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新闻扫描

育“办大事”主力军 跑出创新“加速度”

2020年10月27日 15:50:3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叶 青 通讯员 钟飞兴

麦普数码研发出全球最全型号有机光导鼓制造技术,昊志机电自主研发出谐波减速器产品,禾信仪器研制出多款高端质谱仪器……这些企业均打破了相关领域市场长期被国外技术垄断的局面,创造出多项世界领先技术。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10月24日视察广州高新区核心园区广州科学城时,在场的12家中小企业代表两年来交出的答卷。统计数据显示,12家中小企业合计完成营业收入302亿元,同比增长12%。

当时,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多家企业调研后有感而发,“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在我们国内经济发展中,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两年来,广州高新区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全力营造“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的环境,持续推出“民营及中小企业18条”“暖企8条”“区块链2.0”“金镶玉”2.0等系列政策,激发中小企业创新创造创业活力,跑出创新发展的“加速度”。

创造多项世界领先技术

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小企业的国际化之路带来不少挑战,但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珞装备)的国际化道路却越走越宽。在奔驰位于南非东伦敦的C-Class工厂里,明珞装备的40多位员工一直在生产车间里忙碌。

“我们一直在践行着总书记的指示和期盼,牢记嘱咐,坚定走自主创新道路。”回忆起两年前的那一刻,明珞装备董事长姚维兵仍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他透露,公司已形成“智能制造解决方案+非标产品标准化业务+工业互联网数据技术服务业务+产业金融”的业务集群,成为奔驰、宝马等整车集团的全球供应商。由其牵头的广东省CPS离散制造数字化创新中心、明珞西门子联合创新实验室正在紧张筹建中,预计2020年底落成。

当初与明珞装备一起同总书记亲切交谈的多家广州高新区中小企业,创新创造,聚焦主业,加快自主创新和国产化替代步伐,先后攻克高分辨飞行时间质谱技术、传统离散型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关键共性技术等技术瓶颈,解决谐波减速器柔轮断裂等技术难题,创造多项世界领先技术。

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振透露,总投资1.5亿元的广州禾信质谱产业化基地项目,已完成主体封顶,预计2021年中完成搬迁投产,将实现220台套高端质谱仪器的产能,组建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打造成为国内最具规模的质谱产业化基地,推进国产质谱技术自主可控。

练好“内功”动力十足

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中小企业能办大事”殷殷嘱托,广州高新区努力培养能办大事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市场主体,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培育出“办大事”的主力军。

为支持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需要,成立不足3年的粤芯半导体,在加快一期产能释放的基础上,快速扩充二期建设,生产高精度数模转换芯片、高端电源管理芯片等产品。2020年第二季度实现了出货量环比增长105%、晶圆月平均移动量增长78.8%的季度记录。

疫情来袭,广州高新区企业第一时间冲在“抗疫”一线。金域医学1800多名检验人员逆行出征,积极承接包括雷神山医院、武汉、北京、新疆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等关键区域的病毒核酸检测重任,并随广东医疗队支援湖北荆州。今年前9月累计检测超过2200万人份,占全国近1/10。

据广州高新区公布数据显示,该区聚集的民营及中小企业超过2万家,其中80%以上规上工业企业是民营及中小企业,8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是民营及中小企业,80%以上授权发明专利、技术创新成果和新产品来自民营及中小企业。2019年,该区规模以上民营及中小企业同比增速39.2%,全区上市企业61家,增长45%,民营经济已成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和增长极。

广州高新区已建成华南最大、最活跃的科技企业孵化器集群,全区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达105家,形成“创客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完整的孵化链条,对企业主体培育贡献突出。同时出台了建设科技型民营中小企业发展先行示范区方案。

“根据方案,到2025年,科技型民营中小企业数量达到5000家,年均增长12%以上。”该区政研室改革协调处处长曾繁荣表示,广州高新区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践行“中小企业能办大事”,为广州、广东乃至全国科技型民营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探路。

责任编辑:乔妙妙
  • 中小企业;广州;技术;企业;高新区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