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新闻扫描

数字生活时代到来 5G能否撑起消费供给侧改革

2020年11月26日 15:24:2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01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进一步扩大内需,运用包括5G在内的各种新技术,创造新消费。

02

从应用角度看,远程课堂、智慧出行等方面,5G都可以利用自身的特性满足人们的需求。

03

5G的发展将更好地赋能于各行业的转型升级,在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当中发挥重要作用。

04

5G解决问题的方式与4G、3G有着根本的不同,5G瞄准的是人更底层、更本能的需求。

05

要注重发展基于5G的基础设施。利用超级计算机、大数据等新业态来激发消费的动能。

11月25日,2020世界5G大会·5G与数字生活新消费论坛在广州举行。来自全球的5G领域顶尖科学家、企业家、技术专家汇聚一堂,围绕“5G与数字生活新消费”的主题,共同探讨数字生活方式如何引领人们消费需求新变化,探索未来数字生活方式,预测未来消费动机与消费行为的改变。同时,论坛现场发布了《数字经济白皮书》、“中商消费指数”以及“城市消费规划编制倡议书”,共同开启“5G引领新生活、提振新消费”。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会长马龙龙在开幕致辞中表示,5G正从商业向民用延伸,5G应用场景日益广泛,引起未来数字生活条件下消费的变化,以及未来消费结构的变化。围绕数字生活方式,引导人们消费需求的新变化,匹配5G的供给侧升级+创新,探索消费侧的升级+创新,是5G时代带给我们的新思考和新课题。

广东省政协常委、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会长王理宗表示,希望企业家们都能够抓住5G刚刚启动的机会,真正融入5G发展的大潮。

在主题演讲环节,10位世界顶尖经济学家、科学家、企业家、技术专家,就5G建设在新消费方面的应用发展进行了深入的学术研讨和主旨演讲。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李智代表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第一次面向全国发布中商商业指数。该指数显示,我国在抗击疫情、恢复消费、促进生产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最后,中国商业经济学会消费研究院院长刘普合发布了城市消费规划编制倡议书,希望5G给商业、消费、生活方式带来持续性的演进。

(记者陈曦杨仑) 

新时代呼唤新消费

张志刚(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消费是最终的需求,它既是生产的最终目的,也是拉动经济的强大动力,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直接体现。去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7.8%。构建新发展格局,要进一步扩大内需,运用包括5G在内的各种新技术,创造新消费。

当前,科技界和产业界普遍认为人工智能将是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将推动经济社会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跃升,而5G是其中的核心技术之一。相关专家认为,5G具有高速度、泛在网、低能耗、低时延、重构安全、万物互联6大功效,给出了“4G改变生活、5G改变世界并创造未来”的高度评价和美好的期盼。

从1G到5G,我们经历了从使用、学习、跟进、并跑到超越的技术进步历程。伴随这一进程,我国的消费也走过了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小到大、从贫穷到小康的转变过程。从技术进步到经济社会的发展,都在讲述着一个关于改革开放的“春天的故事”。

2019年,我国全社会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经超过了4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是1978年的264倍。去年,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是30733元,纵向与我们自己比,进步很快,但是横向与发达国家比,我们的差距很大,大约只有发达国家经济体的1/4到1/6。今后,我们将要提升城市消费,扩大农村消费,发展服务消费,增加数字消费,倡导品质消费。

新时代呼唤着新消费。新消费是传统消费与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高新技术深度融合中形成的消费新生态。融合是一个过程,由低到高不断地升级,是数量与质量的相互促进,由商品到服务的持续拓展,由物质到精神文化层面的逐渐跃升。新消费已经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它所体现的生命张力,必将突破以往主要以物质与服务为统计内容的最终消费概念。

目前,全球5G的部署已经驶入了快车道。基于全球领先的网络,从医疗到港口,从钢铁到电网,从矿山到制造,5G在中国已经应用于20多个行业。目前,5G产业应用已经从技术验证走向商用阶段。从目前来看,5G在各行各业的应用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正如《古诗源》所说,“将飞者翼伏,将奋者足跼”。意思是说一个将要起飞的大鹏鸟,它的翅膀是收起来的。一个将要奋起的人,他的脚步会显得比较局促。从技术向市场的跨越,仍然有待更多的投入、更广的覆盖、更低的成本以及更大的商用开发,真正体现“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党的第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明确了我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以及2035年的远景目标,这是我国迈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画卷和蓝图。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确立创新在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中空前的历史定位,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努力落实公报的精神,将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与我国商贸流通工作深度融合,用数字经济推动新的消费。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必将得到进一步发挥,拥有广阔无垠的发展前景。

5G智能网络助力数字生活

冯毅(中国联通智网创新中心、5G创新中心总监):各大运营商作为中国国有企业,担负着未来5G的建设以及生态引领方面的责任。在过去的一年里,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看到了5G可以在未来生活中发挥的作用。

从建设速度来看,5G的建设规模其实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截至今年10月,全国5G基站已经超过70万个,而5G终端设备的价格也在不断下降。以手机为例,5G手机的价格最低已经下探到千元左右。短短一年时间,从试商用到正式商用,我国5G终端的数量已经超过了1.6亿,居全球首位。我们预计,明年无论是在终端数量还是渗透率上,5G都将迎来行业的爆发点。

5G可以满足人们对数字化美好生活的期待。从应用角度看,远程课堂、智慧出行、智慧文旅、政务金融、电竞游戏、智慧家庭等方面,5G都可以利用自身的特性满足人们的需求。

首先,5G+虚拟现实(VR)为学生提供了新的知识获取方式。今年,我们又进行了5G+VR在阅读方面的探索,针对个人用户的使用特点,尝试更丰富、更有趣的学习方式。

其次,5G+虚拟现实、增强现实(AR)等的各种方式带来个性化的旅游体验。这种应用方式可以将景点的自然环境百分百还原成VR的资料,让游客有着身临其境的感受,将游客无法到达的风景进行展示。另外,还可以利用5G+AR互动的方式,摆脱传统的导游模式,使游客眼前的景色变换为不同的历史风貌、四季,这是传统模式下很难实现的。

最后,通过5G技术以及未来的毫米波技术,我们可以为体育场馆提供足够大的带宽,摆脱传统网络资源集中的限制,不但能在体育场里实现正常的交流和通信,还可以为观众提供实时回放、精彩视角展示,甚至是自由点播“组合拳”的服务,拓展了全新的商业模式。另外,5G还是云游戏更好的载体,可以帮助降低末端的硬件成本,降低时延,这样用户能有更好的体验。

今年4月,三大运营商共同制定了5G消息的标准。此前,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一起发布了关于5G消息供应商的联合招募。5G消息把我们传统的普通短消息变成了类似于腾讯微信一样可以互动,甚至是可以搜索的富媒体消息,这不仅有利于个人与熟人之间的交流,也有利于个人授信的如企业等服务对象能够更好地进行相关业务。

作为5G运营商,我们更需要在各个行业不断地探索,推动供给侧、需求侧不断碰撞,共同将5G的生态环境做得更好。

5G赋能各行业转型升级

马龙龙(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会长):以5G为代表的新技术的使命是推进新的生活方式以及社会进步。以此为基础实现消费结构的升级,提高消费的品质与效率,这是我们的初衷和目的。在本次大会上,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将发布中商消费指数。中商消费指数是中国商业经济学会通过两年多的研究开发、实时采集数据、定期对外发布、反映全国范围内消费领域发展走势的综合性指数。中商消费指数以权威的统计数据和实时采集数据为依据,通过复杂的统计计算,将消费领域里30多个基础指标进行降维集成、客观赋权,形成关于消费规模、消费能力、消费供给、消费成长、消费预期、消费补偿的6个子指标以及反映消费变化整体情况的总指数。

5G的发展将更好地赋能于各行各业的转型升级,在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当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5G正从商业向民用延伸,5G应用场景日益广泛,进而引起未来数字生活环境下消费的变化,以及未来消费结构的变化。围绕数字生活方式,引导消费需求的新变化,匹配5G的供给侧升级+创新,探索消费侧的升级+创新,是5G时代带给我们的新思考和新课题。

5G解决问题的方式与众不同

李鸣(中国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即将过去的2020年是个多事之秋。在这个大背景下,为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经济尽快恢复,大家不约而同地看向了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凭借市场优势倒逼技术革新与模式创新,其体量位居全球第二。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以往我国大规模资金都投入在公路、铁路、高铁、港口、桥梁,这些是传统的基础建设;如今,新的基础建设则是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低轨卫星、基站等。

发展数字经济,从技术角度上说,其先决条件就是要有数据。只有广泛、准确、低成本地收集数据,之后其他技术才能有用武之地。

目前,我国已经是名副其实的5G大国。基于5G高速率、低延时、大连接的特点,我们可以实现扁平化、整体化、去中介的组网方式,这种组网方式能够支持500亿个终端的接入,这就意味着,几乎所有我们目之所及的东西都可以成为数据采集与传输的设备。

5G究竟可以为普通人做什么?以车联网为例,如果仅仅是本地智能、雷达探测,车与车、车与交通设施之间不能通讯,无论车辆如何智能,都停留在“单打独斗”的阶段。

但接入5G后,所有车辆以及交通设施都在同一个网络里相互通讯,车与车、车与交通设施之间可以进行充分的协同,整个交通可以在一个大的网络环境里进行优化,而不需要人工干预。城市管理者可以从更宏观的角度优化交通规则,实施针对性、差异化的交通管理措施。

以往,人都是围着设备转。只有让设备围着人转,才能进一步提高生产生活的效率。只要走进智能家居齐全的家庭,就可以看到这些年轻人对5G应用是如何趋之若鹜。用户的根本需求,不是一个个割裂的场景,而是因设备控制能力增强而带来的愉悦感和效率的提升。

工业4.0也体现着相同的道理。工厂里,机器人无线协同、设备自检等都很重要,但真正的核心是以提高生产效率为目标,对整个生产流程进行更精准的控制。从物流到生产,从库存到销售,让设备围绕着这个目标运转,才能真正解决效率问题。

由此看来,5G解决问题的方式与4G、3G有着根本的不同,从单纯的信息传递到复杂的设备组织,5G瞄准的是人更底层、更本能的需求。5G的发展也许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方向是可预期的,希望5G技术能够成为推动数字经济不断发展的动力源泉。

增加农业从业者学习5G技术的机会

甲裴喻(日本流通学会原会长、日本九州大学教授):5G对于日本的食品生产有着很大的帮助,在劳动力匮乏的现状下,甚至可以说是日本农业的“救世主”。目前来看,5G在日本农业中的应用范围很广。

日本农业64岁以下的就业人口在减少,平均年龄在上升。就业人口的减少和高龄化困扰着日本农业的发展。所以,日本有必要引入5G技术,大幅度节省劳动力。无人机的出现,减少了70%的拖拉机耕作工作量。以日本一家规模较大的茶厂——鹿儿岛堀口制药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经营面积270公顷,无人机采摘技术的应用使得劳动时间减少了50%。

同时,人工智能技术缩短了管理时间,更能够应用于追肥和蔬菜的生产当中,引入人工智能管理系统将使生产管理计划和制造管理计划缩减约30分钟。

利用5G+人工智能技术,技术人员可以通过传感器迅速获得土壤的4种信息,即土中的温度、含水量等信息,同时可以对农产品的农药残留和微生物进行定期检查,以确保食品安全。另外,5G技术还广泛应用于质量追溯系统,对农产品原材料产地以及食品加工、销售等信息进行记录和保管。

当然,日本农业中的5G技术应用,还面临着一些问题,比如农业就业率不断减少和高龄化等。5G技术还需要进一步普及,增加农业就业者学习5G技术的机会,我们期待在农业领域中与国际合作5G项目。

5G的突破与商用发展

陈文玲(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著名经济学家):当前国际环境纷繁复杂,这就要求我们要按照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发展理念、新的发展格局,按党中央新的部署,做活各项工作。

首先,要把教育的重点放在基础教育上,5G不仅仅是远程课堂那么简单,更应该是各级教育机构各司其职。如大学应专注于科学研究上的突破。其次,在发展中,要注重发展基于5G的基础设施。利用超级计算机、大数据、物联网、车联网等新的业态以及新的商业模式,来激发消费的动能。

只有颠覆性的技术才能带来颠覆性的变化。如果没有4G应用,人们难以想象何为移动支付,更难以理解现在移动互联网端的图片和视频传输。新的生活场景会倒逼市场形成新的商业业态。5G实现全覆盖后,5G应用场景将会对世界各国产生示范作用和放大效应。我认为,当我国实现5G全覆盖,然后辐射到周边国家,形成周边国家5G全覆盖,数字化基础设施和经济走廊的基础设施融会贯通的时候,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将会形成它的初始框架。

5G需推动社会生活方式进步

刘普合(中国商业经济学会消费研究院院长):我们期待5G技术给商业、消费、生活方式带来持续性的演进,而不是匆忙的革命。对于消费者、企业来说,更重要的是行稳致远的持续性改革、持续性的演进。

5G是一系列技术的代名词,是一个技术生态和平台。这个平台的核心是要有行业的解决方案,是行业解决方案的系列化和系统化。为什么我们要热烈地拥抱5G?一是5G的使命是推进社会生活方式的进步,在这个前提下,实现消费升级,提高消费的品质,使我们消费者能够享受更高品质以及更高效率的产品与服务。二是商业的本质是消费过程实现的一种服务,我们现在强调消费的升级,同时也要强调消费的协同发展。

5G、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形成了一个科技的新生态与科技发展的新平台。5G必须转化为消费增长,推动消费结构升级,支撑我们形成科学的、现代的生活方式,才能成为经济发展的动力。

共建肇庆智能网联创新区

陈宣群(广东省肇庆市副市长):肇庆市之所以要做智能网联这个产业,是因为肇庆有鼎湖水、七星岩等景观,这些是粤港澳地区环境最优美的地方。美好的生活环境需要环保,需要清新的空气。所以在发展产业的过程中,我们选择了新能源汽车。而新能源汽车天然就跟智能网联产业结合在一起。

智能网联产业是人工智能产业中能够最快落地的。而5G应用落地必须要有一个载体,这个载体就是粤港澳大湾区的肇庆。我们把肇庆作为一个敞开的城市级实验室让大家集聚,同时实现政府数据、交通、运输、工厂以及实验室等开放。这相当于我们在顶层设计上形成了一个开放的、融合的、共通的、智能的大实验室。

此前,我们把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落户到肇庆,广东省的第一张自动驾驶的牌照是肇庆颁发的;接下来我们会和国电投、百度做成智慧能源的板块;之后我们将做第三个板块智慧文旅,后续还会做第四个板块——智慧工业板块。所有板块搭建完,我们将着手整体人才的培养,在整个城市形成全面的5G应用。

目前,我们在肇庆高新区有48公里的智慧管廊,所有地下管廊都是5G实时监控。未来我们将打造智慧矿山、智慧港口、智能网联产业园、智慧物流等场景。接下来我们还会做集群实验室,也诚邀大家加入肇庆这个敞开式的实验室。

肇庆市也会投入相关资源,利用现有的交通、水利、农业等方面的政策和一些优惠扶持政策,诚邀有志之士,拥抱5G新时代,打造新模式,使肇庆的5G产业立足新区,辐射湾区,辐射全国,最终走向世界。

(发言摘要由杨仑、陈曦整理) 

责任编辑:乔妙妙
  • 消费;技术;发展;经济;方式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