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新闻扫描

无锡:这套“组合拳”为千年古运河“美颜”

2020年12月01日 12:22:2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过国忠 

通讯员舒媛媛张青

江南水弄堂,运河绝版处。

近日,记者来到无锡历史文化保护区内的南长街。水上,一条条古色古香的游船或停靠在修葺的码头,或穿行在清澈的古老运河内;岸上,昔日河道两侧的工厂、学校、医院等早已迁出,变成一座座工业遗址和民间工艺博物馆,成为了中外游客眼中“神奇的旅游之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定要把古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好利用好,让古运河重生。”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思路和方法,深入挖掘和传承运河历史文化遗产,做到保护修复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大运河沿线城市提供“无锡经验”“无锡模式”。

无锡“水弄堂”有着不可替代的研究价值

水港小桥多,人家尽枕河。无锡古运河起点位于老北门外“黄埠墩”,终点是古运河清名桥景区。而从老南门到清名桥,全长不到2公里,是最为典型的“江南水弄堂”。

而横跨于“水弄堂”上的清名桥,是目前无锡古运河上规模最大、保留最完整的一座单孔石拱桥,迄今有400多年的历史,已被列入京杭大运河“世界保护遗产”目录。

在运河城市中,无锡较早就对古运河实施全面保护。上世纪70年代,随着无锡产业和经济快速发展,考虑到古运河的水运承载力,无锡举全市之力,开挖了一条可以供大型船只来往的环城新运河,给南北物资运输带来极大便利,替代江南古运河水运与水利的重要枢纽地位。

在无锡人眼里,古运河是无锡的“母亲河”。以前,古运河沿岸有70多家厂矿企业的工业废水、河网周边大量宾馆和饭店以及住宅区的生活污水大多直接排向河道,对古运河水质污染很大。

2003年,无锡通过地方立法,对城区古运河9.5公里航道实施永久性禁航,禁止船舶停泊,关闭了运河两岸的污染企业,实施河道清淤、航道清理、河岸整修等工程。同时,无锡在古运河流经市区的范围内,依托近百处历史人文景观,经江苏省政府批准重点规划建设无锡市古运河历史文化保护区。其中,临窗面水的南长街居民住宅,实行整体搬迁。

如今的南长街,以清名桥为龙头,弄堂为体,运河为脉,已打造成为集遗产旅游、休闲度假、文博艺术交流于一体的最具江南运河历史文化特色的示范街区,使运河文化焕发出了时代魅力。

突破狭隘地域文化思想“藩篱”

“深入开展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江南运河文化研究,不仅是时代赋予的重大机遇,也是历史托付的重要责任,更是一项具有深远价值与重大意义的工作。”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倪松涛说。

在无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建华眼里,“水弄堂”曾经大大小小的水埠码头,成就了无锡的近代工商业。米业、丝业、窑业、冶铸业等繁荣兴盛。尤其是“水弄堂”两侧完整的古街、古弄、古桥、古港、古庙、古窑、古驿馆等众多历史人文景观,在运河文化遗产中有着不可替代的研究价值。

无锡该如何发力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在日前召开的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江南运河文化高层论坛上,原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主席、扬州市市长朱民阳提出,运河文化基因的相似促使江南地区的运河城市在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时处于高度协同的战略地位,要通过密切交流与合作,合理统筹利用现有文化资源,以文旅融合为方向引领,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和创新融合协调发展,将运河文化沟通桥梁的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

朱庆葆认为,要突破固有的狭隘地域文化思想“藩篱”,形成平等互利、包容开放、共建共享的价值理念,把江南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同生态环境保护提升、沿线名城名镇保护修复、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运河航运转型提升统一起来,探索适宜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运河开发保护新模式,将江南运河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思想共识和产业优势,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责任编辑:乔妙妙
  • 文化;运河;无锡;古运河;历史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