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新闻扫描

绍兴鉴湖大桥地面桥梁通车 创两项国内纪录

2021年01月18日 21:03:08 来源: 作者:

地方动态

科技日报讯 (记者江耘通讯员刘慧琳杨姗姗)记者从浙江绍兴市城投集团获悉,1月1日,绍兴二环西路智慧快速路工程鉴湖大桥东西两侧地面桥梁提前通车,双向六车道与主线道路顺利连接。

记者了解到,鉴湖大桥拆建因其技术难点多、建设难度大、安全风险高,被中国铁建系统列入2020年度全球新立项的12项技术重难工程科研攻关项目之一。此次实现提前通车,也为该智慧快速路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通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鉴湖大桥总长195米,由一座高架主桥和东西两侧地面桥梁三座大桥组成,最大跨径85米。两侧地面桥梁采用国内首创连续三跨变截面钢箱梁滑移施工,创造了国内最大重量和最大截面高差的纪录。”据绍兴市城投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项目部必须克服复杂条件下水上大跨度钢箱梁安装、既有多跨拱梁组合桥拆除及钢箱梁变截面高精度立体加工与拼装等难题。

为此,绍兴市城投集团会同中铁二十二局成立了技术专家组,多次论证施工方案,创新实施了累计顶推滑移施工方法,为国内首创并已申请国家专利。

该负责人表示,为安全高效建设,项目部还积极推广四新技术应用,在钢箱梁的加工生产中,采用了可调式智能化胎架加工制作工艺,通过调整胎架高度,实现对钢箱梁拱度的精确设置,简化制作工序的同时有利于钢箱梁滑移的无缝拼接。

此外,在桥面铺装方面,该项目部创新采用ECO改性聚氨酯钢桥面铺装技术,这一“去沥青”“单层”的技术体系,可有效解决车辙疲劳、低温收缩、水损害和老化等典型伤害,且工序简单,无需大型设备作业,有效提高了建设效率。

据介绍,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配套工程,绍兴二环西路智慧快速路项目总投资约47.76亿元,全长9.02公里,采用“主线高架+地面桥梁”的建设形式。项目采用了“标准化设计、工厂化制造、装配式施工、信息化管理”的建设方法,融合BIM设计、5G现代通信网络、智慧芯片等现代技术,实现网联车测试系统、智慧云控平台等先进功能,预计将有效缓解交通拥堵现状。

责任编辑:乔妙妙
  • 技术;钢箱梁;建设;采用;智慧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