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新闻扫描

四十多年前严济慈种下的“种子” 如今已结出硕果

2021年01月22日 12:01:0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陆成宽

弘扬科学家精神

“作为科学家,他在压电晶体学、光谱学、大气物理学、应用光学与光学仪器研制等方面取得多项重要成果,是中国现代物理学研究的开创者和光学仪器工业的奠基者之一;作为教育家,他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科技人才,他的教育理念至今仍值得重视。”

1月17日,在纪念严济慈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暨严济慈教育思想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科学技术史系主任王扬宗回顾了严济慈先生献身科学、献身祖国的一生。

特殊时代打通中美之间学术交流渠道

1979年,严济慈与李政道先生联合发起了中美联合招考赴美物理研究生计划(CUSPEA),成为当时具有开创意义的破冰之举。

作为CUSPEA项目学生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谢心澄院士在发言时表示,CUSPEA项目在特殊时代打通了中美之间学术交流的渠道,也为日后两国间常规学术交流做了必不可少的铺垫。

该项目送出的915名CUSPEA学子中,如今已有12位科学家成为院士,约300多人在国际科学技术组织中任职,100余人次获得各类国际科技大奖,400多位成为高科技发明家和企业家。“CUSPEA项目的成功离不开以严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们的悉心爱护和无私付出。”谢心澄在发言中强调。

“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夏季‘小学期’,吸引了不少CUSPEA学者回国讲学,严先生若知道了,一定会倍感欣慰。”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教授、九三学社中央常委杨佳说。

严济慈在总结自己70年科学研究经验时曾表示,作为一个优秀科学家,要具备“敢于好高骛远、善于实事求是”的素质。

对此,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主席武维华院士表示,“敢于好高骛远”,体现了严先生创新进取的科研追求;“善于实事求是”,体现了严先生严谨勤勉的治学态度。

优秀的大学必须教学与科研并重

除了科研,严济慈还非常重视人才培养。

他倡导教学与科研并重,主张优秀的大学必须教学与科研并重,优秀的教师必须从事科研工作。他高度重视在研究和教学中培养人才、提携人才、爱护人才,重视青年人才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的培养。

在教学中,严济慈非常重视保护学生个性、培养创新能力。他认为,培养“能够提出问题”和“善于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坚忍不拔、百折不回的拼搏精神,是科学创新的关键,科研工作最大的特点在于探索未知,创新是做学问的核心。

在严济慈看来,教师教好书,除要有真学问外,一要大胆,二要少而精,三要善于启发学生。他非常重视基础教学和通识教育,认为只有具有坚实的科学知识基础和深厚的人文情怀,才能在研究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创造性。

“严先生的科学教育思想,是中国科大和国科大共同的精神财富,对我国高校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有着重要的启发意义。”中科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李树深院士说。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长侯建国在讲话中强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路上,我们要继承好严先生的教育思想和育人理念,总结好他在发展教育和培养人才方面的有效经验做法,践行好严先生的求索意志和创新品格,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勇担人才强国使命,激发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自信。

责任编辑:乔妙妙
  • 济慈;创新;CUSPEA;先生;大学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