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旅游景点

不要奇奇怪怪的建筑 影视城的发展需要清晰的文化定位

2020年12月12日 14:41:56 来源: 作者:

近日,河北石家庄影视城内的一座“一半白宫一半天坛”的奇怪建筑被曝已经荒废,院内杂草丛生,引起网友广泛热议。

据悉,这座号称“中西合璧”的合体建筑是石家庄新长城国际影视城于2015年搭建的主要影视拍摄景观。建成之初,这座建筑以“中西文化交融”和“节约取景拍摄成本”引起广泛关注。但多年之后,这里却被荒废“弃用”了,不免引起深思,影视城的“特色”应该在哪?

或许,我们可以从一些著名影视城的成功发展经验中获得启示。市场和游客的选择并不是偶然的。众所周知,作为行业翘楚的横店影视城是国内规模最大,产业集群最为丰富的大型综合性影视城。相关数据显示,横店影视城2019年累计接待游客超1.7亿人次,接待剧组2800多个。还有无锡影视基地,依靠“影视文化主题+太湖优质生态旅游资源”的发展模式,建成“三国城”、“水浒城”等影视集群建筑,在全国影视城中脱颖而出。近年发迅速地的还有白鹿原影视城,依托于《白鹿原》为所代表的浓厚关中文化,建成了集影视拍摄、精彩演艺、文化创意、美食民俗、休闲游乐为一体的影视集聚群。

反观河北石家庄新长城国际影视城,城内只有不伦不类的“中西合璧天坛”、“秦汉街”、“未央宫”和“狮身人面像”,从建成之初依靠“中西合璧”的影城建筑“出圈”,到现在的冷清荒废、破败不堪,观光游客少之又少。由此,我们不难看出,产业集群单一,文化定位混乱的影城文化终将被市场、游客所抛弃。

清晰的文化定位能够塑造优秀的特色影视文化作品,从而助推影视基地的发展。横店、无锡和白鹿原影视城注重影视城文化的积极建构,依据独特的文化吸引力,不断引进、创造符合时代价值的影视作品。优秀的特色影视文化作品是影视城的“灵魂”,有文化内核的加持,影视城才不至于沦为简单巨大化的“布景”。游客在影视城游览时,可以实现影视剧场景的“回味”、“还原”,所以,文化才是影视城吸引游客的关键所在。影视城的成功与否,市场和游客永远是相辅相成的。

横店、无锡和白鹿原的影城发展模式固然不可复制。但清晰的文化定位,差异化的影城经营战略是决定影视城长期发展的关键内容,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与区域文化紧密结合,准确抓住适合本地发展的影城独特文化,施行差异化、多元化经营战略和举措才是影视城长期发展的“成功之道”。

责任编辑:刘天瑞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