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特色旅游

消费报告:2020“小而美”跟团游更受青睐

2021年01月04日 21:48:10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陶冠群 高呈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我国居民2020年的旅行消费行为与往年相比发生了很多改变。业内人士认为,其中一些改变可能会对今后旅游市场的供需产生深远影响。多家旅行商近日发布的消费报告显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旅行安全相关服务需求大幅增长、旅行相关产品的预订提前量明显缩短、“小而美”的新型跟团游更受欢迎。

国内三四线城市旅行消费增长强劲

同程旅行近日发布的《2020年度国内居民旅行消费报告》相关数据表明,2020年前10个月,疫情对于居民旅行消费需求的抑制主要集中在2月份。随着全国各地陆续复工复产,刚性旅行需求在3月逐步释放,市场复苏缓慢启动。在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后,整体的旅行消费于5月出现了一个小高潮,来自旅游度假市场的贡献率显著提升,并在暑期得到进一步释放。国庆中秋8天长假对于国内居民旅行消费的刺激作用非常明显,9月、10月,民航、铁路的客运量均恢复到了2019年同期的85%以上,较暑期上升了十多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非一线城市的旅行消费增长强劲,客流量增长最快的基本都为三四线城市,数字化水平的提升起到了一定的刺激作用。来自同程旅行平台的住宿大数据表明,2020年前11个月,全国主要城市住宿设施入住客流量最大的前十个城市依次为:广州、成都、深圳、上海、重庆、北京、西安、杭州、长沙、东莞,既有一线城市,也有新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住宿设施入住客流量上升最快的前十个地方依次为:昭通、毕节、周口、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临汾、铜仁、天水、赣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云南曲靖,全部为三线、四线城市。

居民对于旅行安全的关注度明显提高

疫情给人们的行程安排增加了不确认性,同程旅行发布的上述报告显示,2020年,消费者预订行程的提前量大幅缩短,与2019年相比,出发前3天内预订的比例显著提高。以机票为例,2020年,出发前3天内下单的比例为61.5%,较2019年的54.8%有明显提高,同时,提前8天及以上下单的比例则由2019年的25.5%下降到了2020年的19.7%。

除交通外,住宿消费行为也发生了类似的改变,来自同程旅行的住宿大数据显示,2020年前11个月酒店用户当天下单的比例提升了6个百分点,而提前8天以上下单的比例同比减少了一半以上。

受疫情影响,居民对于旅行安全的关注度明显提高。上述报告显示,疫情期间民航旅客购买相关保险(健康险、航意险、取消险等)的比例显著高于往年同期,也高于2020年下半年的平均水平。

尽可能地避免使用地面公共交通及减少人群接触是消费者安全出行诉求的另一个方面。来自同程旅行的机票大数据显示,2020年前11个月,机票用户使用接送机服务的比例和机场贵宾候机厅服务的比例均高于2019年同期水平。

疫情对于2020年旅行消费人群的结构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疫情期间,出于安全考虑,中老年人旅行跨省长途旅行需求显著下降。另外,各地中小学校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均建议在校学生尽可能减少跨省旅行,此举对家庭出行需求起到了一定的抑制作用。

国内精致小团和私家团合计占比超五成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跟团旅游也出现新变化。携程集团发布的《2020年国内游新跟团消费报告》的相关数据表明,省心省力、全程服务的跟团游,依然是旅游者的主流选择。同时,受疫情影响,消费者对安全、高品质出游有了更高需求。携程根据其平台订单数据发布的“2020跟团安心游出发省市人气排行榜”显示,排在前十名的分别是:上海、四川、广东、重庆、江苏、云南、湖北、北京、湖南、浙江。占据“2020跟团安心游目的地人气排行榜”前十名的省市则为四川、云南、浙江、湖南、贵州、海南、广西、重庆、广东和湖北。

该报告显示,2020年7月中旬跨省团队游恢复以来,携程平台的跟团游订单中,国内精致小团和私家团合计占比超五成,这意味着从旅游者需求看,小团旅游的阶段已经全面来临,“小而美”的产品更受欢迎。

“小团化”最具代表性的产品是一单一团的私家团,不与陌生人拼团、专车专导、行程更灵活更深度、酒店和餐饮的品质高等特征,构成了私家团与普通旅游团队的差异。该报告显示,2020年国内私家团平均人数为3.14人,基本上相当于一个三口之家。精致小团的平均人数一般为10到15个人,相当于2到3个家庭组团。注重私密、回归家庭成为跟团游市场的新趋势。

相对来说,经济条件好、旅游市场成熟的省市,消费者更愿意选择私家团。相关数据表明,“2020年私家团十大出发省市”为上海、广东、四川、北京、云南、湖北、江苏、湖南、浙江、内蒙古,“2020年私家团十大目的地省市”是云南、四川、海南、内蒙古、浙江、江苏、广西、甘肃、青海和湖南。(陶冠群 高呈


责任编辑:李竟闻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