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相接 奔向“星辰大海”!海上发射运载火箭,为什么这么牛?

2020年09月16日 08:38:23 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海上,还能发射火箭?

当然能!“海射运载火箭”就是在海上发射的。

15日9时23分,我国在黄海海域用长征十一号海射运载火箭,采取“一箭九星”方式,将”吉林一号”高分03-1组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

这是我国第二次海上发射任务,也是第一次海上应用性发射,标志着长十一火箭发射迈入“10+”时代。

△现场发射画面

本次发射的“吉林一号”高分03组卫星共9颗,其中包括3颗视频成像模式卫星和6颗推扫成像模式卫星,主要用于获取高分辨率可见光推扫影像和视频影像,将为我国国土资源普查、城市规划、灾害监测等提供遥感服务。

0 1陆地那么大 为什么要去海上发射?

运载火箭发射的任务目标是将有效载荷可靠、安全、经济地送入预定轨道,与常规在陆地进行运载火箭发射不同,海上发射运载火箭具有三大优势。

0 2海射火箭的三个发展阶段

海射火箭构想已久,发展至今已经有五十余年的历史。五十年间,海射火箭大体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

0 3海上升“利箭”海射火箭的关键要素有哪些?

一枚火箭 一个海上发射平台

对火箭而言,固体和液体火箭各有千秋。固体运载火箭操作使用方便,但运载能力有限。液体运载火箭发射适应性更强,但操作使用复杂。

对发射平台而言,需要吨位大、稳定性好的平台,能够适应火箭发射环境。目前,大型船舶企业具有足够的技术储备开展海上移动发射平台研制。

海洋环境适应性

海上发射过程中,运载火箭需要承受海洋运输环境、自然环境、海况影响,尤其是盐雾、霉菌等具有海洋特点的自然环境,会直接影响运载火箭设备选型和试验条件制定。

技术条件

需要开展长时间航向保持、动态方位传递等动基座瞄准技术研究及试验验证。

突破!去年我国成功完成首次海上发射

长征十一号是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中唯一一型采用固体燃料作为推进剂的火箭,具有高可靠性、适应性强、发射周期短等特点。

2019年6月5日12时06分,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CZ-11 WEY号)在我国黄海海域实施我国首次海上发射暨“一箭七星”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CZ-11 WEY号火箭中国首次海上发射

 △长征十一号海上发射出发前

2019年的发射任务填补了我国运载火箭海上发射的空白,为我国快速进入空间提供了更加安全、灵活、经济、高效的新型发射模式。

监制丨唐怡

主编丨张庆

策划丨 宋云霄

编辑丨刘哲 胡月

视觉丨黄鲁峰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越玥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