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先声——广州文艺百年大展”于1月24日至2月23日在广东美术馆举办

2021年02月07日 16:40:33 中国城市网

由市委宣传部、中国艺术报指导,广州市文联、广东美术馆主办的“时代先声——广州文艺百年大展”于1月24日至2月23日在广东美术馆举办。2月6日下午,著名作家、广东文艺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章以武来到大展现场广东美术馆,做客广州文艺市民空间“大师下午茶”活动。广州文艺百年大展的策划者和组织者、广州市文联主席李鹏程与广州岭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文艺评论家江冰分别作为特邀嘉宾和主持嘉宾,同章以武就百年来广州文学的发展历程进行了精彩对话。

“写作的过程是一个人的上天入地,一个人的奥林匹克,一个人的张灯结彩。”活动开场,章以武就向听众抛出了这样一段话,这是章以武对自身数十年文学创作生涯的高度概括。接着章以武便通过代表作《雅马哈鱼档》的创作过程,向现场听众解释了何谓“心向上,脚向下”。上个世纪80年代初,广州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率先开放了蔬菜、水果、三鸟(鸡鸭鹅)、鱼鲜市场,市民不用鱼票肉票也能购买。这在敏锐的章以武看来是一个富有深意的转变:“鱼鲜代表着广州人的草根精神,广州的老百姓能吃到生猛的鱼,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这就是改革开放的政策利好落实到千家万户的体现。”

广州文艺市民空间“大师下午茶”活动现场

作为一个作家,章以武认为自己必须把老百姓向往美好明天、追求美好的生活的“向上看”精神传达出来。有了这个想法,接着还要用生活的素材进行生动鲜活的表达,做到“脚向下”。《雅马哈鱼档》片中的故事、人物、场景和语言,都源于广州街头巷尾、原汁原味的现实生活。

众所周知广州是近现代社会变革的策源地和先行者,但是很少人了解,广州其实也是中国现代文学的滥觞。广州文艺百年大展的策划者组织者、广州市文联主席李鹏程介绍,他在组织全市文艺工作者整理广州文艺百年历程时,发现在文学领域,广州也是领风气之先的。

从梁启超提倡“文界革命”“诗界革命”和“小说界革命”开始,发于广州的文学先声,引发了中国现代文学的求索与革新。李鹏程向听众一一介绍道:1918年,《广东中华新报》连载了革命先驱者杨鲍安的小说《王呆子》,以浅显的文言描写中国农民苦难的命运,歌颂了农民的反抗精神,是中国第一部反封建题材的小说;1919年,朱执信于《新建设》第一卷发表的小说《超儿》,是广州新文学的第一篇小说,也可以说是中国现代短篇小说的发端;接下来还有朱执信、杨匏安等革命先驱、文艺先驱的白话新诗作品。

李鹏程认为,广州现当代的文学成就是开创性的,但是在文学史的叙述中还未得到足够的重视,需要广州的作家学者努力挖掘,积极阐述,让前辈大家的开创精神传承下去。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利

广州 文艺 章以武 文学 中国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