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中国

记者调查发现“人肉代购”飞国外的脚步没停

2020年03月25日 17:25:51 北京晚报宗媛媛

每月固定飞韩国“人肉代购”的程璐这下“赔了”。3月20日,从首尔返京的她开始在石景山区集中隔离,其间费用由个人自理,发货计划也宣告泡汤。

在3月24日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边检总站副总站长吉利霞表示,北京边检严格落实北京市疫情防控政策,进一步发挥大数据分析排查优势,发现确有人涉嫌违反北京市疫情防控政策隔离规定,甚至有人往返疫情严重国家地区从事海外代购活动,北京边检将排查信息实时推送有关部门掌握。

代购

3月仍多次赴韩补货

在淘宝上,程璐的“人肉代购”店铺已经开了13年。点击“全部宝贝”,可以看到上百种在售产品。从口红、粉底液,到面霜、精华液,各大品牌的网红化妆品不一而足。按照她的说法,这些都是从韩国的免税店、专柜等渠道采购而来。

在程璐创建的粉丝群里,除了不定期推送新品外,也会有粉丝主动询问她的行程安排。

“亲,这个月还去韩国吗?”“我刚回来,在隔离中,14天……”程璐答复完,还配了张她在酒店拍的照片。

对于这样的结果,程璐其实心里有数。上周,当她再次启程时,就已经在店铺的自动回复中留下这样一番话:“3月18日飞首尔,18到21日只接单不发货,后续看隔离情况……”

面对韩国8000多例确诊病例,程璐倒是心很大,“其实还好,大邱我们也不去,其他地方感染不多。”而对于所有境外进京人员均转送至集中观察点进行14天隔离观察的最新规定,她也心存侥幸。即使是返京前夕,还觉得“明天看,才知道”。

程璐曾于3月16日在她的朋友圈里晒出过当天在韩国采购化妆品的小票图片,并表示,“18日我可能去不了,因为回国要集中隔离费用自理,我怕14天酒店费用和吃饭挣不回来。”不过,当记者在3月19日以买家身份与其聊天,问到上一次是什么时候到韩国时,她并未提及此次行程,而是回答“1日”。

3月18日,她还是坐上了飞往首尔的航班。她的朋友圈显示,短短一个月内,她至少曾在2月27号和3月1日赴韩补货。“之前回来可以居家隔离,不耽误发快递。”程璐坦言,自己会把快递放门口,让妈妈取走送下去。而这次,不仅货发不走,还要为集中隔离支付相关费用。

买家

“现货”还是“假货”存疑问

“3月以闭关开始……陆续刷一刷现货,这次真的是且卖且珍惜啦!”早在20天前,同样从事韩国“人肉代购”业务的丁薇就在朋友圈发出这样的广告。2月28日,她最后一次搭乘韩亚航空的航班飞往首尔。返京后,她便开始了“在家卖现货”的生活。

“最近好多卖家虽然不再方便出国,可发货没闲着,也不知道究竟囤了多少。”前些天,林雅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从代购那里入手一款号称“现货”的面霜。到手以后,她还是有点不放心,就在网上搜索如何鉴定真伪,“感觉质地跟之前在专柜试过的不太一样,怀疑未必是正品。”

事实上,这样的担心并非个例。3月15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就曾发布提醒,称最近越来越多的假代购瞄准了代购行业这块“大蛋糕”,妄图通过各种造假套路以更低廉的成本、更高的利润,知假卖假,欺骗消费者。据了解,假代购常见的套路包括定位造假、物流造假、小票造假,甚至直播造假等。

前不久,北京一名代购也曾在朋友圈推销自己近期从韩国买回来的商品,同时晒出购物经历和韩国首尔等定位信息,结果被邻居举报。然而,民警并未查询到这名代购近期的出入境记录,造假行为随即暴露。

此外,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依法履行纳税义务,并在其首页显著位置,持续公示营业执照等信息。但记者调查发现,仍有不少代购未按要求执行,违规交易的情况依然存在。

(文中程璐、丁薇、林雅为化名)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乔妙妙

热点新闻

点亮蓝灯

中国城市报

母婴室,既要建好更要用好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