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中国

武汉地铁空调安全:84消毒过滤网 紫外线给空气灭菌

2020年05月19日 12:48:19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郭佳 通讯员曾斯 产启斗)天气渐热,地铁空调已开。“我家里的空调每年都要清洗消毒,地铁空调是不是也很干净呢?”不少市民对地铁空调的卫生状况充满好奇。长江日报记者18日探访发现,地铁空调不仅清洗消毒,冷空气吹入车厢前,还会进行紫外线灯消杀,保障车厢内空气洁净。

18日上午,在武汉地铁野芷湖车辆段7号线列检库里,8名检修工人正在忙碌着。他们当日的工作是对地铁空调过滤网及设备进行清洗、消杀。

因为地铁空调位于地铁列车顶部,整个操作工作均在高处完成,工作人员做好相关防护后进行分工,有的拆卸空调过滤网,有的对设备进行清洗擦拭,有的将干净的过滤网安装到设备内。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地铁车辆一部还自主研发了便携式过滤网清洗设备,可以直接带至清洗现场。记者看到,取下的过滤网被放到操作台上,由两名工作人员配合机器完成洗刷工作后,交给机器自行风干。被清洗干净的过滤网再用84消毒水进行消杀。

检修车间空调小组组长陈涛介绍,地铁空调的卫生,直接关系到每位乘客的身体健康。作为地铁设备维护的幕后工作人员,他们在工作中严格执行相关防控要求,对空调过滤网消杀。便携式过滤网清洗设备在完成一天作业后,他们也会对其进行仔细清洗、消毒,避免细菌交叉感染。

在空调设备口,检修工人方万宁正在擦拭机器。他指着打开的空调混合风舱告诉记者,室外的新风进入混合风舱后,这里的一套紫外线消毒装置会对它们进行紫外线消毒。也就是说,最终进入地铁车厢内的冷空气是经过层层“考验”的,乘客大可放心。

据介绍,这些检修人员一天可完成144个空调过滤网的深度清洗工作,武汉地铁全线网每天可清洗空调过滤网千余个。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乔妙妙

空调 地铁 工作 清洗 过滤网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