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中国

荡涤网络空间的污泥浊水

2020年11月05日 12:24:32

为有效解决网民反映强烈的手机浏览器网络传播乱象,近日国家网信办对手机浏览器进行专项集中整治,8款知名手机浏览器被纳入首批重点集中整治名单。此次整治明确要求不得发布“自媒体”违规采编的互联网新闻信息,不得弹窗推送“自媒体”发布的各类信息,不得使用断章取义、虚假夸大、攻击侮辱等噱头式标题炒作热点敏感话题等。

近年来,得益于互联网的普及和网络产品创新,网络资讯传播更加迅速便捷。但在发展过程中,一些丧失底线的网络资讯传播者、一些浑水摸鱼的不法分子不时出现。从“猎奇”“反常识”“标题党”等抓眼球的惯用伎俩,到贩卖焦虑、迎合低俗等三观不正的无良招数;从编造故事骗取认可的软文式套路,到打“黄赌毒”擦边球的营销式写法……类似这样的乱象充斥网络,必须彻底进行整治。近年来相关监管部门出台一系列管理规范、封禁一大批违规账号、处罚造谣生事敲诈勒索等违法行为等,取得了积极效果。

但现实中,一些违法违规的网络传播乱象仍屡禁难止,原因之一在于一些网络平台提供了空间和便利。此次被整治的手机浏览器就是典型代表。手机浏览器早已不局限于传统意义上的上网接口和检索工具,事实上成为了一个巨大的网络资讯聚合平台。作为大量网络资讯的呈现窗口,在唯“流量论”的利益驱使下,一些手机浏览器非但不加强审查,还利用首页显著位置、弹窗推送等功能,大肆传播各类不良信息。一些账号即便被封号了,也能换个“马甲”在同一平台或者跨平台再次出现。

此次国家网信办整治手机浏览器,不仅列出具体整治清单,还将严肃处理整改后问题依然突出的浏览器,直至取缔其相关业务。相较于以往直接处理账号,此次整治靶向直指手机浏览器这一平台,将有助于敦促其主动清理违规信息,进一步规范内容审核管理,从而在更大范围内荡涤网络空间的污泥浊水,营造更天朗气清的网络生态。

更重要的是,此次整治虽然仅针对手机浏览器,但诸如微信公众号、微博、客户端等其他平台也应引以为鉴、对标对表、举一反三,完善内容审核管理规范,从制度层面采取有力措施,切实防止扰乱网络传播秩序问题的发生。

当然,治理网络传播乱象,除了需要监管部门和平台方各司其职,也需要运营者和用户各尽其责,方能形成齐抓共管合力。网络空间是广大人民群众共同的精神家园,正能量应是其恒久底色。用更健全的规范标注治理方向,才能让网络生态风清气正、网络发展行稳致远。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05日 19 版)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乔妙妙

网络 浏览器 手机 整治 平台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