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中国

青岛:安心舒心过个别样的“中国年”

2021年02月03日 14:05:59 科技日报

就地过年暖在身边

◎本报记者王健高

早上7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李超就赶往实验室。“准备测一下拉曼光谱,为实验的推进做个充分准备。”李超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为了让研究生留校专心做实验搞科研,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把学生宿舍楼的暖气调节得更暖更舒适,畅通无线网络,方便学生学习与实验需要。

“餐厅菜肴比平时更丰富,在校园打球、听讲座、做实验,很惬意充实。”李超很享受寒假生活。

“留在青岛,过个好年”……青岛用留心、留岗、留薪的硬核措施让“留青过年”者在青岛安心舒心过个别样的中国年。

“暖心行动”稳岗留工

伴随着牛年春节的脚步声,青岛市总工会工友创业联盟成果暨《家乡的味道·劳动者的菜》才艺展示活动现场,十分热闹。工友创业大赛创新组、创业扶贫组、返乡下乡创业组、创业好导师组和厨艺竞赛的获奖代表获得了奖杯和奖章,88名青岛市总工会工友创业联盟创业导师获得了聘书。

“连日来,依托青岛市工友创业联盟和农民工培训基地,青岛市总工会提供100部技能提升线上培训短视频。”青岛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彭建国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青岛市总工会为鼓励外来务工人员留青过节,设立专项慰问关怀资金、组织外来务工人员疗养体检、线上送岗位送技能等十大“暖心行动”,支持企业稳岗留工。

为扎实做好“就地过年”推进“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青岛市总工会建立了涵盖全市5500余家建会企业的大数据平台,成立了涵盖520余家企业的工友创业联盟,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累计培训下岗失业职工等重点人群100多万人次,带动就业2万余人,扶持创业2734人,指导帮扶创业企业274家,助力培育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带动职工群众就业致富。

送上关爱“大礼包”

2月11日—2月26日期间,外地留崂山人员,在崂山区企业工作的市外农民工就地过年的,经用工单位申报、主管部门确认,按每人1000元标准发放消费券……崂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声锐表示,这是崂山区实施的《“留在崂山过春节”十项服务保障措施》的“暖心礼包”,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春节。

在青岛,送温暖留心、强政策留岗、稳生产留工、优服务留人等过年“新政”,让很多原本准备回家的人留在当地过年了。据青岛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人员介绍,市南区企业组织留青外来务工人员开展岗位技能培训并考核合格的,按每人6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培训补贴。青岛高新区对符合要求“就地过年”的外省务工人员和企业员工,按照每人800元的补贴标准,由企业以“先发后补”的方式一次性发放至个人;城阳区对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每人发放600元电子消费券;市北区推出“爱心餐”供餐服务,提供日常三餐及“三十年夜饭”供餐服务;在全市发放的“大礼包”中,包括了送红包、送旅游、送通话、送流量……这一系列激励举措让人们倍感温暖。

“青岛过年,中国年味浓”

在市南区,青岛市民俗博物馆、青岛嘉木艺术博物馆等文博场馆免费开放,市南区图书馆一楼阅览室预约免费开放等,浓浓的文化年味扑面而来。

“此心安处是吾乡。”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树成说,年味与文化息息相关,春节期间,青岛市举办更多的文化娱乐活动,让“就地过年”的人们在温馨快乐的氛围中,缓冲对家乡故土的思念。

“邀您留青过年,感受家的味道。”青岛市市北区民政局局长赵勇说,“市北区22个街道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在春节期间为留青过年的建设者们提供用餐服务,过一个暖心祥和年。”

在市南区海天中心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一片繁忙的施工景象。海天中心工程管理部经理王希浩说:“今年春节约有600名工人留在工地正常施工,感谢市南区为留青外来务工人员提供‘精神大餐’,免门票预约游览小青岛、小鱼山、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信号山公园等市南区A级旅游景区,让施工工人倍感温暖,安心工作过节。”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乔妙妙

青岛 过年 青岛市 企业 创业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