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新语

兰州市长晒脱贫成绩单:贫困人口减少31万 256个贫困村退出

2020年05月27日 16:12:16 中国新闻网史静静

图为兰州农民增收重要产业之一的玫瑰花。(资料图) 魏建军 摄

“目前,兰州七里河区、皋兰县、永登县、榆中县4个贫困区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25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脱贫序列;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到13605元……”近日,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伟文接受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时晒出兰州脱贫攻坚“成绩单”。

兰州贫困面广,脱贫形势严峻。该市共有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1个(榆中县),国家六盘山片区县3个(榆中县、永登县、皋兰县),省级插花贫困县(区)1个(七里河区),25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2011年,根据国家扶贫标准,兰州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1.79万人,贫困发生率24%。

张伟文介绍,截至2019年底,该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下降到0.38万人,比2011年减少了31.41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32%,比2011年下降了23.68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1年的5252元增长到13605元,增长了2.59倍。

“我们还开展‘3+1’冲刺清零行动,实现义务教育阶段无因贫失学辍学学生,贫困村卫生室实现全覆盖,贫困人口全部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符合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政策条件的都享受了有关特惠政策,最低生活保障实现应保尽保。”张伟文说。

图为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伟文接受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 李红军 摄

张伟文表示,兰州通过“以奖代补”形式,扶持贫困农户、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因地制宜发展产业,落实到户产业扶持项目和资金。“其中高原夏菜、百合、玫瑰、中药材已成为兰州农业的重要品牌,有力支撑了贫困地区群众稳定增收。”

乡村振兴方面,兰州制定出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实施规划》和乡村产业“1368”发展计划,着力在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加强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城乡配套改革等方面持续用力,不断巩固拓展脱贫质量和成色。

兰州官方介绍,截至2019年底,兰州市农村饮水集中供水人口比例达到98%以上,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以上,安全饮水全面达标。目前,建制村全部实现水泥路联通、通畅率100%,并完成了“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张伟文表示,面对脱贫攻坚的最后决战,兰州市将始终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确保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完)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静雯

热点新闻

物流畅通助力复工复产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