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新语

全国人大代表、周口市市长丁福浩:聚焦“四大经济” 打造魅力港城 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贡献周口力量

2020年05月27日 16:11:36 河南省人民政府

编者按: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全国两会,省政府门户网站联合各省辖市(示范区)政府网,邀请市长接受“云访谈”,围绕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等工作,介绍各地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做的不懈努力,以及取得的主要成就。

“去年以来,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的发展任务,周口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方向,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苦干实干抓发展,凝心聚力建港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周口市市长丁福浩在接受省政府网站采访时说。

丁福浩介绍,2019年,周口全市生产总值完成3198.49亿元,增长7.5%,高于全省0.5个百分点,经济总量连续7年稳居全省第五位。特别是,贫困县全部摘帽,淮阳成功撤县设区,郑阜高铁如期开通,安钢产能置换项目一期一步工程正式开工,税收突破百亿元大关,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荣誉称号,周口西华通用机场正式启用,河南科技职业大学挂牌招生等一些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决定性基础。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周口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一手抓疫情防控,及早部署,率先提出“村自为战”,盯重点、严排查、抓救治、强保障,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有力保障了全市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一手抓复工复产,坚持严防控、稳生产、扩就业、促外贸、抓供应、保增长,加快推进复产复工复商复市,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平稳有序恢复。

说到周口的发展优势,丁福浩表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周口市要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厚植优势,强化支撑。周口的优势在水运,临港经济的发展必将成为周口由“黄土经济”向“蓝水经济”转型的主动力。周口的支撑在工业,一头托举着农业现代化,一头联系着现代服务业,处在产业结构的核心位置,只有做强工业经济,才能真正挺起周口高质量发展的脊梁。周口的潜力在城市,城镇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就将增加近10万人的刚性需求。周口的资源在人力,有近300万在外人员,抢占未来竞争的制高点,必须利用好、释放好周口沉淀在外的隐形红利。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和省决策部署,发挥比较优势,紧盯临港经济突破点,突出工业经济支撑点,瞄准城市经济增长点,放大返乡经济发力点,夯实高质量发展支撑,奋力打造“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

壮大临港经济,内外协同开放发展

周口拥有全省唯一常年通江达海的内河航道,这对于开放度相对较低的传统农区来说,是得天独厚的优势。面对新一轮开放机遇,我们牢固树立“临河就是沿海、腹地也是前沿”的理念,着力打造“豫货出海口”,推动周口由“黄土经济”向“蓝水经济”转型。去年,我们的港口货物运输量达到1465万吨,特别是,去年6月开通了至淮安的集装箱航线。7月19日,50多吨莲花味精从周口中心港码头出发运往尼日利亚,成为首个集装箱外贸订单。9月份又开通了至太仓集装箱运输专线,每周两班对发,截至12月底,集装箱运输吞吐量已达3000余标箱。可以说,临港经济的发展,已成为周口转型发展的突破点,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动能。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规划,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积极对接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统筹布局沿河各县市区产业、生态、文化、旅游等项目,致力于打造沙颍河生态经济带。进一步夯实基础,不断完善海关、口岸、检验检疫等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二类水运口岸、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一步提升产业,以港口为平台,围绕“装备制造、新型建材、保税及口岸功能、仓储物流、粮食产业”五大临港产业园区,向航道沿线辐射,着力发展临港物流业、临港工业、临港服务业。进一步深化合作,增加周口至淮安、太仓集装箱运输对发船次,新开通周口至南京、大丰、连云港集装箱航线,力争今年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1800万吨。

提升工业经济,以工促农融合发展

“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是发展现代农业的一个重要抓手,可以说,工业的发展对现代农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托举作用。因此,我们坚持把工业经济作为重要支撑点,加快推进主食产业化和粮油精深加工,做强做大做优农产品加工业,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去年,我们粮油加工转化消耗量457.6万吨。其中,小麦加工转化300.7万吨,加工转化率75%左右。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围绕“做大总量、做强存量、做优增量”,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重点在“四个力”上下功夫:第一个是提升竞争力。以“三大改造”为引领,加快重点企业扩规模、提质量。第二个是壮大集聚力。大力实施“一县一主业”三年行动计划,提升产业链编辑能力,推进产业整合成链。聚焦园区产出效率,推动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第三个是增强培育力。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抓好中小企业“百千万”成长工程,进一步加大“个转企、小升规、规升巨”工作力度,培育一批综合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第四个是激发创新力。引进培养一批科技领军人才、拔尖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推进产学研金协同创新,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研发型企业,提升产业整体能级。

繁荣城市经济,以城带乡统筹发展

城乡融合是大势所趋,在这个过程中,城市发挥着重要的引领带动作用。周口的城市建设相对落后,承载力、带动力不足。2019年底,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44.36%,虽然比上年提高了1.54个百分点,但比全省低了8.85个百分点,比全国低了16.24个百分点。因此,我们坚持以城市经济为发力点,以城带乡,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近年来,我们围绕“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城市定位,抓规划、推棚改、上项目,不断完善公共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持续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营、经营上下功夫,吸引资本、技术、人才、信息等要素向城市聚集。今年,我们在继续把中心城区做强做大的同时,重点推进周口到淮阳、西华、太康快速通道等项目建设,和已经打通的周口至项城、郸城、商水等快速通道,共同实现中心城区与组团县市区之间的道路连接、生态对接、产业承接。还将按照“文化是灵魂、产业是支撑、配套是关键、规划要先行”的原则,加快推进村庄规划编制,重点规划建设一批中心镇、特色小镇、生态村、民俗村、特色农场等。总之,就是要通过“做大做强中心城区、提质扩容县级城市、辐射带动乡村地区”,走出一条多极支撑、统筹城乡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培育返乡经济,创业就业同步发展

周口作为传统农区和人口大市、劳务输出大市,稳就业保民生尤为重要和迫切。目前,周口在外人员有近300万,经过几十年的打拼,他们中的很大一部分熟悉了市场需求、掌握了生产技能、积累了经营经验,有的甚至成为全国、全球有影响力的企业家。一般来说,如果这部分在外人员中20%有资金和技术,其中10%能够回乡创业,大概就有6万创业主体,如果按一个企业平均安置30人估算,就能提供近180万个就业岗位,这里面蕴含着巨大的创业潜力和发展动能。在人口红利逐渐消退的今天,我们外出务工人员成了周口的一个比较优势,正是基于这个优势,我们加强引导和培育,提出了打造返乡经济,并把它与产业升级、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等战略结合起来,打破概念藩篱,把返乡的主体由外出务工人员拓展为人才、资金、技术、项目等全要素,把返乡的目的地由农村拓展到市县乡村全地域,把返乡创业的模式由家庭作坊式转型为标准化现代化企业,把返乡创业的产业由生产加工等传统业态延伸至科创金融等新业态,走一条由“北雁南飞”的打工经济向“群凤还巢”的返乡经济转型的新路子。目前,全市共有返乡创业人员23.1万人,创办市场经营主体19.1万家,带动就业122.03万人,去年,人社部在周口召开了全国部分省份返乡创业工作经验交流会,对周口的返乡创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下一步,我们将以乡情为纽带,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吸引资本回流、人才回归、企业回迁。同时,根据各地实际和在外创业成功人士的资源禀赋,对返乡经济进行合理布局,壮大鹿邑“化妆刷”、项城“建筑防水”、商水“渔网编织”、西华“无人机植保喷防”、太康“锅炉制造”、扶沟“有机蔬菜”、郸城“制伞”、沈丘“聚酯网”、淮阳“塑料制品”等特色产业集群,努力形成“一县一主业、一乡一品牌、一村一特色”产业格局,集聚发展优势,擦亮周口品牌。

丁福浩表示,周口市将围绕“新形势、新任务,新起点、新征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各项决策部署,全力决胜“三大攻坚战”,持续狠抓“四大经济”,奋力打造魅力港城,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中绘就周口特色添彩画卷。(文/赵檬 图/杜小伟)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静雯

热点新闻

物流畅通助力复工复产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