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新语

“副市长怒斥施工队偷工减料”的喜与忧

2020年09月11日 16:15:52 北京青年报

老鹰 

9月8日,河南驻马店市置地大道正在施工,驻马店市副市长贾迎战到现场勘查,发现施工人员有偷工减料的行为,当即怒斥施工人员,“幸亏我来看看,不然就出大事了。”

这位副市长怒斥施工人员的一幕,赢得网友点赞。随后,该项目负责人接受采访表示:“我们错了,我们为工作中的失误道歉。发现问题后,我们项目部连夜紧急开会,拿出整改方案……已全部整改完成,请全体市民放心。”可见,副市长怒斥与舆论监督发挥了重要作用。

道路施工不能有半点马虎,更不能出现偷工减料,否则就是“豆腐渣”工程,为车毁人亡埋下了隐患。正如贾迎战所言,“不然就出大事了”。贾迎战能及时发现施工队偷工减料,并毫不留情地进行怒斥,此举说明不少问题,既有让人感到欣喜的一面,也有让人忧虑的一面。

从以往情况来看,主要领导无论下基层检查工作,还是亲临项目现场进行勘查,大多都会提前通知被检查方,后者会做相应的准备迎接检查。这样的检查一般很难发现实质性问题。而贾迎战在现场勘查时发现施工队偷工减料,说明这次勘查之前没有打招呼或做相应安排,否则施工队一定会做好应付检查的准备。

再看贾迎战现场怒斥施工人员的原话——“你哪有垫层啊?你这底下连混凝土都没打。一下雨一渗,中间那个沙子就zai(方言:不平整)了,它就晃荡了,一上车就烂。”不难看出贾迎战不是外行,而是对道路施工比较了解,因为具备专业知识才发现了施工问题,否则未必能看出问题。

发现施工队偷工减料,贾迎战当场质问、怒斥的态度,也是公众喜闻乐见的态度。如果没有这种毫不留情的态度,不会引起舆论关注,也未必能引起施工队高度重视。也就是说,作为副市长能在勘查现场发现细节问题,并以铁面无情的态度表达愤怒,都令人感到欣慰。

“豆腐渣”道路工程以前在一些地方出现过,也曾引发过一些事故。所以,各地都应该高度重视道路施工,只有对材料和施工加强监管,才能确保生命和财产安全。这就需要主抓该领域的主要领导真正了解施工知识,能深入一线检查或勘查。

不过,道路工程施工问题靠副市长来发现、来怒斥,也说明另外一些问题。比如,施工单位缺乏严格的质量管控,对施工人员缺乏培训,才出现偷工减料问题。同时,也暴露出工程监理缺位。另外,当地监管部门之前为何没发现偷工减料,也是让人费解和遗憾的问题。

从以往情况看,一个工程项目出现偷工减料,往往存在深层次的问题。比如,项目经过多次转包、分包,每次转包都会被人“扒一层皮”,再加之上下打点的话,留给最终施工者的利润空间非常小,后者不得不通过偷工减料的方式来盈利。驻马店市上述项目有无这样的问题,有关部门应当严查深究。

据报道,贾迎战副市长怒斥之后,项目部动用50多名工人和4台挖掘机进行整改。这种整改应该可以确保工程质量。不过,偷工减料违反了《建筑法》和《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即使及时发现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也应该依法进行处罚。对此,有关部门应当依法查处追究,而不能不了了之。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静雯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