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新语

中国“百强县”新郑县域治理的“速度”和“激情”

2020年11月19日 15:06:25 中国新闻网李贵刚 赵晖 阚力 李超庆

图为位于新郑的郑州电子信息产业园。 李贵刚 摄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中国“百强县”新郑县域治理的“速度”和“激情”

中新网郑州11月19日电 题:中国“百强县”新郑县域治理的“速度”和“激情”

“从签约到投产仅仅用了5个月。”黄太兵谈及其公司入驻河南新郑的速度时如是说。

紧邻郑州国际机场的新郑(县级市)是中国“百强县”,有着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河南样本”之称。

黄太兵所在的威斯荻克精密电路科技公司(以下简称威斯荻克)总部在深圳,已给深圳富士康供货近3年,主做摄像头载板,占深圳富士康此类货源近20%。

2010年,全球“代工巨头”富士康入驻郑州。经考察洽谈,威斯荻克选择新郑为郑州富士康供货,今年3月底签约,8月底已具备投产能力。

图为位于新郑的郑州电子信息产业园内,企业生产车间里忙碌的工人。 李贵刚 摄

“截至目前,已在批量生产中。”黄太兵介绍,如此“神速”得益于新郑优秀的营商环境。

像威斯荻克这样快速入驻新郑并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投产的还有力坤科技、锐杰微芯片等多家企业,带动当地600多人就业。

“招商时的承诺一一兑现。”新郑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马纯杰表示,审批做减法,服务做加法,换来企业“激情”的乘法效益。“这是我们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结果。”

力坤科技项目投产当天,深圳仁信盛科技、深圳鑫鹏达光电、云南科泰丰集团三家企业也同步签约。

“这3家企业均是力坤举荐而来。”新郑市产业新城建设指挥部综合组负责人孟向辉介绍说,“力坤引荐企业除了完善产业链,实现上下游企业协同共谋发展,最主要的还是这里充满了创业激情。”

图为位于新郑的郑州电子信息产业园内,企业生产车间里忙碌的工人。 李贵刚 摄

“没有激情,创业必败。我们对这里有信心,也很舒心,也就自然介绍其他企业来投资。”力坤科技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力坤科技已引荐七八家企业落地新郑。

力坤科技认为的舒心,在新郑市政务服务大厅可以找到答案。“一件事”专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数据交换共享平台,“一口受理”的办件模式,让市民可以按需“点菜”,真正实现了“进一扇门、上一张网、办所有事。”

“机器一响,黄金万两。”大批企业落地,带来的是城市活力的提振,人文环境的改变,民众幸福指数的倍增。

每当华灯初上,新郑街头游园、社区广场、乡村大舞台……各个角落回荡的是悠扬的舞曲和戏曲声。

“村里很多人白天在企业打工,晚上跳舞听戏。”新郑市辛店镇裴商庙村村民张莹丽说,她家曾经是低收入家庭,2015年实现了脱贫,自此“拥抱”起幸福生活。

数据显示,2016年至今,新郑市104个产业扶贫项目,惠及27个行政村1500户农户,惠及贫困人口5000人。

从“输血式”到“造血式”扶贫,百姓幸福感源于新郑多年来在招商引资上做文章,演绎出产业带动脱贫的县域经济高质量“交响乐”。

新郑市委书记马志峰说,近年来,新郑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了以现代商贸物流等为主,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加速崛起的现代产业体系。其中,2020年上市挂牌企业共89家,电子商务方面签约南非、韩国等11个国家41家外资企业。

目前,新郑正在打造河南省首家5G智慧物流园区中原物流小镇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超级分拨中心,将直接带动1万人就业,间接拉动产业就业20万人。

2018年,世界银行启动“中国省级电子采购系统评估项目”,河南拿到了“入场券”。其中新郑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成为该省唯一的县级试点平台。这意味着中国这座“百强县”有望争取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在此进行公开交易,届时会吸引更多投资项目落地。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永超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