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实干攻坚 山东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0年03月25日 06:57:37 经济日报

企业转产需要多长时间?烟台开发区舒朗服装服饰公司的回答是:4天。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以生产时装为主的舒朗服装服饰公司从萌生想法到首批防护服下线仅用4天,一个月后日产防护服达到10万件。从协调解决生产医用防护服需要的高级别洁净车间,到为舒朗服装服饰公司提供2000万元授信额度,并帮助招聘员工,烟台开发区政银企联手创造出了“山东速度”。

眼下,齐鲁大地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把工地变“阵地”,以实干开路、靠攻坚闯关,努力把疫情造成的发展损失夺回来,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3月17日,山东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召开,各地市通过视频会议领到了一份“攻坚大考”任务清单。会议瞄准制约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直指痛点堵点、短板弱项,吹响了围绕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革、流程再造、人才制度改革、科教改革、财税金融改革、资源环境领域改革、企业改革、开放倒逼改革以及优化法治环境等九大攻坚行动的“冲锋号”。

实现60万滩区群众“安居梦”、改造老旧小区40万户以上、培育“小升规”企业4000家……山东省的每一项重点工作都是“硬骨头”。怎么攻?“特殊时期,必须打破常规,勇于闯新路、克难关。”济宁市委书记傅明先要求当地广大党员干部要敢蹚“地雷阵”,坚决打通堵点,精准施策、务求实效。

在济宁市山推工程机械公司国内最大规模推土机装配生产线上,随着近200米长的链板有节奏地向前拖动,一台智能化推土机走下生产线。公司办公室主任刘俊峰告诉记者,“从2月10日正式复工复产以来,公司很快实现了满负荷生产,这多亏了济宁市给我们送来了‘及时雨’、续上了供应链”。原来,山推公司复工后一度面临着“粮草不足”的问题:库存零部件仅够维持10天生产,市内的115家零部件配套企业多数还没有复工复产。济宁市工信局获悉后,先后拟定了16份复工函,督促配套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很快这115家企业全部实现复工复产。截至3月11日,济宁市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100%。

疫情期间,防护物资成了抢手货,2月10日,口罩产能位居全国前列的日照市三奇医卫公司决定从目前最紧缺的原材料入手,专攻微纳米新型防护材料的研发及产业化。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不到1个月的时间公司就完成了7200平方米的两大主体厂房建设。日照市顺势而为,出台国家级医疗器械(防护用品)应急产业园的建设方案,现已挖掘出68家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相关企业进行引导扶持。目前,该产业园已被列为国家、山东省“强弱项、补短板”重点项目。

在邹平市方霖铝业科技有限公司,员工们正忙着把100套铝质消毒房(通道)发往济南。这款新开发的消毒房,可以为复工复产复学等提供安全保障,很快就接到大量订单。公司负责人王琦告诉记者,这个新产品当初差点因为没有“身份证”而不能生产。王琦说的“身份证”,是指疫情期间火速制定的山东首项铝质消毒房(通道)团体标准。疫情防控时期,市场急需便捷高效的消毒通道,但消毒通道产品在市场上尚属空白,相关企业因缺少标准无法生产。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工作组了解到该情况后,立即会同邹平市市场监管局对接企业现场会诊、跟踪服务。很快,山东省标准化专家组进驻邹平。工作组、专家组加班加点,网上办、掌上办、屏上见,原本需历时3个月的申报流程3天搞定,才有了后续方霖铝业公司新产品的顺利投产。

近日,山东还从省、市、县级机关、事业单位抽调1万名干部组成2000个工作组,开展进社区、进农村、进项目、进企业“四进”攻坚行动,帮助基层解决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等困难。山东省委党校社会和文化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栾盛磊认为,面对疫情冲击,山东攻坚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干劲不松,既有推动复工复产之能,又有化危为机之智,展现了经济大省的责任与担当,有望早日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竟闻

热点新闻

线上“拼单” 购销两旺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