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新闻

拉萨市多举措推进农牧民就业工作

2020年07月31日 09:51:17 西藏日报

坚持“两个到位” 突出“三个精准”

近日,记者从拉萨市有关部门得知,今年以来,拉萨市聚焦新冠肺炎疫情对群众收入的影响,坚持把扩大农牧民就业作为头等民生大事、首要民生工程,以坚持“两个到位”、突出“三个精准”、搭建“四个平台”为抓手,全面优化就业优先政策,努力稳定已有就业、扩大新增就业。

坚持“两个到位”。组织保障到位,成立农牧民转移就业专项推进组,实行数据十天一汇总、情况一月一调度,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5月以来,拉萨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13次会议,综合或专题研究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还为各县(区)转移就业工作专班解决2名公益性岗位人员,在扩大就业的同时,充实工作力量。政策落实到位,年度安排6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就业创业和农牧民技能提升,支持企业开展职工技能提升或转岗转业培训。严格落实400万元以下政府投资项目交由当地农牧民施工的要求,已安排承接项目68个,总投资9566万元,吸纳本地农牧民1567人,实现增收817.8万元。

突出“三个精准”。突出基础数据精准,建立农牧区劳动力资源信息库,举办农牧民转移就业专项统计培训,精准识别工作对象,拉萨市共登记农牧区富余劳动力83406人。突出项目对接精准,印发《关于扎实做好工程项目带动农牧民组织化转移就业的紧急通知》,对城投公司在建项目用工、机械需求逐项分解到各个县(区),严格落实“项目三规”,逐一对接农牧民就业需求,做到应纳尽纳。突出技能培训精准,制订《拉萨市2020—2021国有建筑企业以岗代训支持农牧民转移就业方案》,出台《拉萨市以岗代训补贴申领细则》,实施“本地实用技能人员培育工程”,通过“企业摸底——群众点单——上岗培训”,加快培养长期稳定的本地实用技能从业人员。

搭建“四大平台”。点对点上门服务,搭建市场就业大平台。推行“离案工作法”,组织就业专班工作人员下沉到企业、深入到园区,主动对接岗位开发。全面开展送群众到企业、送岗位进家门“两送服务”,建立“就业直通车”,有效提高岗位对接成功率。畅通信息渠道,搭建自主择业大平台。建立农牧民转移就业信息发布到微信群,在全市所有村居和小组设立岗位信息发布宣传栏,印发藏汉双语岗位信息手册1万余份,组织开展网络招聘会5场,提高农牧民信息知晓率,积极营造就业创业良好氛围。培育劳务市场主体,搭建组织化转移就业大平台。指导县(区)成立16家劳务派遣机构,乡村成立186个务工联队,落实劳务市场主体组织农牧民转移就业补贴政策。截至6月,已通过各类劳务市场主体输出和派遣劳动力5421人,跨市地转移就业2673人,劳务创收2637.9万元;跨省转移就业115人,劳务创收74.23万元。建设转移就业基地,搭建就近就便转移就业大平台。加快推进农牧民转移就业基地建设,组织全市100余家企业开展申报工作,认真开展资质审核。已完成首批38家市级基地和12家县(区)基地的综合评审。(记者 潘璐)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竟闻

热点新闻

潮州木雕展亮相国博

中国城市报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