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新闻

东莞:米饭文化展馆成网红“打卡地”

2020年10月09日 14:43:36 羊城晚报


“东莞稻作智造之旅”成双节期间亲子打卡网红地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碗米饭平均由4000多颗米粒组成”……10月7日,位于东莞厚街镇的“太粮米饭探知馆”迎来了东莞多所学校的“亲子游”团队。

探寻大米的奥秘

据悉,今年发布的20条广东省工业旅游精品线路,“东莞稻作智造之旅”精品线路名列其中;在假期陪伴孩子的同时寓教于乐、寓学于乐,让孩子懂得粮食的来之不易拒绝浪费,“太粮米饭探知馆”成为“十一”双节期间亲子打卡网红地。

来自东莞东城二小的三年级学生占雅曦,第一次来参观“太粮米饭探知馆”。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参观,从粒粒皆辛苦的稻米种植、收成、变成餐桌上的饭粒,到孩子们陌生的农耕工具的认知,再到体验现代大米产业文化与世界米饭文化项目;“一粒米的故事”无疑让孩子们大开脑洞。

“通过参观了解到,中国12000年前就有了古栽培稻、气候对水稻生长的影响等大米科普知识。”占雅曦小朋友说,知道了大米的营养价值和来之不易,以后就要把每顿的米饭吃光光,不能浪费农民伯伯用自己的劳动种植的粮食。

在“太粮米饭探知馆”的质量检测参观通道,带着孩子来的周妈妈则对大米的加工品质、蒸煮食味品质、营养品质等多项品质检验产生浓厚兴趣。在透明的玻璃参观通道,家长们带着孩子参观实验室来了解大米检测的全过程:感官品尝室-物理检验室-无机化验室-有机化验室-样品室。

羊城晚报记者在3000平方米的“太粮米饭探知馆”看到,该馆包括现代大米产业展厅、饭文化展厅、米文化展厅、大米检测透明参观通道、大米生产线透明参观通道和2号楼食品安全教育展厅6大主题展馆,集展览、科普、教育、交流、文创产业于一体,以“探索关于米饭的无限知识”为核心概念。有别于传统的展馆展现形式,馆内融入VR、AR、互动感应、全息投影等丰富的科技元素,通过色彩缤纷、卡通动漫、互动游戏的表现形式,营造出科普、有趣、互动的氛围,让前来参观的家长们赞叹不已。家长们表示,这里不仅仅是一个展示米饭文化的展馆,还是日常亲子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莞企打造生产观光走廊

东莞是制造业名城,从大家日常使用的床品、穿戴衣帽鞋袜、学习用品、电子产品,到“入口”的糕点、粮食,很多都在东莞生产。

从原材料的采购到生产制造环节,到严格的质检环节,进而走进市民的消费生活中,近年来不少莞企打造了生产观光走廊,通过透明玻璃橱窗展示“东莞智造”生产流程;成为企业开拓更大市场的转型新模式。

厚街镇是东莞工业旅游的“排头兵”,辖区内的鑫源食品(3A)、“太粮米饭探知馆”均成为“东莞稻作智造之旅”探点。“太粮米饭探知馆”的许小姐介绍说,该馆的参观预约已经排期到了10月底。

“东莞稻作智造之旅”不仅成为双节期间的热门打卡地,还成为东莞旅游对外具有感召力的招牌。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王红虹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竟闻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