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新闻

昆明:努力帮乡镇卫生院留住人才

2020年11月24日 20:37:09 昆明日报

各县市区推进 《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卫生院建设的通知》落地

努力帮乡镇卫生院留住人才

寻甸县柯渡镇中心卫生院硬件得到提升。市卫生健康委 供图

昆明市《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卫生院建设的通知》(下称《通知》)下发以来,各县市区积极推进政策落地,全面加强乡镇卫生院建设。

收集检查单子、做血象分析、分发化验单……早上是寻甸县柯渡镇中心卫生院患者最多的时段,该院检验科医生潘道品在忙着做血检。他在此工作已有7年时光,有实打实的收获:“现在五险一金不用自己交钱,月收入提高了1000多元,待遇好了,更有奔头啦!”

乡镇卫生院是基本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村卫生工作的关键。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去年,昆明市政协以乡镇卫生院能力建设为切入点,深入县区、乡镇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形成了乡镇卫生院能力建设的工作建议。昆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研究部署,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于今年7月27日出台了《通知》。

《通知》明确,2020年内全市所有政府开办乡镇卫生院统一按照服务人口1%。的标准核编,并纳入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财政补助,实行财政全额预算补助,其中含“五险一金”、参照公务员目标考核奖、设施设备更新改造、债务消除等。据昆明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政策正在落地推进中,寻甸县、晋宁区落实和推广效果明显。

11月20日,记者在寻甸县了解到,该县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卫生院建设的通知》,对基层卫生机构在规划建设、人员编制、设施设备、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政策保障和财政投入,尤其是将全县乡镇卫生院纳入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财政补助,把乡镇卫生院“五险一金”纳入财政保障,完善乡镇卫生院绩效制度。

寻甸县柯渡镇中心卫生院院长何顺存说,财政补助为医院在职在编的员工购买“五险一金”,带来了许多正向效应。首先,一年可帮医院节省100万元左右的支出,这笔费用可以用于特色科室创建、设备引进、绩效奖励、员工培训等;其次,招人难和留人难的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缓解。收入增加了,医院的前景好了,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也更高;再次,对于村医而言,随着利好政策的落地,能吸引一批有志于乡村医疗建设的人才投入医卫服务事业之中,充实基层力量。寻甸县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丁喜飞表示,寻甸县虽然财力薄弱,但是在落实通知精神上非常主动,因为这是一项利于医疗改革和民生改善的好事。

政府帮乡镇卫生院留人才,是关怀基层民生难点的暖心之举。昆明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随着《通知》的落实,更多的县区能加速乡镇卫生院综合能力建设,全面提升乡镇卫生院的服务能力和水平,让百姓实实在在体会到医改惠民的力度和温度。(记者 徐婕)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竟闻

热点新闻

湘黔行旅

中国城市报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