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武汉开建城市圈大通道 途经5地市全长约360公里

2020年12月07日 21:26:32 新华网连迅、吕作武

武汉新港高速双柳长江大桥工程效果图。新华网发

武汉新港高速双柳长江大桥及接线工程项目7日开工建设。项目北岸位于武汉市新洲区,南岸位于鄂州市华容区,起点与汉新公路相交,跨越长江后终点与黄鄂高速公路相接。

双柳长江大桥及接线工程是武汉城市圈大通道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工期4年,路线全长34.7公里,按长江大桥双向8车道、接线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双柳长江大桥主桥采用钢桁架悬索桥结构,建成后是长江上最宽的钢桁梁悬索桥。大桥向北连通问津产业新城,向南连通葛店科技新城,建成后将推进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与光谷无缝对接。

武汉城市圈大通道项目规划方之一的武汉综合交通研究院副总经理童亚雄说,武汉城市圈大通道位于武汉绕城高速公路与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公路之间,途经武汉、孝感、咸宁、鄂州、黄冈等5地市。项目分东、南、西、北4个路线段及新港高速公路双柳长江大桥、簰洲湾长江大桥两座长江大桥。武汉城市圈大通道全长约360公里,其中武汉市统筹建设里程205公里,孝感市建设里程103公里,鄂州市建设里程52公里。

武汉城市圈大通道北段由武汉市黄陂区经黄冈市红安县接新洲区,东段由双柳长江大桥接鄂州市梁子湖区,南段由鄂州市梁子湖区接武汉市江夏区,西段由武汉市蔡甸区经孝感市汉川市、应城市、孝感城区后接武汉市黄陂区。武汉市统筹建设的205公里,含武汉境内157公里、鄂州境内19公里、咸宁境内28公里、黄冈境内1公里。

2018年武汉市组织启动武汉城市圈大通道规划研究工作,2019年初形成初步成果。2019年9月,武汉城市圈大通道纳入湖北省规划。今年4月,武汉组织市直相关部门专题研究,予以明确大通道走廊带。今年6月,交通运输部同意将武汉城市圈大通道和武天高速等项目纳入新一轮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根据湖北省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目标要求,结合武汉的城市功能定位和疫后重振需要,今年12月,武汉适时启动城市圈大通道建设。

童亚雄说,环线交通的发展是许多城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后的必然选择。目前,围绕武汉的省、市规划环形公路有一环线、二环线、三环线、四环线、武汉绕城高速公路、武汉城市圈大通道、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公路等。目前一环线、二环线、三环线、武汉绕城高速公路、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公路等已建成,四环线也将于今年底完全建成。武汉市域范围内已经构建了以高速公路、一级公路、快速路、主干路为主的区域骨干道路,城市圈大通道的建设将使武汉市“环线+射线”骨架路网体系更加完备。

武汉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城市圈大通道项目是交通强国建设武汉市试点实施方案重要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形成武汉大都市区“1小时通勤圈”的核心交通架构,有效支撑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加快武汉都市发展区建设,支撑和引导武汉城市空间扩展、产业转移和人口迁移,推动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竟闻

热点新闻

湘黔行旅

中国城市报

港珠澳大桥香港跨境私家车配额增加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