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亮丽颜值带来绿色产值 浙江新添140条“美丽河湖”

2020年12月22日 20:15:55 浙江在线

日前,建德市三江打捞队对新安江下涯镇马目段水面漂浮的水葫芦进行打捞,确保水质清洁卫生。 拍友 宁文武 摄

冬至时节,行走在德清洛舍漾畔,只见碧水潺潺、清澈透亮,偶有白鹭低飞嬉戏,将江南水乡风光中的农舍装扮成了“童话世界”。“以往河边的烂滩地,如今都成了公园。”说起治水之变,德清县洛舍镇的老百姓感受最直观。

洛舍漾的蜕变,正是浙江全面推进“美丽河湖”建设的缩影。近日,我省公布2020年“美丽河湖”名单,140条河湖上了“美丽榜”,共建成河长1500余公里,贯通滨水绿道1600公里,串联滨水公园、水情馆、河埠头等1000余处节点,新增水域面积200余万平方米。

作为2020年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之一,经过这一年“美丽河湖”建设,全省河湖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得到明显提升。放眼全省,衢江、新安江、富春江、曹娥江、瓯江丽水段、苕溪等主要江河及其重要支流,已基本形成美丽生态廊道,滨水绿道基本全线贯通,美丽河湖基本实现“串珠成链”。“这为美丽河湖连线成网,甚至建成全域美丽风景线打下了重要基础。”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说。

生态治水开启新模式。位于杭州市拱墅区的红旗河片区,为了治水请来了“秘密法宝”——在河道中间放养了80万只淡水珍珠蚌,一只成年河蚌一天能过滤100多升水,可以24小时不间断滤食水中的藻类、浮游动物、有机碎屑等。河底的淤泥减少了,水体变清了,河道生态循环系统得到了完善,河里的蚌和鱼也长得更好了。更重要的是,第三方企业自带2000万元投资,立下“军令状”,确保连续3年让红旗河片区水质保持在Ⅲ类以上。“这种模式既有效改善了河水生态,又节省了一大笔河道管护治理费用,可以说是一举两得。”拱墅区城管局城市河道保护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河湖水清景美后,周边旅游观光、游憩休闲、健康养生、生态教育等产业快速发展,为当地绿色经济发展注入“水动力”。位于杭州市富阳区湖源乡壶源溪的龙鳞坝建成之后,高峰期每日迎来游客3万余人。湖源乡农户开办的民宿、餐饮店就达50余家,旅游年收入达2000多万元,成为名副其实的致富村、小康村。(记者 金梁 郑亚丽 通讯员 徐鹤群 王恺)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竟闻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