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这五年,西藏粮食产量累计超过500万吨

2021年01月29日 20:52:26 新华社王炳坤

粮食丰,百姓安。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了解到,2020年全区粮食产量达到103万吨,连续6年保持在100万吨以上,其中“十三五”期间累计产粮521.99万吨。

“去年风调雨顺,收成不错!”日喀则市白朗县巴扎乡青稞大户扎西高兴地说,去年种了103亩青稞,收获8万多斤。数据显示,2020年西藏全区青稞产量达83万吨,较2015年增加12.15万吨。

被称为“地球第三极”的青藏高原基础地力低,年均降雨量少,中低产田比例高。“加上传统耕作方式粗放,即使是和平解放二三十年后,西藏粮食生产仍处于较低水平。”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种植管理处二级调研员周强说。

为提高粮食产量,西藏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进行青稞杂交育种。进入21世纪,西藏围绕耕地改造、良种推广、技术支撑等方面,不断提高口粮自我保障能力。

山南市扎囊县松卡居委会的居民在收割青稞(2019年8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摄

“十三五”以来,西藏整合“三项补贴”资金,累计投入近8亿元引导农民做好耕地地力提升。以35个粮食主产县为重点,深化种植业内部结构调整,确保高质高效农作物种植面积稳中有升。

自治区还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麦类作物良种推广、加大病虫草害绿色防控等工程,目前已累计投入45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225万亩。5年来累计推广麦类作物良种1069万亩,其中青稞良种覆盖率由2015年的85%提高到2020年的90%以上。

这是位于拉萨河谷的青稞田(2020年9月9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青藏高原延续了千年的传统耕作模式也在改变。2020年底,西藏农业机械总动力达到691.5万千瓦,比2012年底增加227.5万千瓦,全区已有170家农机合作社和1086家农业专业合作社。粮食每亩单产已由2015年的374.94公斤,提高到2020年的387.33公斤。

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林木说,经过多年发展,西藏主粮供应基本实现自给自足,下一步要加强青稞等特色农产品的精深加工和品牌创建,让高原粮食满足口粮需求的同时,更好助力百姓增收致富。

1月14日,在位于西藏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嘎吉林村安置点的新家中,村民罗追按习俗吃“切玛”,祈福新年吉祥。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拉萨布达拉宫对面的金色麦田(2009年8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西藏拉萨市协荣村村民在春耕仪式上(2020年3月16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竟闻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