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应急管理部提醒:春节前后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不可放松

2021年01月29日 21:49:48 人民网-社会频道薄晨棣

当前,低温寒潮天气、就地过年、传统的春节春运等因素和变化给安全生产带来了新的风险、新的挑战。应急管理部总工程师、调查统计司司长李万春今天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春节前后这段时期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万万不可放松。

李万春介绍,2021年以来,全国安全生产的事故总量同比下降,但较大事故同比上升。目前共发生较大事故43起,死亡157人,同比增加了11起、42人,环比增加了5起、8人。

李万春谈到几个安全提醒:一是交通出行要绷紧安全这根弦。今年的春运在需求缩减和运力提升的双重作用下,客运压力有所减轻,但是货运、高铁、民航的出行比例提高,特别是自驾出行、短途出行增多。水上交通运输,农村地区的出行安全,特别是恶劣天气下的交通出行安全需要引起高度关注。

二是制造业、建筑业目前市场活跃、需求反弹,企业生产经营旺盛也会给安全生产带来很大压力。在国内需求恢复、国外需求增加的共同带动下,制造业生产保持旺盛态势。一些企业抢订单超能力生产、扩大生产愿望很强烈,安全风险进一步加大。矿山、油气等能源开采和供应依然紧张,安全生产压力增大。临近春节,各类建筑工程赶工期、抢进度的情况比较普遍,特别是南方地区建筑施工的事故在增加,加上近期低温寒潮天气,企业的安全管理稍有不慎极容易发生事故。

三是重点场所人员聚集、货物流动堆积也会带来一些公共安全风险。一方面,商品和货物的流动、储存量增加,城镇燃气用量增加,火灾风险增大。特别是城镇燃气安全问题,要注意检查巡视、应急职守,一旦有情况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应急管理部特别呼吁,燃气供应企业要加大宣传力度,对用户开展使用安全的宣传。另一方面,这段时期各大城市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娱乐场所会保持较高的客流,要重视防止拥挤、踩踏等工作。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竟闻

热点新闻

多国电动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环球热点)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