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

人民时评:绘就更加美好的生态画卷

——从生活变化感受全面小康④

2020年07月20日 16:29:06 人民网-人民日报张 凡

我们挥毫泼墨,书写生态画卷,让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之美从理想照进现实,让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浸润美丽家园 

如今,绿色不仅在山川大地蔓延,更在人们心中延展,越来越多人开始养成绿色生活习惯

北京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如火如荼,河北推进太行山燕山和坝上造林绿化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河南全面启动沿黄河南段左右岸、中下游生态廊道建设……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已完成春季造林6646万亩,占全年造林任务的65.8%。绿色在广袤国土上不断延伸,为小康生活铺就幸福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很关键”。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今天,“蓝天白云游,绿野无尽头”的怡人美景、“青山绿水共为邻”的生活环境,成为人们幸福感的重要来源。在江苏南京栖霞区燕子矶街道,过去江边化工企业星罗棋布,江水被污染,如今厂房变绿廊、四季皆美景,居民再也不用“想着法子搬走”;在山西太原的汾河边,曾经空气质量不好,居民连出去跑步锻炼都受影响,如今户外能跑步的好天越来越多……透过不同地区人们的生活场景,可以发现,环境的改善是越来越多人共同的体验。

绿色不断延展,背后是发展理念的深刻改变。近些年来,我们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按下绿色发展的快进键。从持续增绿,创造“全球新增绿化面积的1/4来自中国”的奇迹;到大力治沙,不断实现从“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的转变;再到持续减排,让蓝天白云成为生活的常态……我们挥毫泼墨,书写生态画卷,让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之美从理想照进现实,让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浸润美丽家园。通过不懈努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美丽经济”发展起来了,绿富同兴,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强。

绿色不断延展,为人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如今,通过腾退还绿、疏解建绿、见缝插绿,不少城市正逐渐“把城市融入大自然”。比如,在北京、重庆、青岛等地,不断增多的城市森林、口袋公园、小微绿地,让人们工作之余能找到一片清幽雅致的休闲之地;在各地绵延的滨江绿道,人们不必走远,就能尽情体味山水林城勾勒的自然之美。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11平方米,不断增长的数字背后,是人们日益充实的绿色获得感、生态幸福感。在广阔的农村,“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的美丽乡村建设,更让人们在“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中收获着田园雅趣、享受着美好生活。

如今,绿色不仅在山川大地蔓延,更在人们心中延展,越来越多人开始养成绿色生活习惯。对很多人来说,“云端”种树、减少一次性餐具使用、垃圾分类,已经成为生活习惯;专门为骑行、步行设计的道路上绿树成荫、环境优雅,成为城市独特的风景;越来越多人在购车时选择新能源车型,为节能减排贡献一份力量……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在点滴之处改善着身边的环境,助力实现我们共同的“绿色梦想”。

在环境美日益成为人民美好生活新内涵的今天,写好绿色文章,让绿色成为最动人的颜色,让呵护绿色成为自觉的行动,才能绘就更加美好的生态画卷。以绿色指数提升人们的幸福指数,必将让全面小康的成色更足、质量更高,让人们的幸福感更强。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20日 05 版)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彤彤

热点新闻

瞧!老旧小区有了崭新的模样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