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

让防控工作始终跑在疫情前头

2020年12月31日 23:22:53 北京青年报

元旦、春节即将到来,人员流动聚集加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增加。北京已系统部署“两节”防控,全面倡导“非必要不出京不出境”“市民群众就地过节”。“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关键是要坚持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个人防护,这样我们就能做到让防控工作始终跑在疫情前头,牢牢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

12月29日下午,北京市举行第195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当前首都疫情防控要进入应急状态,坚持点面结合,迅速精准处置,有效阻断病毒传播,从严从紧加强社会面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相关报道见04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顺义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在天气寒冷不利条件下,用三天时间基本完成顺义全域全员核酸筛查。除了进行全员检测主动筛查,顺义区还强化重点区域管理,加强对中风险地区的管控,严格执行管控措施、防止风险扩散,同步开展标本采集、环境清洁、终末消毒等工作,并做好食品供应、水电暖气热等日常保障工作。顺义区全面升级防控措施,各镇街道迅速实施一级防控措施,严格查证、验码、测温、登记,严防社区传播风险。

疫情警报响起,全市上下积极行动起来,首都疫情防控进入应急状态。北京将严格入境人员“14+7”措施,对21天内有境外旅居史的进京人员加强管控和健康监测;将进一步加强入境检验检疫,严密机场防控工作,全面开展机场人员核酸检测,做好环境消杀。北京加大筛查力度,对病例活动区域全面筛查、不漏一人,对与病例及其环境有接触史的人员优先安排核酸检测,并及时复核。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社会面防控不可有丝毫松懈。防控不能成为一句口号,要全面加强社区防控,对实行封闭管理的小区、村、楼宇等区域抓好重点管控,居家观察措施要严格执行到位。加强公园景区、餐饮酒店、文化娱乐等场所以及校园、培训机构的防疫工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尤其需要广大市民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做到尽量减少流动,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等良好习惯,务必注意冷链食品卫生安全。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能主动关注自己的健康,懂得自觉维护他人的健康,就是为全市防控大局出力。

坚定信心,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本市近期出现多点散发病例,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但观察这几天的应对结果,已经出现一些明确的积极信号。12月26日以来,顺义区筛查检测争分夺秒,截至29日15时,累计完成人员采样129.65万份,已出结果125.74万份,全部为阴性。另外,12月28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7例本地确诊病例均为通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确诊前已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这些情况表明,全市上下的努力已经初见成效,北京当前防控形势整体平稳,要坚决让疫情在可控范围之内,毫不放松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

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29日下午举行的疫情防控发布会上,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经摸排到确诊病例密接1077人,均已落实相关管控措施。这一筛查成果表明我们的防控体系是成熟有效的,依托这套体系就可以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就可以做到及时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渠道。

坚定信心,是为了更积极地投入应急状态,更有效地阻断病毒传播。当前,元旦、春节即将到来,人员流动聚集加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增加。北京已系统部署“两节”防控,全面倡导“非必要不出京不出境”“市民群众就地过节”。“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关键是要坚持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个人防护,这样我们就能做到让防控工作始终跑在疫情前头,牢牢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本报评论员 樊大彧)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彤彤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