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

民航铺设“空中通道” 复工复产全速快进

2020年05月06日 17:55:57 中国交通新闻网刘玢妤

织密境外疫情输入“防控网”,全力保障“空中动脉”运输畅通……随着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机场和航空公司的复工复产率稳步回升,民航业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政策支持恢复行业“元气”

早在2月中旬,中国民用航空局为落实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作出的部署,下发《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科学防控有效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要求行业各单位按照民航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的“四保”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运输保障工作,有效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民航局指出,当前,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稳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对稳定物资供应和社会预期、维持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民航是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交通运输保障,也是当前防控疫情的重点环节。行业各单位要服务大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运输保障工作,充分认识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意义,提供充足运力,做好运输保障工作,并实施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

3月9日,民航局印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有关支持政策的通知》,出台一揽子优惠政策,包括免征航空公司应缴纳的民航发展基金,对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执行重大运输飞行任务给予资金支持,降低部分政府管理的机场、空管、航油收费标准等。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熊杰指出,这些政策为企业战胜疫情,缓解经营困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发挥了积极作用,进一步增强了企业信心。

3月12日,民航局运输司副巡视员靳军号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民航局统筹安排、有序推进通航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包括发挥资金扶持政策的激励作用,进一步精简审批,优化服务,大力优化政策设计、调整工作方式,为通航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助力其复产复工。

空管系统科学推动复工复产工作,分区分级复工复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运行秩序,空管系统各地区各单位呈现良好局面。与此同时,系统上下继续推动征求意见、修订方案、强化督导……改革发展并未因疫情止步。一条条“干货满满”的政策措施,为行业树立起正向预期、增强了发展信心。

航司机场“绿色通道”功力全开

2月26日,东航MU5767航班载着云南临沧佤族、拉祜族、傈僳族等少数民族的123名旅客从云南昆明顺利抵达山东烟台,完成东航首班复工复产包机。2月份以来,多家航空公司宣布推出包机服务,接受政府、企业包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与此同时,多地政府给予包机企业补贴,帮助员工尽快返岗复工。

在疫情发生前,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的商务旅客占比超六成。“连日来,深圳客运业务快速恢复,这与深圳各大企业业务逐渐步入正轨、对外商务出行增多有关。”据相关负责人介绍,2月至今,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深圳机场积极协调各方资源,推出系列便利举措,助力客、货运市场稳步恢复,目前深圳机场日均航班量已恢复至疫情前的六成。

为了给业务恢复“供血”,深圳机场在国内航线大部分未恢复的情况下,鼓励航空公司针对深圳至成都、重庆、郑州、南京等劳动力来源相对集中的城市增加临时航班,并对复工复产航班给予费用减免,帮助企业复工。同时,在自身业务受影响的情况下,深圳机场依然坚持减免疫情期间的航空公司起降收费,并全部免收停场费。对航空公司执行运输医疗援助任务的相关航班减免航空性业务、地面代理服务等费用,与航空公司共渡难关。

深圳机场相关政策在帮航空公司缓解经营压力的同时,也助力了自身业务恢复。疫情稳定后,深圳良好的航空出行市场吸引航空公司加大在深圳运力投入,将深圳作为疫情后“主打”的国内航线市场。目前,深圳机场国内客运航线已基本恢复,近120个通航城市已恢复航线运营,达到疫情前九成水平。5月3日民航进入新航季后,深圳机场新开、加密32条国内航线,更好地服务复工复产后深圳各企业商务出行需求。

航线连接城市,架起经济合作的桥梁。4月13日,海航集团旗下金鹏航空Y87505航班平稳降落琼海博鳌机场,首条琼海至上海浦东直飞定期航班正式开通。该航班是上海和琼海之间的唯一直飞航线,填补了博鳌机场启用以来没有定期直飞一线城市航班的空白。

2020年是海南建设自贸港开局之年,海航集团以实际行动助推海南建设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拓宽长三角地区通往海南的空中通道,提升海南旅游“人流”,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航路“加速度”。

目前,海航集团旗下海南航空已全面恢复海南进出港航班,并计划完善枢纽航线网络,提升游客进入海南的通达性与便利性;旗下美兰机场、凤凰机场、博鳌机场持续加大航线开发力度,优化航线结构,着力打造4小时8小时飞行经济圈;美兰二期扩建项目正在满负荷运转,力争6月30日实现主体完工,以扎实有效的工作业绩为自贸港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重大工程建设如火如荼

5月的蓉城,艳阳高照,逐步开放的景区和晴朗的天气让这个“五一”假期充满生机。在成都最“年轻”的区域——成都东部新区里,一个个建设现场正火力全开,刷新着这个新区的“冲刺”速度。

机器轰鸣、电光火花闪烁、工人们正在有序紧张地作业……作为成都东部新区最具代表性的建设项目之一,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建设进度备受瞩目,明年正式投运后将成为仅次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全国第二大机场。

当前,成都天府机场正加快建设,航站区正全力推进航站楼二次结构工程、钢结构网架嵌补、金属屋面工程等施工,飞行区正在开展堆载体卸载、碎石垫层、水稳层施工及跑道混凝土施工,配套区持续推进地铁建设、工作区房建、市政道桥施工。围绕机场建设投用保障,机场北一线、东一线、西一线以及机场南线等4个道路和综合管廊项目也在全速推进。

成都天府机场项目亦是中航集团的重点项目,其在建的4个国航项目是四川省第一批复工的工程建设项目。疫情发生以来,国航成都天府机场基地建设有限公司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确保疫情防控和项目复工建设同步推进,有序组织各参建单位分批分次复工复产。项目在2月初开始制定复工计划,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建设工期的影响。目前,成都天府机场国航机务项目101机库钢结构已经实现了整体提升高度22米、提升面积12573平方米的目标,取得阶段性成果。

与此同时,西安机场三期扩建项目各项工作蹄疾步稳、落地落实。4月23日,民航局与陕西省政府共同召开西安咸阳机场三期扩建飞行区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评审总结会。民航局表示,将与陕西省政府共同把这一西北民航有史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成典范工程。

湖北省正在修建的鄂州机场是“十三五”重点工程,也是我国第一个以货运功能为主的机场项目。受疫情影响,该工程全线停工3个月,4月上旬开始全面复工复产。10多平方公里的施工现场热火朝天,车辆往来如梭,推土机、挖掘机、钻机等机械声轰鸣,呈现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目前,主跑道内的丘陵、山包已全面推平,湖面全部回填,机场跑道也已成型,面目焕然一新。

据了解,湖北省新建鄂州机场、荆州机场,改扩建宜昌机场、襄阳机场等4个重大项目已于3月25日全部实现复工。4月上旬,各项目均实现工人100%返岗,目前项目建设总体顺利。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竟闻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