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

【感动交通 温暖社会】服务国家战略 续写航标精神——记交通运输部南海航海保障中心南海海区AIS团队

2020年05月14日 09:39:35 中国交通新闻网记者 吴楠 通讯员 吴坚


茫茫大海中,灯塔居高照远,守护着昼夜来往的船舶。一代又一代航标人扎根海岛,用坚韧、严谨和奉献诠释着“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灯塔精神。作为新时代航标人,交通运输部南海航海保障中心广州航标处海区导航中心AIS团队(简称南海AIS团队)积极践行建设交通强国、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着力推进航标高质量服务水运经济和海事安全监管。他们用创新的精神和执着的担当,弘扬“航标精神”,服务国家战略,助力智能航运和智慧海事的高质量发展。

日以继夜坚守战“疫”一线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在这场检验航海保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大考中,南海AIS团队始终坚守在战“疫”保通一线,维护水上交通安全,助力防疫物资和重要生产生活物资水上运输,为水运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数据支持和技术保障。

AIS即船舶自动识别系统,是一种工作在VHF(甚高频)海上移动频段的自主连续广播系统。利用AIS技术,船船之间、船岸之间能够自主连续交换船舶名称、呼号、识别码、船位、航向、航速等船舶动静态信息。AIS的智慧,需要更聪明的人脑来实时维护。在南海海区,维护他们的人就是南海AIS团队的工程师们。

疫情就是命令,在值班室里,加密监控巡查频次,紧盯重点船舶,南海AIS团队以不少于2倍于平常的工作力度,24小时密切关注责任区域AIS基站运行状况,尤其是湖北等重点地区的AIS基站运行情况。他们肩上,群众安危重于泰山,经济运行事关大局。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海AIS团队全力以赴做好湖北地区AIS信号保障工作,第一时间梳理湖北地区18座AIS岸基情况,积极对接湖北AIS数据需求。

南海海区导航中心主任陈灼波介绍,1月30日至5月10日,南海AIS团队加密对湖北尤其是武汉水域AIS系统巡检频次,将巡检次数由原来的每小时1次增加为每小时3次,共计保障湖北地区AIS数据3800万条,为船舶、船员以及水上重点物资运输提供安全保障,为湖北及武汉地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支持。

作为一支信息化团队,团队中大多数人都是IT精英,其中一些人曾经供职于著名的IT企业。当昔日“白领”换上了深邃的航保蓝,便多了一分豪迈与沉着。因为日常工作需要,他们成为了行走丛林的“英雄好汉”。疫情期间,为了保障AIS系统正常运转,AIS团队8名同志不仅需要在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中奔跑,在加速运转的电脑屏幕前奋战,遇到紧急情况,还需要穿梭在山区丛林之中抢修AIS基站。

很多基站都设在比较偏僻的山上、海岛上。为了进行AIS基站建设和巡检维护,一年中有半年的时间,大家都要扛着四五十斤的设备翻山越岭,披荆斩棘,稍不注意就被树枝和蒿草划出血口子。为了争分夺秒巡检和抢修设备,他们顾不上吃一口热饭,只能啃干粮。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基站运行不容有失!3月13日,北陡基站信号中断,AIS团队立即开展应急处置和故障排查工作。团队成员谈承杰、丛毅,克服车辆出行困难,扛着检修工具徒步进入村里。“如果不能尽早恢复AIS通讯信号,附近的船舶就会有安全隐患,必须尽快解决故障!”

北陡基站位于广东省江门市台山北陡镇,基站所处的位置坡陡路滑,攀登着实不易。经过一番翻山越岭之后,谈承杰、丛毅顾不得休息,立刻在基站机房开展故障检修,从基站路由器、R40到GPS天线逐一排查,经过5个小时的艰苦奋战,他们的后背早已被汗水浸透,终于在当日晚上10时许,确定故障原因,对基站电源进行改造并增装直流逆变器。故障排除了,想到水上船舶安全有了信号保障,两人终于松了一口气。

截至5月10日,南海AIS团队疫情期间累计修复湖北、广东、广西等10个省(区、市)AIS基站故障588起,设置AIS虚拟航标31座次,排除AIS基站隐患34起,处理AIS用户请求18起。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AIS团队日以继夜的付出和努力,也是团队继承“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灯塔精神最生动的体现。

示范工程推进海上信息互联互通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我们负责湖北、广东、海南等10个省(区、市)254座AIS基站的建设与维护,责任水域包括占我国三分之二海域面积的南海,内河包含珠江水系3253公里,服务着我国一半的蓝色国土。随着建设交通强国和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的提出,我们倍感使命光荣、重任在肩,全身心投入实现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海事航保事业。”陈灼波说。

这支技术型团队始终弘扬工匠精神,使命必达。其负责的254座AIS基站的海量AIS数据,通过一条条光缆汇聚到南海海区AIS中心机房内。就在这间机房,南海AIS团队实现了对近300条数据专线、250座服务器和网络设备的24小时监测、运维和抢修。

多年来,他们以“弘扬工匠精神,打造匠心网络,提升响应能力,快速服务用户”为己任,恪尽职守,不断提高运维能力,加强知识储备,打造学习型创新型集体,有效保障了整个南海AIS岸基系统的运转和AIS用户的数据服务。多年来各项核心运维指标均高于上级部门的要求。

随着国际贸易、内河高等级航道和船舶大型化的快速发展,加之沿海内河水域条件复杂等原因,海事部门的安全监管能力面临考验。南海AIS团队积极利用AIS大数据服务海事监管,开发的“基于GIS技术的AIS数据应用海事监管平台”项目,利用数字化手段分析船舶可疑行迹。船舶进入警戒区后,AIS系统将第一时间进行预警和报警,实现对重点船舶的监控,为海上碰撞、沉船事故调查分析、航标碰撞索赔提供数据支持,从而构建了以数字监管为特征的海事新型监管体制新平台。

“该项目为海事监管提供了科学决策支持,为航海用户提供助航信息服务,有效保障了海上航行安全。”广东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服务智能航运,利用智能化、信息化手段保障海上航行安全,使航保服务更安全、智慧、绿色、立体,南海AIS团队积极研究国际上较为成熟的e航海测试平台——EfficienSea项目、ACCSEAS项目、Monalisa1工程和Monalisa2工程;以及国内的上海洋山港e航海试验平台、天津港复式航道e航海项目,反复调研了解港航单位海上导航现状和需求后,开展了珠江口e航海示范工程研究,利用AIS大数据分析出的历史航线,为不同类型、长度、吃水深度的船舶用户提供海上任意两点之间的航线推荐、偏航提醒、碰撞提醒、符合国际标准的海上安全信息推送;并基于AIS船台提供的位置、类型、载货量等信息为水上物流提供智能辅助;用户可在手机App船台等终端实现导航和查询功能。

据了解,该工程的实施,融合了各类海上信息,使信息交换渠道更加畅通,基本实现了船—船、船—岸、岸—岸间海上航行相关业务的互联互通和无缝共享,构建了海上综合交通大数据体系雏形,有效促进了海上服务从传统模式向高效的现代服务模式转变。

特色服务助力企业智慧发展

港口、航运企业是智能航运中的关键一环。作为繁荣的航运业中心区域,粤港澳大湾区遍布港航企业,为南海AIS团队践行国家战略提供了一方舞台。团队坚持科技创新融合,促使AIS科技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港航企业与船舶用户。

珠海九洲港是全国沿海最大的港口客运站之一,也是珠海经济特区的重要对外窗口和珠三角水路客运的“黄金门户”。珠海九洲客运港发展有限公司经营的水路客运航线和陆路客运班线业务,年均客流量超过500万人次。4月1日,九洲港客运站各航线复航工作有序展开,调度值班室的工作人员根据九洲客运码头船舶AIS监控平台反馈的信息,安排“海尧G”轮复工后首次开航蛇口港,船长随即根据AIS监控平台推送的助航信息,合理规划行船路线。

作为南海AIS团队对外服务的窗口之一,疫情期间,九洲客运码头船舶AIS监控平台24小时不间断为珠海九洲港提供船舶航行信息服务。复航当天,九洲客运码头船舶AIS监控系统累计保障船舶安全航行30余艘次。

据悉,九洲客运港曾经存在泊位管理困难、船舶管理粗放的难题。“我们听说大湾区一些港航企业借助AIS解决了相关问题,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在2019年找到南海AIS团队,希望可以借助AIS大数据的力量,探索港航企业创新发展的途径。”九州港客运码头相关负责人说。

南海AIS团队迅速了解九州客运港船舶和泊位情况,查找大量技术资料,根据企业需求设计软件架构和软件功能。为了设计出满足九州客运港自身特色的AIS数据平台,大家经常利用休息日到九州客运港调研了解情况,加班加点模拟软件测试环境。

“如今,借助AIS的初步船舶管理模型,公司可以为不同类型的船舶匹配安排最为合适的泊位,准确定位船舶的实时位置以及航速,让船舶更准时、安全地到达目的地。”九洲港客运公司相关负责人感慨地说,“神奇的AIS数据,减少了港航企业各种资源成本的浪费,进一步提高了管理效率。南海AIS团队的无偿服务,为企业创造了真金白银的价值。”

谈承杰告诉记者,近年来南海AIS团队全面推进转型升级、科技先行、优质服务,着力为涉水单位提供特色服务,大力推动AIS维护管理和应用系统开发应用,持续打造AIS技术服务链,为船舶提供更好的航海安全保障、为涉水部门和单位提供有力的业务支撑。

经过团队不懈努力,一个个基于AIS大数据的信息化应用送到了企业手中。“广州市客轮公司水上巴士安全监管平台”,帮助企业解决了船舶防撞避碰和通航数据统计等管理问题;“清远北江船闸联合调度管理系统”,实现了“让船民过闸更方便、让船闸管理更高效”的目标;北斗遥测遥控灯器和北斗AIS实体航标,强化了重要水域重点港口航标监控……

践行初心,不辱使命。南海AIS团队在不懈奋斗中,书写着为民情怀,践行着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航保使命。

本文图片由广州航标处提供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竟闻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