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

提档升级!重庆主城中心城区新建改造103个公交停靠站

2020年09月09日 22:00:43 中国交通新闻网赖良驹、隆竺伽、刘涛

8月31日,重庆主城中心城区依然高温,石桥铺万昌公交站、加州花园公交站等站台,候车市民或在降温风扇下乘凉,或在免费无线充电处给手机充电,或驻足欣赏美丽风光摄影作品……这是公交停靠站新建或改造后,市民享受公交轨道换乘便利及候车环境舒适的新场景。

重庆交通开投枢纽集团介绍,中心城区已累计完成103个公交停靠站新建或改造,地面公交和轨道平均换乘距离由215米缩短至35米,基本实现轨道出入口100米范围内地面公交全覆盖。同时,通过改善、增设公交停靠站人性化服务设施,让市民出行更省时、更便捷、更舒适。

重庆轨道与地面公交换乘整体提升项目,是全国首个大范围集中实施轨道和公交便捷换乘体系的建设项目,重庆市政府2019年12月30日批准《主城区轨道与地面公交换乘整体提升规划实施方案》后,正式启动建设。该项目主要包括改造和新增公交停靠站146个,站台设施提档升级、公交首末站16处,人行过街设施17处等,总投资估算约7.9亿元。近期具备实施条件的118个公交停靠站,本次完成103个,总投资约1.3亿元,剩余15个站点后期由各区政府在道路立交改造时一并实施,本阶段整体建设任务基本完成。

更近:换乘距离大幅缩短提升公交吸引力

改造后,中心城区公交、轨道换乘距离小于50米的站点占比69%,较优化前提高31%;公交、轨道换乘距离在100米范围内的站点占比85%,较优化前提高26%,轨道出入口100米范围内已基本实现公交换乘设施全覆盖。在已建设完成的103个换乘站点中,公交线路已覆盖94个站点,新增、调整线路200条,剩余9个站点待市政道路及配套设施竣工后实施覆盖。剔除疫情等其他因素静态测算,截至目前,站点日均客流总量达到3.68万人次,较开通前增加1.27万人次,增幅53%,显著提升中心城区公交吸引力、竞争力、保障力。

更舒适:站台设施提档升级引来市民齐点赞

由香港设计师结合重庆江北嘴摩登建筑风貌量身打造的江北城公交站,以及分布在主城核心区域的智能化公交站,让众多市民拍照打卡、驻足点赞。

本次站台升级改造增设了电子站牌、爱心座椅、降温风扇、智能显示屏、USB+无线充电、自动售货机等便民设施。同时,充分采纳市民建议,加宽站台雨棚增强遮阴避雨效果,强化出行安全加装公安视频监控,在坡度较大的站点路面铺设彩色抗滑薄层,公交港湾进出口增设防撞护栏和防撞墩。公交停靠站设置坚持“绝对不减绿,尽量不移树,少占绿、不挡绿”原则,建设施工尤其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实际移植乔木391棵,较原方案减少63%,占用绿地面积2477平方米,较原方案减少78%,最大限度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目前,重庆交通开投枢纽集团联合重庆站台公司,完成了江北城站、龙头寺公园站等95个站点智能服务设施提档升级,年内计划投用100余个智能公交站台,既扮靓城市形象,也提升群众出行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重庆交通开投枢纽集团在近期的市民乘车满意度专项调查中,共收集有效问卷3000余份,98.8%的市民认为公交轨道换乘时间缩短,整体满意度达到99%,一体化换乘建设成效显著。

更快:并联审批模式创新跑出建设“加速度”

该项目工程量虽不大,但涵盖管网迁改、绿化移植、道路划线等工作,涉及单位多,审批事项繁,实施难度大。重庆市领导靠前指挥、亲自协调市、区两级和43家管网权属单位,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牵头做好专项规划,市住房城乡建委发挥统筹力量创新使用集中并联审批模式,会同市财政局、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局、市交通局等单位,有效缩短方案审查、要件审批、工程验收时间,让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103个公交换乘站7个月内就完成升级改造。

重庆交通开投枢纽集团表示,2020年年内将着力打造公交换乘站风雨连廊示范点,全力推进今年新开通轨道站与公交停靠站的换乘接驳工作。同时,在轨道第四期建设规划项目勘察设计阶段,公交站点与轨道出入口将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投用,实现无缝换乘,助力重庆城市交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竟闻

热点新闻

8月CPI同比涨幅或回落

中国新闻网

重庆主城中心城区新建改造103个公交停靠站

中国交通新闻网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