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

“打车扫码”首日 有司机未主动提醒乘客扫码

2021年01月13日 19:01:46 新京报

“打车扫码”首日 有司机未主动提醒乘客扫码

部分司机还不熟悉扫码登记流程;如遇无智能手机乘客,司机可手动填写乘客姓氏、性别、手机号等信息


昨日(11日),大郊亭桥,乘客用手机健康宝扫码登记。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昨日(11日)起,北京市民乘坐出租车、网约车需要先扫健康码进行登记。实际执行情况如何?新京报记者体验发现,有司机反映不清楚如何操作,甚至因此不主动提醒乘客扫码。对于乘客该何时扫码,目前也未统一。

记者从多家出租汽车公司了解到,由于他们是10日晚上才通知到司机,确实有部分驾驶员还来不及熟悉扫码登记流程,也未能主动提醒乘客,对此他们也会加强监督。 北京市交通委提醒,乘客在北京市乘坐巡游出租车或网约车时应使用健康宝扫码登记,对于乘客不扫码登记的,驾驶员可拒绝其乘坐。而对于无智能手机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乘客,由驾驶员使用自己手机填报相关信息并上报系统后,可正常乘坐。

探访1

司机不清楚操作流程 未主动提醒乘客扫码

昨日早9点,记者在双井地铁站呼叫网约车。打开叫车软件,自动弹出一个页面,“为了保障司乘安全,上车时请扫健康宝”,并附有一行小字“不配合扫码或不佩戴口罩,司机有权拒绝为您服务”。

记者叫车成功后,车辆即将抵达前,平台再次推送了相关提示内容。此外,为了监督驾驶员做好扫码登记工作,滴滴平台还会询问乘客驾驶员是否主动提醒扫码登记,乘客可以匿名回答。

记者上车后发现,车内并没有张贴健康宝二维码,司机张师傅也没有主动提醒需要扫码登记。记者询问其是否了解新规定,张师傅表示肯定,但不清楚应该如何操作,索性就不提醒了。

张师傅说,网约车司机有好多群,“今天群里不少同行都遇到了平台提醒扫码登记,但不知道怎么操作的情况。”

探访2

操作不熟练用时久 盼更简捷登记方式

记者探访发现,由于“扫码登记乘车”的通知下发不久,不少司机对整个流程并不熟悉。新月出租汽车公司的哥王师傅告诉记者,车队负责人把具体操作流程用文字加截图的形式发在工作群里。“我刚刚学着弄,不太熟练,操作起来比较慢,心里着急。”

有司机期待有关部门和平台方能推出更简捷且安全的登记方式。“一般来说我们开车都用平台提供的导航系统,接上乘客后就会自动跳转至导航页面,如果还需要查询扫码登记就必须要退出去,再进入健康宝界面,很不方便。把二维码打印出来贴在车辆副驾驶上会方便些,但这样不看手机就不清楚乘客是否扫上了,以及健康宝是不是绿码。”

此外还有司机反映扫码登记后信息迟迟没有反馈。昨日早高峰,司机孙师傅接了5单,只有第一单进展顺利,之后每次扫码都要延迟将近一分钟的时间,而且没有提示音。

探访3

扫码登记时段没有明确规定

“乘客您好,请您扫我这个二维码进行健康宝登记。”昨日上午,记者在广渠门外呼叫到一辆网约车。上车时,司机李师傅主动打开手机并提醒记者“扫码登记”。

李师傅表示,一早上接了好几单,每单都要求乘客扫码登记。“一般是乘客上车启动之前扫码,平台规定,如果不戴口罩或者没有扫码可以拒载。”他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平台昨晚给我们司机下发规定,告知从今天开始执行上车扫码,但是上车后哪个阶段扫码没有明确的规定。”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也有一些司机是在车辆前行后让乘客扫码登记。有司机担心,停在路边让乘客扫码会影响后方交通,“被拍了违停怎么办?”

探访4

乘客没有健康宝 司机需手动录入信息

如遇一些乘客没有健康宝怎么办?“那就需要通过另一个出租车专用的乘客信息手机程序登记信息,需要乘客口述然后我们再用手机录入,不太方便。希望有关部门能把这些流程简化一下,给驾驶员和乘客都提供便利。”的哥孙师傅告诉记者。

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遇无智能手机乘客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乘车,巡游车驾驶员可用手机登录“北京市出租车疫情防控乘客信息登记系统”小程序,及时填写乘客姓氏、性别、手机号、乘坐人数等信息。网约车驾驶员将乘客姓氏、性别、乘车人数等信息及时记录并上报平台。

司机李师傅建议平台进一步优化,实现数据联网,如健康宝不是绿码可取消叫车资格。李师傅半开玩笑地吐槽,“有的乘客健康宝不完善,耽误时间,健康宝不是绿码就取消叫车资格,这样方便很多。”(记者 裴剑飞)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竟闻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