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

西宁火车站春运首日见闻:安全防疫与便民举措同行

2021年01月29日 20:58:42 新华社严赋憬 陈杰

车站门口,工作人员疏导旅客凭健康码有序快速进站。进入安检区域,远红外无感测温仪已实时进行测温工作。走进车站,身穿蓝背心、头戴蓝帽子的志愿者上前为旅客提供行李搬运和引导入站等服务。1月28日是春运首日,在西宁火车站,记者目光所及之处皆是井然有序的出行画面。

春运期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更好地服务旅客,成为西宁火车站的主要目标。

西宁火车站在原有基础之上,将远红外无感测温仪增加至10台,对进、出站口全面覆盖。在保证旅客快速通行的同时确保测温工作的落实。

此外,车站候车区域通风换气系统全程开放,24小时为车站候车室进行换气。保洁部门每4个小时对候车室进行一次消杀工作,重点对水阀、卫生间、座椅、楼梯、电梯扶手、地板等进行消毒,为旅客提供安全卫生的候车环境。

“除了做好日常的疫情监督检查和防控知识宣传,集团继续落实好24小时疫情值班制度,筹备充足的人员力量。”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疾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孟庆祥说。

为避免人员流动不畅,加快旅客疏散,西宁火车站为广大旅客提供多项便民服务措施。今年春运期间,西宁站开通7条人脸识别通道、8条安检查危通道和8条人工实名验票通道,其中进站8号口、14号口为半小时内急客通道。根据客流情况,车站将科学有效开放进站通道,保持安全距离,确保旅客安全便捷进站乘车。

虽然电子客票已经全面实施,乘坐列车的旅客可直接通过刷身份证进站乘车,西宁站春运期间仍将调配人员开足售票窗口,全面升级自助取售机功能,持续优化旅客购票体验。

由党员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在春运期间每天为旅客提供引导、咨询、助困服务,并协助客运人员组织旅客。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西宁机务段机车副司机甘润锦一听说组成志愿者服务队便立刻报名。28日上午,他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引导不识字的老人刷卡进站,帮助行动不便的旅客拎行李……“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别人,也会让自己快乐!”甘润锦说。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竟闻

热点新闻

多国电动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环球热点)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