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履约准备完成85% RCEP落地加速推进

2021年02月04日 08:41:34 新华网于佳欣

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记者于佳欣)我国正加速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落地实施。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我国对协定涉及的701条约束性义务85%已做好履约准备,并对下一步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作出部署。

根据会议内容,目前,有关部门加快协定生效国内相关对接准备工作。协定司法审查、货物贸易关税减让承诺表转换方案制定已完成,原产地累积规则实施技术准备取得实质进展,对协定涉及的701条约束性义务85%已做好履行准备。

涵盖全球约三分之一人口的RCEP于2020年11月15日正式签署,意味着世界上最大自贸区诞生。据悉,目前各方推动RCEP生效的态度都很积极,协定在6个东盟国家和3个非东盟国家批准后,就可先行生效实施。商务部表示,RCEP有望在今年年底生效。

会议提出,推进RCEP落地实施,是扩大开放进而促进改革的重要举措。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RCEP生效实施后,将推动我国三分之一的贸易实现零关税,带动相应的服务和投资开放,促进贸易便利化和营商环境提升,并对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有重要意义。

根据会议精神,下一步,要针对原产地累积规则,抓紧推进国内相关管理制度改革,有针对性做好相关技术准备,确保协定生效即可落地实施;同时,要围绕扩大制造业、服务业开放,做好提升标准、完善规则等相关准备;此外,要加大协定实施培训力度,帮助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熟悉协定规则内容,增强转型升级紧迫感,提高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本领。

商务部此前曾专门召开RCEP线上专题培训班,围绕货物贸易、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等内容进行系统讲解。王受文强调,RCEP是机遇,也有挑战。随着进口关税降低,进口商品价格优势显现,相关行业要有充分心理准备,勇于在竞争中发展壮大,同时,各级政府也要善于运用协定中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救济手段,充分维护我国产业安全。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越玥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