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他给农机装上了北斗导航, 实现致富路上弯道超车

2020年03月25日 17:13:17 科技日报

驾驶舱没有司机,多道工序一次完成,自动拢起的田垄整齐均匀,每千米误差控制在两厘米内。

在宁夏吴忠市利通区智慧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区,这台安装了北斗导航设备的小麦匀播机赚足了眼球。

同样惹人注目的还有一位拄着拐杖的中年男子。匀播机工作的地方就在他的伊禾农机作业服务有限公司。

男子名叫谭振龙,附近十里八乡的农机手们都称呼他为“谭专家”。

靠农机打了个“翻身仗”

利通区的农户喊谭振龙“专家”,是有根据的。

他自幼身患小儿麻痹,右腿落下了残疾,但他身上有股不服输的劲儿,高中毕业后凭借着惊人的毅力开始自主创业。

20世纪90年代初,谭振龙从事养殖业并贩运牛羊,农忙时干点农机修理的活。通过养殖业,他淘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后来干脆从事起农机维修兼废品回收生意。

2007年,吴忠市政府推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美化绿化工程,谭振龙的废铁收购由于影响市容市貌,被限期搬迁。眼看苦心经营的事业就要付诸东流,谭振龙很难过。一方面,他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将设备搬回老家。一方面,他在维修过程中大胆地将涡流发动机改为直喷发动机,取缔辅机启动改为电启动,大大减少了砖厂推土机油料的消耗,每台车可节油20%!

这一下,区内外的砖厂老板纷纷慕名而来,将老式推土机交由他来改装。谭振龙靠着农机打了个“翻身仗”,生意一天比一天好转,随后再也没有离开这个行业。

“有人说我是‘无心插柳柳成荫’,但我觉得更是‘柳暗花明又一村’,都是经验的积累,水到渠成。”他笑道。

随着生意日渐红火,谭振龙在农机户的推举下成立了农机专业合作社,并担任理事长。他积极采取带机入社、带技术入社等方式吸纳成员,不断将合作社发展壮大,他也因此加入了科技特派员队伍。

在农机智能化和标准化上动脑筋

虽然只有高中文化程度,谭振龙却是个很有眼光的人。

近年来,北斗导航、物联网等新装备技术在宁夏农业领域陆续得到应用,催生了全然不同于传统耕作的生产方式,成为塞上农耕新景象。

如何带领社员在致富路上实现“弯道超车”?科特派谭振龙在农机智能化和精准化上动起了脑筋。

2018年,公司在智能农业机械化服务的基础上打造了农机农艺融合智慧平台,采取北斗导航、无人驾驶精准种植、智能水肥一体化、农作物病虫害飞防等技术,建设了1600亩的小麦、玉米、水稻三大粮食作物智能精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和230亩的蔬菜机械化种植示范基地。

科技“武器”的介入让谭振龙感到欣慰和振奋。

通过北斗导航自动驾驶系统的应用,大伙儿平均每亩增加效益8元左右;通过变量施肥系统的应用,比传统施肥每亩节约肥料2公斤;通过精量播种作业控制技术的应用,节省种子使用量5%以上;通过精准农业实施,劳动力用工成本减少30%以上、节水30%以上。

“和传统大田种植相比,示范基地的综合效益至少提高了10%,单产至少提高5%。以前乡亲们对我还有些怀疑,这下是心服口服,我开展科技服务工作也更顺了。”谭振龙说。

如今,吴忠市伊禾农机作业服务有限公司为周边农户年均作业服务面积达20万亩,其中开展智慧农机代耕代种作业1.2万亩。

这个“土专家”可不一般

参与冬小麦北移种植项目作业3万亩,承担保护性耕作技术示范项目农机化作业4万亩,参与农机农艺融合玉米膜下滴灌机械化种植示范项目作业1000亩,协助农机部门召开各类新机具推广现场演示会10余次……

谭振龙在农机作业领域成了妥妥的大拿。更让人佩服的是,他还“上心”机械改制。

在他的带领下,公司技术人员与利通区农机中心共同研发了枸杞栽植用开沟机、旋耕机配套抗旱保墒镇压辊等发明专利4项,研究开发了深松碎土一体机等实用新型专利7项,解决了利通区五里坡地区耕整地的一大难题。

正因为此,公司先后被授予全国50佳优秀农机专业合作社、宁夏三星级农机作业服务公司、自治区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等称号。

富起来的谭振龙不忘乡亲。单说他的合作社,170多个社员中残疾人就占了90人!公司现拥有机械1200台(套),大型拖拉机、免耕播种机、联合收获机、激光平地机等一应俱全,年利润达5100万元,很多人跟着他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下一步,谭振龙计划立足利通区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平台、物联网应用平台三个综合应用平台,涵盖优质粮食、蔬菜、果树、种苗等各类物联网应用,开展农情监测工作,让高科技为农业生产和脱贫攻坚更好地服务。

正如他所言:“我从一个普通农民学会了用科学种田,并实现了科技兴农、科技富农。这条路,我将继续走下去。”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乔妙妙

农机 谭振龙 作业 服务 应用

热点新闻

点亮蓝灯

中国城市报

母婴室,既要建好更要用好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