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朱雀二号火箭一级发动机总装完成

2021年02月05日 11:20:52

科技日报北京2月4日电 (余田记者付毅飞)记者4日从蓝箭航天空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近日圆满完成朱雀二号液体运载火箭首台一级四机发动机装配工作。

朱雀二号火箭一级发动机由4台“天鹊”80吨液氧甲烷发动机(TQ-12)并联组成,可为火箭提供268吨的起飞推力。各台单机发动机均为单向摇摆,摇摆方向为箭体切向,摇摆角度为±8°,可为火箭飞行提供各方向的姿态控制力。

通过前期研制工作, TQ-12发动机已突破各项关键技术,进入可靠性验证和批量生产阶段。

四机发动机整体布局及管路设计遵循了统一的模块化设计思路,将整个发动机分为四机模块和单机模块。两种模块间,各连接接口可独立存在,不互相依赖,可根据不同的生产节奏并行装配,提高生产的灵活性,有利于后期产品的批量化、流水化生产,为未来的发动机量产提供有力支撑。同时,模块化的设计也使四机发动机具备了在各个阶段更换部分产品甚至整台单机的能力,极大提高了发动机的使用维护性能。

据悉,随着一级四机发动机的装配完成,朱雀二号火箭首飞所需的所有发动机均已完成了从图纸到实物的历程。本台发动机将参与一级动力系统试车考核,验证发动机各项性能。目前,“天鹊”发动机家族已阵容齐整,朝火箭首飞又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朱雀二号是国内首款采用液氧甲烷动力的中型商业运载火箭。全箭总长49.5米,箭体直径3.35米,起飞推力268吨,起飞质量216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6吨,并可通过芯级并联实现覆盖各类轨道发射能力。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乔妙妙

发动机 火箭 生产 朱雀 提供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