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2019年11月20日 02:57:25 新疆日报 任江 王晶玉

天山天池景区里有一座建筑像山洞;喀纳斯景区观鱼台停车场的一处观景台,不少游客在此拍照,却不知是站在一座建筑的屋顶上;在吐鲁番葡萄沟景区里,有一座座像葡萄晾房的建筑;在克拉玛依世界魔鬼城景区附近,一座“雅丹城堡”就在国道旁……这些建筑外形各异,但功能相同——旅游厕所。

 随着“厕所革命”的深入推进,新疆的旅游厕所在数量迅速增长的同时,功能越来越现代化和人性化,和周边环境的“融洽度”越来越高,不少旅游厕所已融为景区的一景。到2018年底,新疆已建成旅游厕所1382座,基本解决了3A级以上旅游景区“上厕所难”的问题。

 “全面实施旅游兴疆战略以来,新疆旅游业大发展,大批游客纷至沓来,对旅游保障水平提出更高要求。新疆进一步加大力度,完善景区配套服务设施,推动重点旅游城市、旅游乡村和交通主干线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着力解决上厕所难、停车难、加油难、通讯信号不畅等问题,而解决‘上厕所难’又成为解决‘三难一不畅’的重点工作。”11月15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人士介绍。

 今年8月,自治区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加快新疆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就新疆旅游厕所建设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推动旅游厕所建设由景点向全域转变,由建设向建设与管理并重转变,由数量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旅游厕所建设再次提速。

 “今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下达的任务是新建26座旅游厕所,现在我们已建成了51座。”11月17日,和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产业发展科科长陈松梅说。

 今年,全疆各地州市纷纷加大旅游厕所建设力度,主要集中在旅游线路沿线、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以及旅游集散中心,并对现有厕所进行改造提升。

 新疆各地的旅游厕所管理越来越规范,厕所内部设施更现代化,除了成人以及儿童洗手池、感应水龙头、按压式洗手液、烘手机等,还设有残疾人专用间、母婴专用室以及无障碍通道等,并用上了负压真空设备、紧急求助系统等。

 在克拉玛依市,每一座旅游厕所都按照“建一厕添一景”的思路和要求进行设计、建造的,建筑风格独特、特色鲜明,使得不少游客以旅游厕所为背景拍照。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张春明介绍,在今年文化和旅游部部署的A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复核中,我区各景区在旅游厕所建设方面均令人满意。

 更为可喜的是,新疆各地在探索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模式上也有了收获。例如,今年9月,克拉玛依市60家单位的内部厕所对外免费开放,为市民和游客打开了“方便之门”。今年以来,和田地区加油站的公厕全部对外开放,方便了游客。

 自治区文旅厅相关人士表示:今后,新疆旅游厕所建设将继续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使全疆A级旅游景点、乡村旅游点、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森林公园、旅游餐馆、旅游娱乐购物场所、休闲步行街等重点区域的旅游厕所基本实现“布局科学、数量达标、管理规范、群众满意”,到2020年底实现旅游厕所全覆盖。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竟闻

热点新闻

母婴室,既要建好更要用好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