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辟谣|这些最新疫情谣言勿传勿信

人民网“求真”栏目

2020年11月21日 00:21:04 人民网-社会频道

编者按:近期,随着个别地方出现新增疫情,有关疫情谣言也再次卷土重来。虽然疫情的变化时刻牵动人心,但面对五花八门的各类消息时,我们应随时心存谨慎,避免在“无意”中成为谣言的放大器和恐慌的传播者。人民网“求真”栏目就近期一些涉疫谣言进行了整理,提醒广大网民勿信谣勿传谣,疫情当前,谣言当止。

谣言一:“宁夏银川市一批猪头肉被检测出新冠阳性”

【事件】11月15日15时许,宁夏银川市贺兰县一女子在朋友圈发布“银川市一批猪头肉被检测出新冠阳性,由天津港运输到银川新世纪冷链。贺兰县一名采购商进了50件货拉到海吉星物流园,但货物并未销售......”的信息,在小范围内引发讨论。

【真相】11月17日平安贺兰发布通知证实此消息为谣言,内容为贾某捏造,贾某对其散布虚假信息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谣言二:“湖北省武汉江汉区出现一例新冠无症状感染者”

【事件】11月12日,部分网民通过微博、微信群平台传播1张“紧急通告”的图片,称“武汉江汉区汉兴街和祥里社区发现一例阳性无症状感染者”。

【真相】武汉市江汉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表示,经核实,11月11日汉兴街在和祥里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网传“紧急通告”为演练道具,其内容和病例为虚构。演练完毕后,所有道具均已回收销毁。请广大市民不要恐慌。

谣言三:“广东佛山黄岐医院出现多个新冠病例”

【事件】近日,有人通过微信群发布广东佛山南海黄岐医院出现多例新冠肺炎病例的消息,在网络上广泛传播,引发讨论和恐慌。

【真相】11月14日,南海区卫生健康局官方平台健康南海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经过官方核实,“黄岐医院出现多例新冠肺炎病例”的信息不实,系谣言。

谣言四:“贵阳出现一例柬埔寨来华的新冠肺炎病例”

【事件】2020年11月16日,周某某从家里面出来,在公交车站听到几个老年人在讲,“口罩要戴好,又有病毒了,从柬埔寨逃过来的”,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用手机在微信群里发布一条信息:“亲爱的姐妹们,备得口罩了,柬埔寨逃过来一个新冠状病毒的人,听说有个出租车司机都着了”,引起群内人员讨论和恐慌。

【真相】经过当地警方核实,此消息为谣传。网民周某某道听途说,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发布到微信群,引起恐慌。后警方联系周某某在该群辟谣,并对其处以500元的行政处罚。(温璐胡园)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静雯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