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一键叫车”让老年人打车不再难

滴滴开通电话叫车热线,上线老人打车新版本——

2021年02月04日 20:15:13 人民日报海外版徐佩玉

互联网时代,街边招手打车渐渐被线上叫车替代。但是老年群体中不少人没有智能手机,或不会用手机小程序,出行只能靠子女帮忙代叫车,遭遇了“打车难”。

如何让老年人更好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滴滴出行于1月22日在全国正式上线试运行老人打车小程序,名为“滴滴老年版”。同时,1月25日起在试点城市开通电话叫车热线,并将根据用户反馈逐步推广到全国更多城市。

今后,10个常用场景可“一键叫车”。滴滴出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滴滴老人打车小程序对各个细节进行了“适老化”改造,例如大字号的简洁设计方便了老年人操作等。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可在子女、社区工作人员及其他亲友的协助下注册并进行首次实名认证。小程序为老年人提供10个常用地址,提前输入常去的超市、医院、子女家等地址,当老年人有出行需求时,只需打开小程序选择常用地址,即可呼叫滴滴快车,实现“一键叫车”。

电话叫车服务同步上线。考虑到部分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或不习惯使用手机叫车方式,滴滴成立老年人打车电话热线,为老年人提供电话叫车服务。记者从滴滴出行了解到,1月25日,滴滴在广州上线了老年人电话叫车服务。经滴滴老人打车小程序实名认证后,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可通过电话叫车。“电话叫车也需要提前设置10个常用地点。目前电话叫车只支持起终点为常用地点的场景,而且只能呼叫出租车,使用现金支付”,滴滴出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叫车成功后平台会向叫车人发送短信告知车辆信息及预估到达时间,并通过电话联系叫车人。

考虑到老年人支付习惯,老人打车小程序支持线上支付及现金支付两种方式,呼叫滴滴快车可采用线上支付,呼叫出租车可采用现金支付。

据了解,国家层面此前已关注到老年人“打车难”问题。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引导网约车平台公司优化约车软件,增设‘一键叫车’功能,鼓励提供电召服务,对老年人订单优先派车。”随后,2020年12月,交通运输部联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便利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的通知》,进一步细化交通运输领域便利老年人出行服务的政策措施,确保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

滴滴出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滴滴老人打车小程序和电话叫车热线仍在试运行阶段,技术和服务上还有很多不成熟,未来将不断升级各项功能,包括‘一键叫车’支持呼叫更多车型、开通亲友代付通道、接入交通部电话叫车热线等。”未来,滴滴将持续关注、收集老年用户及其亲友的使用反馈,不断优化老年人打车服务,持续推广无障碍出行,让老年人享受到更便利、更简单、更贴心的出行服务。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静雯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