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四川小学生用口罩和绘画助意抗“疫”

2020年04月23日 09:33:21 北京青年报张月朦

四川小学生用口罩和绘画助意抗“疫”

从筹款到寄出用两周多时间 意大利驻重庆总领馆发文感谢

家长和学生搬运捐赠的口罩

学生用绘画作品为意大利加油

“做一束光,献出你的爱”,3月24日,四川师范大学实验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号召大家捐助意大利。目前,口罩已在意大利清关,预计很快就能送到医院。

校长向志彬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国外疫情暴发后,意大利是欧洲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校方和家长商议后,决定捐助意大利。他们一共募集了14万余元的捐款,用捐款共采购了3.5万余只医用外科口罩,和孩子们的作品一起,定向捐给意大利布雷西亚卫生保护局和维琴察San Bartolo医院。

捐3.5万余只防护口罩

意驻重庆总领馆发文感谢

4月15日,意大利驻重庆总领馆官方微博发文感谢四川师范大学实验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感谢该校师生向意大利布雷西亚卫生保护局和维琴察San Bartolo医院捐赠了3.5万余只防护口罩。

随口罩一起发往意大利的,还有该校学生的书法和绘画作品。一年级八班的黎韦希小朋友画了国宝大熊猫和意大利的比萨斜塔,并用意大利语写下“加油”,为意大利人民打气。五年级的王帆小朋友写了一幅书法作品:“云海荡朝日,春色任天涯”,用这首明朝文学家李日华赠送给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的诗文为意大利人民送上祝福。

向校长告诉北青报记者,早在武汉疫情暴发之初,学校曾与家校联盟代表商量向武汉捐赠防护物品,但当时口罩等防护物资非常难买,只能遗憾放弃。

3月中旬,向校长读到一篇文章,提到意大利疫情非常严重,“我看这篇文章泪流满面,想到汶川地震时意大利医疗救援队是第一支到达现场并展开快速救援的西方专家团队,于是转发给学校其他部门和家校联盟家长代表,想问问大家是不是可以捐助意大利。”

3月24日,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一封“援助意大利倡议书”,号召师生援助意大利。没想到短短两天时间里,师生们一共捐助了14万余元,一些同学还捐赠了自己创作的绘画、书法等作品,为意大利人民加油打气。

学生家长出谋划策

克服困难完成捐助

募集到善款后,校方和家长们一起成立了采购、外联和物流三个组。“具体捐赠过程中家长们出了大力,多亏他们的坚定和坚持,这份爱才能传递出去。”向校长说。

为了保障采购口罩的质量,家长们选择了十几个口罩厂家,逐个审核他们的资质并列表比较,最后选择了四川一家曾被政府征用过的口罩厂商,向其订购了14箱3.5万余只医用外科口罩。

口罩有了,捐给谁呢?经过大家讨论,多数家长倾向于定向捐助给意大利的医院。恰巧一位学生家长是意大利球星巴乔的球迷,他曾通过球迷协会向意大利捐赠过口罩,于是这位家长帮助协调到意大利布雷西亚卫生保护局和维琴察San Bartolo医院。

向校长告诉记者,从募集到善款到最终寄出用了两周多的时间,中间也遇到不少困难。比如口罩厂的排期要等到5月份、物流成本的上调等等,但是校方和学生家长逐一克服了这些困难,最终在4月15日寄出这批口罩。

“杨爸爸基金”传递爱

师生曾多次捐赠帮困

这不是川师大实验外国语学校第一次捐赠了。向校长说,学校已连续5年举办爱心义卖捐赠活动,所获得的善款都定向捐给了四川凉山州傈僳族和云南省德宏州景颇族的贫困学生。

这次对意大利的捐助中,学校“杨爸爸爱心基金会”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杨爸爸是学校一位同学的家长,从女儿上小学一年级开始,他就每天早上义务在校门口引导交通秩序。女儿毕业升入初中,他依然每天在校门口引导入校秩序。在他的带领下,很多家长都加入其中,这一坚持就是12年。

2018年6月,杨爸爸在小女儿高考前几天因病去世。为了纪念杨爸爸,学校和家校联盟成立了“杨爸爸爱心基金会”,募集到的资金用于资助杨爸爸小女儿读书,也用于捐助给其他需要帮助的人。这次得知学校要捐助意大利,杨爸爸的大女儿和爱人也捐了款。

向校长告诉北青报记者,无论是“杨爸爸爱心基金会”还是这次向意大利捐助,学校都是想告诉孩子们要有爱,学会爱并表达爱。这个过程中,无论学生、家长还是老师都是一束束光,大家一起努力将爱汇聚并传播出去。

统筹/池海波

【版权声明】本作品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余秋池

意大利 家长 口罩 捐赠 学校

热点新闻

线上“拼单” 购销两旺

人民网-人民日报

繁星静候 全球“北斗”

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