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

年轻人透支消费背后:

不是乱花钱 而是会花钱

2020年01月21日 22:28:10 中国城市报郑新钰

日前,支付宝发布2019年度账单,一时间朋友圈被“巨额”账单刷屏。不少年轻人发出感叹:“我哪来这么多钱?”

当70后本着能省就省的态度生活,80后开始为养育下一代努力存钱时,90后甚至是00后,正悄然成为消费的主力军。

13.4%的年轻人零负债

临近农历新年,当大多数人都回家心切时,北漂青年赵依荣却显得不那么积极。

“刚买完房,口袋空空如也,负债累累。过年回家还要孝敬老人,要给孩子们发红包,繁重的经济负担已经降低了我回家团聚的期待感。”赵依荣称。

像赵依荣这样的“负债”青年究竟有多少?日前,数据分析机构尼尔森发布《中国年轻人负债状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历时两个月,共在线访问3000余名各线级城市18至29岁消费者。结果显示,年轻人平均债务收入比(债务偿付额/可支配收入)为41.75%,信贷产品的渗透率已达86.6%,只有13.4%的年轻人零负债。

不是“负翁”就是“月光族”的年轻人,究竟把钱花哪儿了?记者采访后发现,年轻人的消费主要是基本生活用度、提升生活品质和休闲娱乐这三方面。

小林参加工作半年有余,还在实习期的他每月到手不过3000元。他说:“杭州租房每月1500元,除去吃饭就没什么钱了。目前还是靠家里的补贴维持生活。”

在房地产行业工作近5年的小马至今未婚,每月工资过万元,无房贷无车贷不用养孩子的她,还是感觉“钱不够用”。“工作外,我报了很多兴趣班。钢琴班1万元、舞蹈班1万元、英语班3万元……‘投资自己’是笔不小的开销。”小马说。

即将步入而立之年的90后新手妈妈张月告诉记者:“生了孩子以后,经济压力虽然增大,但我对健身和护肤的消费需求没有中断。爱孩子的同时,也要爱自己。”

《中国90后妈妈消费洞察白皮书》显示,90后妈妈每月为孩子花钱3942元,每月为自己花钱2935元。妈妈类消费虽然没有赶超婴孩类,但也达到了婴孩类消费月均金额的75%,消费力度不小。

近半数年轻人

无实质性债务累积

舆论对年轻人借钱消费的质疑主要聚焦在偿债能力。年轻人真的被信贷产品毁掉了吗?

报告显示,虽然信贷产品的渗透率达到了86.6%,但42.1%的年轻人只使用消费类信贷并且在当月还清。也就是说,有接近一半的年轻人仅将信贷产品作为支付工具,事实上没有债务累积。如果将这部分金额从债务中去除,年轻人实际欠款为月收入的12.52%。

95年的小郭已工作两年,京东白条、支付宝花呗、信用卡都是他的日常支付工具。“‘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的背后,是有理性存在的。花呗一超过1000元,我就会主动还款。”在小郭看来,相较于走“储蓄消费”路线的前辈们,只要不是为了满足自身物质虚荣,未来收入能够承担得起,那么信用消费就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从调研结果来看,大多数年轻人没有被负债拖垮,反而还存下了不少钱。调研发现,32%的年轻人表示有明确的存款计划,且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每月新增存款比例也有明显提升,6成学生和近8成上班族每月能存下10%以上的收入。

“爱花钱”表象下是

开放理性的消费观

背着上万元的包包,却穿着10元的凉拖;吃饭花500元可以,但外卖没满减不行;30元一杯的咖啡天天喝,但花2元下载一首歌太贵……“该省省、该花花”的消费观在年轻人中盛行。

苏宁金融研究院发布的《90后人群消费趋势研究报告》指出,90后人群敢于花钱,普遍注重品质与服务,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追求个性化、多样化以及体验式消费,眼下的消费升级新趋势正是以90后为代表的年轻消费群体为引领。

多数年轻受访者告诉记者,账户里的“存款余额”从来不是他们追寻的终极意义,生活和梦想才是。在自己经济能力范围内,若是购买某种商品和服务能带来快乐和满足,就是必需型消费,不属于胡乱挥霍。

相关评论人士认为,年轻人学习树立科学的消费观,将促进个人的健康发展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在自己经济承受能力之内,应该提倡积极、合理的消费,而不能抑制消费,但要避免盲从,追求理性消费。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彤彤

热点新闻

点亮蓝灯

中国城市报

母婴室,既要建好更要用好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