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

“援鄂勇士”有家难回 防疫不能一拒了事

2020年03月10日 15:09:22 李英锋

3月3日晚10点,在冀豫界高速路服务区睡了三天两夜且自储的食物已经耗尽的河北省沙河市李姓货车驾驶员,实在熬不住了。媒体报道,从1月30日起,该驾驶员加入志愿者行列,帮助相关机构向湖北运输防疫物资。2月底,在外奔波了1个月的他有些疲惫,便提前告知沙河市防疫部门,请求安排场所进行隔离。然而,沙河市防疫部门根据该市的防疫规定,对其作出了“劝返”的处理决定。

疫情当前,该驾驶员主动请缨,勇敢逆行,在1个月内6次驾车前往湖北运输防疫物资,且至今未回过家。为此,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为其出具证明、颁发奖牌,称其为“最美的‘逆行者’”“援鄂勇士”。然而,当暂时无新任务且疲惫不堪的“援鄂勇士”想要回家时,却被他的家乡拒之门外,只能在高速路服务区滞留漂泊,尽显无奈无助。于情而言,沙河市这样的防控举措是粗暴、冷漠的,令人心寒;于理而言,将本地去过湖北的志愿者关在门外了事,明显属于防控过当、发力过猛,是一种“一刀切”式的懒政。

诚然,疫情还没有结束,防控还具有复杂性、艰巨性、不确定性,沙河市防疫部门绷紧防控的弦是应该的。对于近期去过湖北疫情严重地区的人理应采取必要的防控措施,但严防不等于简单粗暴地关死大门,不能将所有“来客”拒之门外了事,不能不管不顾地一味防人。在严防的同时,也应该敞开一道必要的理性之门、人性之门。上述驾驶员本就是沙河市人,有回家的权利,尽管其多次前往湖北,有感染携带新冠病毒的风险,有传播疫情的风险,但沙河市完全可以将这种风险控制住,比如对驾驶员衣着及驾驶车辆等进行消毒,严格控制其进境线路和接触范围,并安排其直接到指定场所进行足够长时间的隔离观察,甚至还可对其进行定期核酸检测。实际上,该驾驶员已经主动向沙河市有关部门申请隔离,展现出积极的配合意识。只要当地防疫部门多承担一点责任,就可以在严防疫情的基础上解决其的回家难题。

疫情防控防的是病毒,不是人。像李姓驾驶员这样的志愿者,冒着风险,离家奔波,为抗疫无私奉献,不应该流汗之后又流泪,不应该落得一个有家不能回的下场。沙河市防疫部门应该调整针对来自疫情严重地区人员“死关门”“关死门”的防控理念,按照防控规律,合理评估“门外人”的疫情传播风险,采取对应的防控措施,给他们留出安全回家的人性通道、民生通道。即便沙河市有相关“劝返”规定,也不代表该规定就是不可调整的、完全合理的权威依据。

近段时间,各地根据舆论建议针对相关问题修改防控规定的事已经多次发生,这种修改调整也是正视问题、虚心接受监督的表现,更是提升防控能力、治理能力的需要。当然,其他地方也该以此为镜鉴,全面反思,举一反三地查找问题、积极调整改进,不要让“援鄂勇士”有家难回的现象再次发生。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天瑞

热点新闻

点亮蓝灯

中国城市报

母婴室,既要建好更要用好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