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

聚焦“四力”抓党建 引领发展高质量

——访中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珂平

2020年03月24日 09:14:14 中国城市报杜英姿 郭文治

王珂平

中铁七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

中铁七局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年活动。

近年来,中铁七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围绕“党建高质量引领企业发展高质量”工作思路,着力在提升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力、基层组织力、组织战斗力和纪律执行力上下功夫,党建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了整体跃升、创新发展,更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同频共振。本期城市党建周刊邀请到了中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珂平,与其交流探讨在党建引领下加快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

城市党建周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中铁七局党委是如何用好党的建设这一“法宝”的?

王珂平:在提升政治引领力方面,中铁七局党委积极推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发挥的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坚决保证中央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在这方面我们突出做到“三个强化”:

强化思想建党。七局党委始终把思想教育、党性教育与企业“家”文化建设、与破解企业高质量发展难题、与解决职工反映强烈问题紧密结合。我们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统总结“三个四”工作法,全面检视并解决了一批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广大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和学习意识不断提高,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有力增强。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七局党委坚持把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层层压实防控责任,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双胜利。

强化方向引领。七局党委坚持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修订公司《章程》,落实“四同步”“四对接”要求,完善各决策主体议事规则,巩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系,明确了党组织在企业治理中的法定地位,厘清了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确保了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议事决策程序规范,促进了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企业改革发展中得到充分体现和切实加强,确保企业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强化战略落地。针对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三不”——不明确、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七局党委先后深入13家子分公司、部分海外项目现场进行综合调研,提出“推动企业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战略思想和“三个下决心”总体要求,分析影响企业高质量发展八大主要矛盾和有利于企业高质量发展八大有利条件,明确了转观念、稳发展、高质量、强党建的总体思路和树雄心、补短板、强引领、新跨越的工作主线,着力构建“十个机制”,提升“十种能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城市党建周刊:基层党组织是国有企业党建的“根本”和“元神”,中铁七局党委是如何提升基层组织力、锻造坚实堡垒的?

王珂平:中铁七局党委坚持把打基础、抓规范、创品牌作为夯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努力让每个基层党委成为发挥“把管保”作用的先锋,让每个支部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让每名党员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在这方面我们突出做到“三个抓实”:

抓实基层建设。七局党委针对一些基层党组织对如何发挥领导作用存在不想、不敢、不会现象,分层级组织召开3次党委(党工委)书记座谈会,进一步明晰思路、统一认识,并提出实现“七大优势转换”工作目标;以解决联合体项目遇到的新情况为契机,出台加强区域党建及项目党建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区域指挥部、直属项目部党工委工作职责,努力构建项目党建新格局;以对机关巡察整改为切入点,编印机关党建指导手册,推广机关党建清单式管理,着力破解机关党建工作“灯下黑”问题,有力推动了企业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抓实组织建设。七局党委通过完善基层党组织机构设置,选好配强项目党组织书记,打造政治过硬、素质全面的“领头雁”队伍,确保有机构就有组织、有组织就有活动、有活动就有成效,坚决消除基层党组织建设“盲区”;通过大力实施“标准+示范”工程,实行党支部书记全覆盖轮训,建立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制度,抓两头、带中间,互学共进,激发党建活力,提升党建质效;通过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严格党建工作检查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着重抓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对素质差、能力弱、不在状态的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坚决调整岗位,促进基层党组织活力不断增强。

抓实品牌创建。七局党委坚持把打造特色党建品牌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强化“家”文化核心理念宣贯,丰富“家”文化“温暖”特质,修订印发《中铁七局VI视觉识别系统手册》,进一步统一了基层项目对外文化展示品牌;通过策划开展海外业务集中宣传推介,主动参与抢险救灾、抗疫志愿活动,特别是参与埃航空难救援,被国内外320余家媒体及各类自媒体争相报道两万余条,在为国家赢得荣誉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七局品牌形象;通过广泛开展“创岗建区”“重点项目党旗红”等党内主题活动,激发党员创新创造活力,切实让党支部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使企业党建工作的内涵和品质得到全面提升。

城市党建周刊:抓好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就意味着疏通了企业躯体的“筋脉”和“经络”,是解决党建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的关键所在。中铁七局党委是如何提升组织战斗力,使其在通“筋”活“络”中汇聚强大动能?

王珂平:中铁七局党委持续完善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体制机制,不断探索解决“两张皮”问题的有效途径,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在这方面我们突出做到“两个融入”:

党建融入生产经营。七局党委结合企业自身特点,主动探索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有效途径,着力解决安全质量管理“最后一公里”问题,在施工一线开展“党员身边无违章”暨群安员青安岗季度写实;坚持“开门”抓党建,深化党建共建,搭建了项目与业主沟通第二渠道;加大重点区域宣传力度,为滚动经营创造了有利条件;深入开展青年员工思想动态分析,畅通了下情上达的通道。2019年以来,全集团一线党员、群安员、青安岗累计发现安全隐患17123条,较好地发挥了党员群众保安全优势。

党建融入队伍建设。七局党委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注重加强顶层设计,加大优秀年轻人才选拔使用力度,抓实“四好班子”创建规划,拓宽干部选拔渠道,探索建立公开招聘工作机制,加大干部交流与考核力度,不断匡正企业选人用人风气,着力营造“讲政治、善领导、懂规矩、优生态、聚合力”的良好选人用人机制。近年来,348名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清正廉洁的干部脱颖而出,走上了领导干部岗位,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城市党建周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中铁七局在提升纪律执行力、营造清正风气的过程中有哪些主要做法?

王珂平:中铁七局党委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入手,落实“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求,建立完善招标投标、物资采购、劳务分包、干部选用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的制约机制,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七局党委聚焦“政治”二字,把讲规矩、问题整改、及时发现影响企业高质量发展突出问题作为巡察和审计的重点,并切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利剑”作用,积极营造了人人讲规矩、人人守规矩的良好风气。

党建强则企业强,党建兴则企业兴。党的十九大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重大部署,为中铁七局新时代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中铁七局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坚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认识,把党的政治引领力、基层组织力、组织战斗力、纪律执行力转化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不断实现新跨越、创造新辉煌。(图片由中铁七局党委提供)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越玥

热点新闻

点亮蓝灯

中国城市报

母婴室,既要建好更要用好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