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

发挥智库优势 提升治理水平

2020年04月07日 15:38:03 李春林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打赢这场防疫战,是对我们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考验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有效运转及其综合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的能力。目前,这次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彰显了我国的制度优势和良好的治理能力,也向我们提出了创新社会治理的更高要求。疫情防控是我们每一个社会成员、社会组织的责任,作为社科智库更是责无旁贷。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和提升科学治理、依法治理、精准施策能力方面,社科智库更是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社科智库应当主动作为,不能缺位。

主动发声,

引导群众关切和社会舆论

这次疫情发生后,带来的社会问题是多方面的。首先是人们的恐慌和焦虑心理。恐慌和焦虑往往会产生非理性的极端行为,从而推动整个社会向着情绪化、无序化发展。在这种情形下,最需要的就是要有公信力和权威性的组织或者个人能够站出来,引导大家科学理性地看待和解决问题。钟南山等疫情防控专家在这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许多社会科学工作者也自觉担负起责任和使命,通过报刊、电视、网络等传播渠道,积极发声,深入宣传解读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地方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鼓舞人民战胜疫情的斗志,对于舒缓人们的紧张情绪、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的关切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疫情的发展和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更深层次的问题和矛盾逐渐显露出来。这个时候,最需要的是对广大人民群众的认知进行积极引导,帮助大家提高认识、分清是非、坚定信心、团结一心。比如,在统一全党全民战胜疫情的意志和信念方面,就需要从我们党的宗旨和执政理念的高度,讲清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决打好这场疫情防控战役的决心和信心;讲清楚这是一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的力量去战胜疫情;讲明白这是一场总体战、阻击战,必须全国一盘棋,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坚决打好湖北、武汉保卫战,同时统筹协调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保障的关系,取得防控疫情与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胜利。

与此同时,作为社科智库,对一些不正确的思想认识和情绪化的消极观念,要敢于亮剑,及时发声。应当说,最近一个时期,社科智库在这方面已经做了大量工作,但还远远不够,随着国内复工复产复学的逐步有序展开,随着国际上疫情防控形势的日益复杂化,我们将面对更多复杂的矛盾和问题,这就更加需要社科智库进行科学研究、思想引领和舆论引导。

积极宣传,

凝聚社会共识和群众力量

社科智库作为思想库、战略库,是党和政府的重要参谋助手,是国家治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社科智库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和人民立场,努力把调查研究、分析论证与宣传阐释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贯彻落实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正确履行责任义务,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和群众力量,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

作为一种联接党和政府与广大人民群众重要的桥梁纽带,社科智库的这种“粘合剂”作用发挥得越充分有力,国家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就越强,治理效能就越好。在这次疫情防控战役中,我们既看到了社科智库在这方面的积极作为和重要贡献,也看到了存在的明显不足,表明在发挥社科智库重要的“粘合剂”作用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还需要作出更大的努力。

出谋划策,

推动科学决策和精准施策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指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研究咨询机构。”

社科智库作为专门的研究机构,更是直接服务于党和政府,是各级党委、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参谋助手。这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在各级党委、政府作出决策前,社科智库可以充分发挥其搜集资料、数据分析、民意提炼等方面的特长和优势,以研究报告和建言献策等多种形式,使各级党委、政府能够及时充分地了解到社会矛盾和群众呼声,从而为各级党委、政府针对热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制定正确的决策提供有力的信息和智力支持。二是在各级党委、政府作出决策的过程中,社科智库通过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长期积累的科研成果和对某些重大问题战略问题开展系统研究,从而有效提升决策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三是在决策实施后,社科智库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和综合分析,对决策的实施情况进行跟踪监测和动态评估,并及时向党委和政府作出信息和意见反馈,以利于党委和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修正决策或作出新的决策。

社科智库能够做到以上三点,对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中至关重要。特别是当防控工作进入深度有序推进的时候,科学理性决策和精准有效施策就更加重要,决策科学民主依法的要求也就更高,在这种情形下,社科智库的作用也就更加重要,更需要充分发挥。作为社科智库一定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意识和时不我待的积极进取精神,主动自觉地投身于这场战役中,积极当好党委和政府的决策参谋,努力作出应有的贡献。

深入研究,

搞好经验总结和问题探究

目前,防控疫情已取得明显成效,这充分彰显了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和良好的治理能力。

运用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这次疫情防控的制胜法宝。在这次防控疫情的战斗中,到处展现出全党全民全社会积极参与,深入开展联防联治、群防群治的生动景象,涌现出了数不胜数的感人事迹。这表明,只要我们坚持党的领导,践行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理念,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共同体,就能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就能凝聚起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就能铸就人民战争的铜墙铁壁。通过这次疫情防控战,我们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淬炼,治理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但是,在疫情防控中,也暴露出了我们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中的一些不足。比如,我们的治理理念还比较传统,治理体系还有所欠缺,治理方式还比较简单,治理的科技支撑还有所不足,特别是传统的管控思维和方式还比较严重,人民的主体性和主动性发挥得还不够充分,治理主体的协调性和协同性还有不少问题,各级党委和政府决策和执行中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某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需要坚决克服……这就需要社会智库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和理论分析,把我们的成功经验总结出来,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揭示出来,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把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到一个更高的水平。(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院长)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天瑞

热点新闻

点亮蓝灯

中国城市报

母婴室,既要建好更要用好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