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

五彩“嘉”速度 兴起长三角

嘉兴争当一体化发展先锋 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2020年10月14日 14:23:58 中国城市报记者 王楠

南湖红船 盛建生摄

浙江长三角人才大厦夜景。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同“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互配合,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 

一段时间里,在持续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增强长三角地区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提高经济集聚度、区域连接性和政策协同效率过程中,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等多地市延续过往、面向未来,为推动全国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挥引领效应。 

2019年12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对区域协同发展作了明确部署与要求。 

其中,作为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营商环境最优的城市之一,浙江省嘉兴市近年来把“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推进一体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首位战略,努力在融入一体化、服务一体化、推进一体化发展中担当更重要角色、展现更大作为,大力建设“五彩嘉兴”,让以红船精神为引领的革命红色更鲜艳,以创新开放为动力的经济蓝色更活跃,以历史人文为积淀的文化青色更彰显,以均衡富庶为特征的生活金色更灿烂,以秀水泱泱为基底的生态绿色更动人,争当“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

红色基因代代传:激活开放动力

地处长三角核心区域的嘉兴,历史文化悠久、地理位置优越、产业基础雄厚。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嘉兴南湖一条画舫船上闭幕,至此正式宣告中国共产党庄严诞生。 

谈及发展愿景时,浙江省嘉兴市委书记张兵说:“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嘉兴作为浙江‘三个地’(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典型代表,主动扛起使命担当,努力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展现嘉兴作为,建设‘五彩嘉兴’,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让客商们真正感受到选择嘉兴就是选择机遇,投资嘉兴就是投资未来。” 

在张兵及嘉兴党员干部群众看来,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红船精神凝练升华地,红色理所当然是嘉兴最鲜明的本色,所以彰显以红船精神为引领的革命红色,是嘉兴全市上下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而红蓝青金绿分别寓意和呈现出的“五彩嘉兴”更是其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独特的魅力和竞争力。 

张兵解释,红色是鲜明的本色,红船精神的内涵就是首创、奋斗、奉献。为了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脱颖而出,嘉兴靠的就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经过一段时间的不懈努力,嘉兴在加快招商引资、集聚高质量产业方面成效喜人。2019年,嘉兴引进总投资超百亿元产业项目13个、世界500强项目16个,超亿美元产业项目55个,外资500强和超亿美元项目数均列浙江省第一。今年1-8月,实际利用外资19.6亿美元,规模列浙江省第二,引进总投资(增资)超亿美元产业项目38个,列浙江省第一,引进世界500强投资项目15个。 

此外,嘉兴还着力打造以历史人文为积淀的文化青色、以均衡富庶为特征的生活金色和以秀水泱泱为基底的生态绿色。

战略思路起引领:拓宽发展格局

作为浙江省接轨上海的“桥头堡”、承接上海辐射的“门户”,嘉兴是如何发挥特色优势,坚持全市域、全方位推进,将创新共建、协调共进、绿色共保、开放共赢、民生共享等要素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之中,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记者了解到,2019年7月23日,嘉兴市委八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明确了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12410”的总体思路。 

张兵表示,总体思路中提到的“1”就是首位战略,即坚定不移把“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推进一体化”作为嘉兴市高质量发展的首位战略。首位战略就是嘉兴市最重要的、第一位的、提纲挈领的战略。“‘2’就是要扛起‘桥头堡’和‘门户’两大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期,对嘉兴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有过明确指示。他要求,嘉兴要当好‘全省接轨上海的桥头堡、承接上海辐射的门户’。”张兵说:“我们理解,当好‘桥头堡’,就是要夯实基础、构筑高地、强化支撑,打造全方位接轨上海的战略支点,争当一体化发展先锋;当好‘门户’,就是要张开双臂、优化服务、建设平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承载地。” 

此前,浙江省提出建设大通道、大花园、大湾区、大都市区,把“四大建设”作为彰显“重要窗口”责任担当的主阵地,将浙江省打造成为长三角创新发展增长极、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金南翼、长三角幸福美丽大花园、长三角改革开放引领区。 

根据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四大建设”和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愿景目标,“4”代表的“三城一地”嘉兴城市发展定位得以确定。“我们贯彻浙江‘大通道’建设要求,打造长三角核心区枢纽型中心城市;贯彻‘大都市区’建设要求,打造面向未来的创新活力新城;贯彻‘大花园’建设要求,打造国际化品质的江南水乡文化名城;贯彻‘大湾区’建设要求,打造开放协同的高质量发展示范地。通过这些,努力把嘉兴建设成为长三角城市群、杭州湾北岸一颗强劲活跃的璀璨明珠。”张兵表示,“最后的‘10’就是‘十大抓手’。”即聚力打造高能级科创平台、高能级产业平台、高能级现代产业体系、高能级城市平台、高能级交通物流枢纽、高能级开放平台、高能级营商环境、高品质生态“绿心”、高质量文化文明高地和高品质民生福地。一年来,在首位战略引领和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嘉兴充分发挥改革开放和统筹发展的优势,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和产业融合的发展能力,逐步开创普惠、便利的共享发展新局面,各项指标大幅度提升。 

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嘉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97.8亿元,列浙江省第五;实现财政总收入623.1亿元,列浙江省第三。

多措并举抓落实:提升市场活力

对于政府部门而言,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既是老话题也是新课题。嘉兴正立足产业经济,全面建设浙江省高质量外资集聚先行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建设优良的营商环境是应对严峻经济形势、增强企业发展信心的当务之急。 

为了给企业服下“定心丸”,嘉兴市从综合交通环境、城市宜居环境、产业发展平台、政务服务环境、金融生态环境、人才创新环境和平安法治环境等七方面入手,着力构建本市营商环境的“北斗七星”格局。 

落实首位战略,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首要的就是打造最优“硬环境”和最佳“软实力”。张兵告诉记者,嘉兴在交通建设、宜居环境、产业平台、服务体系等方面均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努力建立一流的投资经营环境,形成企业“引进来+培育好+走出去”的完整周期链。 

“我们对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不仅要引进大好高项目,更要培育高新尖企业,还要培育形成企业独特的竞争力,加快‘走出去’发展。”张兵说。 

记者了解到,嘉兴市在加快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加大力度简政、减税、减费,降低企业各类成本,降低合规收费,坚决惩治乱收费,有效帮助企业解决普遍存在的疑难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带动地区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嘉兴市营商环境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国脉研究院发布的《第二届(2020)长三角地区营商环境发展水平评估报告》中,综合排名位列长三角地区27个发达地级市第7名。国家发改委最新一期的城市信用监测中,嘉兴列全国261个地级市第八。入选央视《2019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前20强;浙江省发改委最新公布的2019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嘉兴综合成绩在浙江省排名第二。在最新公布的《2020长三角41城市创新生态指数报告》中,嘉兴挺进第一梯队,排名第八。 

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集聚嘉兴,截至2019年,嘉兴累计引进顶尖人才106名,引育国家级高端人才375名、省级高端人才264名,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第四,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跻身全国35强、浙江省第三。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彤彤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