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

“罗辑思维”将登陆创业板, 知识付费迎来春天?

2020年10月14日 14:28:54 中国城市报记者 郑新钰

靠知识服务起家的罗振宇,敲响了IPO大门。 

9月25日,“罗辑思维”母公司北京思维造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维造物)披露招股书,公司拟公开发行A股数量不超过1000万股,占永联村村貌发行后。股本比例不低于25%,预期募资金额是10.37亿元。 

分析人士称,若完成该笔募资,公司整体估值将超过40亿元,成为“知识付费第一股”。

从科创板转战创业板

如果要追溯思维造物的成长起点,还要把时间倒回8年前。2012年底,罗振宇创办个人知识脱口秀节目《罗辑思维》,仅半年时间,该节目就成长为全新的互联网社群品牌。 

根据天眼查的资料显示,2013年3月,《罗辑思维》获得了顺为资本数百万元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 

2014年6月,注册资本为100万元的北京思维造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正式亮相。公司主要从事知识服务业务——在线上,公司通过“得到”APP、“罗辑思维”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学习者提供课程、听书及电子书等产品;线下产品则是“得到大学”“时间的朋友”等。 

2014年12月,思维造物获得启明创投1000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2015年10月,思维造物对外宣布完成B轮融资,由中国文化产业基金领投,启明创投等跟投。而后两年,思维造物又相继获得C轮和D轮融资。 

这一切似乎都表明,公司上市只是时间问题。 

2019年10月,公司宣布进军科创板,上市传闻被坐实。而就在今年8月,思维造物申请了将上市板块由科创板转为创业板。 

对此,公司给出的解释是,辅导期内,公司在积极配合辅导工作同时,也对中国资本市场尤其是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保持较高的关注,并结合自身的业务实际情况于2020年5月向北京证监局提交了由科创板转创业板的辅导申请。

在目前思维造物的股东结构中,罗振宇直接持股910.61万股,占比30.35%。此外,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天田持股417.83万股,占比13.93%,两人直接持股占比44.28%。另外,由罗振宇控股的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杰黄罡持有思维造物股权16.26%。目前,罗振宇通过直接、间接方式持有公司共计46.61%表决权。

三年营收近20亿元

从近三年业绩看,2017年至2019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6132万元、4764万元、1.15亿元。 

据招股书披露,思维造物营收主要来自三大渠道: 

一是线上知识服务。通过“得到”APP向用户提供课程、听书、电子书等产品,内容主要涵盖应用技能类、商学类、科学类、人文类课程。 

二是线下知识服务。主要包括“得到大学”,跨年演讲以及知识春晚等,收取学费、门票、赞助以及版权等费用。 

三是电商及其它。向用户销售实体图书、电子书阅读器、品牌周边等商品获取收入。 

招股书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得到”APP月度活跃用户数超过350万人,累计激活用户数超过3746万人,累计注册用户达到2135万人。注册用户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占比22%,新一线城市占比18%。除此以外,“得到”APP还服务了60%来自全国各地其他城市的注册用户。 

与此同时,付费用户从2017年的279.47万人上升到今年3月的563.3万人,付费用户ARPPU(每付费用户平均收益)从2017年的203.8元上升到2019年的231.93元。

“思维造物的盈利能力在走下坡路。”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向记者分析称,思维造物选择此时上市,可能与业绩增长乏力对于公司未来影响以及来自投资机构的压力有关,同时借此上市进一步扩大平台优势,奠定行业领先地位。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公司营收有下降,但净利润却在上升,这主要由于公司当年对原子公司酷得少年丧失控制权,核算投资收益6740.41万元所致。 

招股书称,募集资金将用于“知识服务平台优化升级项目”“人工智能基础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技术平台建设项目”“得到学习中心系列拓展项目”的建设之中。

专家:行业前景可观格局仍是未知数

此前,知识付费行业一度被外界唱衰,如果此次思维造物顺利上市,是不是意味着知识付费春天来临? 

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终身教育行业研究报告》中数据,2019年时中国终身教育产业规模超过824亿元,同比增速约为18.3%;并预计2018年至2023年的复合增长率依然维持在16.4%的高水平,在2023年整个市场规模将达到1488.8亿元。 

陈礼腾认为,尽管玩家众多,但目前行业市场格局相对分散,尚未出现巨头垄断、寡头竞争等现象。 

“目前知识付费行业存在内容质量参差不齐、同质化严重、复购率低等问题。”陈礼腾说,随着需求的不断拓展,知识付费更加注重垂直、细分、高质量的产品打造,提高用户的连续付费粘性。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彤彤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