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

从7只到5000只,秦岭成拯救朱鹮的“诺亚方舟”

2020年10月14日 14:40:41 中国城市报记者 胡安华

秦岭国家植物园一景。

朱鹮竞翔。

近日,陕西秦岭北麓朱鹮放飞活动在秦岭国家植物园举行。天高云淡,蹁跹惊鸿,20只朱鹮放飞的画面一时间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朱鹮是一个古老的物种,素有“东方宝石”“吉祥鸟”之称。早在6000万年之前的始新世,朱鹮就在东亚大陆和广阔的西伯利亚上空翩翩飞舞,朱鹮种群曾经极为繁盛。然而,进入20世纪之后,农业工业化的历史之轮让古老的朱鹮遭遇空前的生存危机。1981年,全世界只有秦岭深处的陕西省洋县栖息着7只朱鹮,秦岭成为拯救朱鹮的“诺亚方舟”。 

惊喜的是,从发现、保护到繁衍、复兴,历经艰辛和坎坷,朱鹮的数量已经增加到现在的5000余只。 

“秦岭是朱鹮最后的‘避难所’和最适宜生存环境,保护秦岭生态空间就是保护朱鹮的‘大本营’。”陕西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双忍说,目前初步探索形成了具有陕西特色的“秦岭保护模式”,这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成功实践。

从1.0到5.0版本——秦岭保护迈入新时代

三千里大秦岭,五千年文明史。众所周知,秦岭发源了黄河第一支流渭河和长江最大支流汉江,是我国的中央水塔,被誉为“绿色水库”。

1965年,陕西省建立了第一个自然保护区——太白山自然保护区,这是我国建立的首批自然保护区之一。秦岭海拔最高、生态功能最完整的生态空间率先进入了保护地体系,开启了秦岭保护之路,标志着秦岭保护进入“片区保护阶段”1.0版本。 

1999年,陕西省实行全面禁伐,启动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生态修复工程,秦岭转向以生态建设为主,标志着秦岭保护进入“全面修复阶段”的2.0版本。 

记者梳理发现,“一部法”的颁布实施为秦岭山脉的保护奠定了基础。2007年,《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颁布实施,《陕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纲要》发布,在全国开创了山脉保护之先河。率先为一座山脉立法,赋予了秦岭生态保护的法律意义,标志着秦岭保护进入“整体保护阶段”的3.0版本,同时开启了世界山脉保护的“秦岭模式”。 

多年后,陕西省林业局发布实施了《秦岭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据介绍,“十大行动”囊括了41项举措,立足于秦岭生态空间,围绕“生态保护、生态恢复、生态重建、生态富民、生态服务、生态安全”六条战线精准施策,保护措施更加系统全面,治理体系更加科学完备。 

现如今,秦岭保护进入“顶格保护阶段”的5.0版本。“新时代林业人‘奉绿水青山之命,举生态空间之治,圆山清水秀之梦’,是生态空间治理的先锋队专业队和主力军。”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秦岭保护新时代、新起点,我们要全面提高保护治理标准,加快推进秦岭生态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加快实现秦岭生态空间山清水秀,还秦岭以宁静、和谐、美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秦岭国家植物园——秦岭北麓生态最好区域

“在我们周围流行这样一句话,‘走进秦岭国家植物园,是了解秦岭的最佳选择’。”园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通过多年的建设与保护,园区面貌日新月异,珍稀濒危植物的数量也在逐步增加,在全国植物园界独树一帜,已成为展示大秦岭保护的标杆和示范。 

据悉,秦岭国家植物园是全国唯一冠以“国家”头衔的植物园,是目前世界上面积最大、植被分带最清晰、最具自然风貌的植物园。 

记者搜索发现,该植物园地处中华地理自然标识及素有“生物基因库”之称的秦岭,位于秦岭北麓中段周至县境内,总规划面积639平方公里,区内落差2000多米。秦岭国家植物园以保护生物多样性为宗旨,兼具物种保育、科学研究、公众教育、生态旅游四项功能。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秦岭国家植物园整体划分为4个功能区,其中植物迁地保护区10平方公里、生物就地保护区575.31平方公里、珍稀动物迁地保护区和历史文化保护区16平方公里,复合生态功能区37.69平方公里。不仅如此,植物园迁地区林、草、园、湖、馆综合配套,已形成树成林、景成线、鸟成群的美丽生态景观,园区“一河两场三湖四馆六区十八园”的格局基本形成。 

值得一提的是,园区内发现大面积中国最北端的野生蕙兰种群和罕见的水晶兰种群,已成为秦岭北麓自然生态保护和生物多样性最好最丰富的区域。 

近年来,秦岭国家植物园联合有关部门先后举办了“中国植物园联盟植物分类与鉴定培训”“爱鸟周”“国际生物多样性宣传日”等活动。据官方数据显示,现在年均来园游客约40万人次,成为人们了解秦岭、亲近自然的最佳选择,形成了“东有兵马俑,西有植物园”的人文生态旅游格局。

秦岭国家植物园——朱鹮“新家园”

透亮红的脸颊、洁白如雪的羽毛、朱红色的尾羽,一个个朱鹮或展翅高飞,或停落栖息,或水畔嬉戏,它们美丽优雅的姿态为游客带来了一种莫名的感动和震撼。 

在秦岭国家植物园枫叶湖畔,被陆续放飞的20只朱鹮,伸展双翅,飞向栖息地。从这一刻起,国宝朱鹮这一濒危物种将在秦岭脚下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将放飞朱鹮与秦岭国家植物园联系在一起,这是一种巧合还是一种必然? 

“朱鹮是祖脉秦岭生态保护的旗舰物种、标志性动物,朱鹮文化是秦岭生态文化靓丽的名片,秦岭国家植物园是镶嵌在祖脉秦岭上的‘生态明珠’。”党双忍表示,遥望过往,2007年5月,秦岭北麓秦岭国家植物园奠基与秦岭南麓朱鹮放飞活动的不期而遇,既成就了秦岭植物保护之业,也开拓了朱鹮野外种群复壮之路。 

在陕西省林业局副局长、省林业科学院院长昝林森看来,多年来,在朱鹮拯救工作中,政府与社会各方参与,就地、迁地保护相结合,以栖息地修复促进生态保护,以生态保护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是陕西生态绿军在拯救濒危物种过程中探索出的成功模式。 

昝林森呼吁,在秦岭北麓连续开展朱鹮再引入,对促进秦岭以北地区3个再引入种群的融合交流具有重要作用,是重建秦岭以北朱鹮种群的重要环节。朱鹮的生存,不仅需要清澈的河流、池塘、水田等湿地,还需要高大的树木,更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共同保护。我们要让让朱鹮飞出陕西,飞遍东亚大地。 

据了解,此次放飞的20只朱鹮属于不同年龄段的朱鹮个体。陕西林业部门会为其中5只佩戴卫星追踪器,开展跟踪监测,及时掌握放归朱鹮的生存状况,研究朱鹮野外、觅食、繁殖、迁飞等规律,为恢复朱鹮长距离迁徙进行科学探索,并在冬季时节进行投食,对不适应野外生存的个体及时采取救护收容。 

“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抓牢秦岭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珍稀物种保育工作,加强科研科普、做好园区管理,把秦岭国家植物园建设成秦岭物种最丰、景色最美的朱鹮最佳栖息地,为秦岭生态保护修复和朱鹮种群复壮作出应有贡献。”陕西省林业局党组成员、秦岭国家植物园园长张秦岭表示。

(图片由陕西省林业局提供)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彤彤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