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

六部门合力保障 “云”上年货节红火开市

2021年01月27日 19:50:08 中国城市报记者 郑新钰

连日来,安徽省肥东县积极响应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首次将线下年货节搬到线上举办,通过直播“带货”,一键下单送货到家,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买到心仪的年货,既活跃节庆消费市场,又带动了农产品的销售。  图为1月18日,在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主播正在直播销售农特产品。  中新社发 许庆勇摄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每年从腊八节到春节的前几天都是年货采购的高峰期。

在今年这个特殊的年份,年货市场如何让消费者做到足不出户“买买买”?

记者从商务部获悉,从1月20日起,商务部联合了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邮政局和中国消费者协会等部门和单位,共同作为活动的指导单位,开展“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活动将持续至2月18日。

供应足让节日氛围更浓

这两天北京市民小李发现,自己常用的几个购物APP都换了样式,加了“年货节”三个字。他说:“活动力度一点都不亚于‘双11’,尤其家电门类,比平日里便宜了不少。”

今年注定又是一个特殊的年。以往传统的采办年货、聚餐聚会、拜年贺岁、逛玩庙会等活动虽有年节特色,但有可能因人群聚集引发疫情扩散风险。

特殊的年节就要用特殊的方式度过。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司长骞芳莉表示,年货节期间,商务部将通过直播、“上云”等方式,进一步丰富贯通城市农村、涵盖线上线下、到家到店等消费场景,推出凸显传统节日特色的网上服务功能。

骞芳莉透露,商务部将指导相关企业确保米、面、油、肉、蛋、菜、奶、方便食品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和口罩、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物资供应充足;聚焦群众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推出更多定制化、智能化、绿色化、高品质商品。

“特别要确保冷链全过程防疫措施执行到位,对相关设备设施、仓储库房、库存商品等清洁消毒到位,确保群众消费安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骞芳莉说。

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这两天,各地也纷纷为企业备货促销出实招、设大奖。

有的地方协调落实通行证照,如天津市建立企业直通车服务机制,为电商企业出具保供通行证明,协调街道及社区为企业重点岗位员工预约接种疫苗。

有的地方多措并举充分调动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如山东省青岛市在企业入驻电商平台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新商户入驻优惠政策,如入驻绿色通道、专属小二对接、免费线上培训、收取年费的类目可免1年年费等。参与活动的企业不仅可享一系列新商户入驻优惠政策,还可获取总价值近2000万元的宣传资源。

有的地方则为群众发放实实在在的消费券,如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安排6亿元,依托大型电商平台发放33消费券、车油联动券、汇聚广西年货券等。

实惠多让百姓买得更值

记者了解到,各大电商购物平台正大显身手,不仅上线了年味十足的“买年货”“赶大集”“云餐厅”“云拜年”等特色活动,更是推出优惠券、满减、秒杀、直降等“促销潮”。

京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年货节期间,多个品类优惠补贴持续在线。京东家电在全国范围均支持空调以旧换新;电脑数码将上线“5折年货限量抢”;京东图书自营图书精选商品参与“每满100减50”优惠;京东生鲜为消费者准备了数万款生鲜商品,最低五折起。

苏宁易购针对用户需求推出家电焕新特惠,凡在苏宁易购购买3C产品的用户,参与以旧换新至高补贴6666元。空调旧机一口价最高折抵600元,冰洗产品95折换新,冰洗最高省1000元,厨卫最高省400元,彩电产品完成回收可领100元云券。

拼多多则针对热门品牌、热门款式,提供无上限的消费补贴,包括iPhone12、雅诗兰黛“小棕瓶”、智利车厘子、丹东草莓等在内的众多国内外热门产品悉数迎来低价。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在多地都倡导“就地过年”的背景下,“年夜饭怎么吃”的议题也热了起来。

“进入腊月后,APP上‘年夜饭’的搜索量同比去年上涨了4倍。”饿了么年夜饭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留本地过年”的大趋势之下,平台将联合眉州东坡、京味斋、知味观等一批行业内知名正餐品牌以及地方特色餐饮老字号,推出全新年夜饭定制套餐。

记者搜索饿了么及口碑平台发现,南京大牌档等正餐品牌的年夜饭商品已经上线。以南京大牌档598元单人套餐为例,包含五香牛腱、腊鸭腿、手工香肠、咸肉、黄鱼、花菇、竹荪等传统年夜餐桌上的热门菜。

不打烊让物流配送更快

网上年货节要想顺利开展,除了企业需备货足外,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要素——物流配送。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不少快递企业加大了“春节不打烊”的力度,春节期间可以在更多的城市提供寄递服务。

韵达在官网发布公告,2月4日至2月19日将继续为广大客户提供寄递服务;中通快递提出2月8日至2月16日春节期间,提供“全年无休”的快递服务;圆通快递在官网首页发布公告称“春节全球不打烊”。

“春节期间一般是快递业务的淡季,快递业务量不到日常水平的10%,快递员也习惯在春节期间返乡休息,容易造成人员短缺。同时,春节期间的用工成本是日常的2—3倍,这对快递企业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坦言,“加之境外疫情输入的风险仍然很大,国内疫情散发、多发,这也意味着对企业的生产经营秩序有很大影响。所以,为了保障今年网上年货节的顺利进行,邮政快递企业也做了很多努力。”

据边作栋介绍,在快递员队伍稳定方面,国家邮政局要求企业落实好工资发放的法定义务,完善奖惩机制,畅通员工申诉渠道,坚决制止随意扣延结算费用。

“我们要求企业要保障好快递员合法的休息休假权利,妥善安排好员工的值班值守,更好平衡快递员的合法权益保障和企业的生产经营。”边作栋强调,在疫情防控方面,邮政快递企业需全面落实疫情防控的“五有”措施,严把境外输入关和进口冷链关,强化员工防护,减少人员聚集,做好邮件快件的消毒消杀。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彤彤

热点新闻

九成多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多国电动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环球热点)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