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南昌出招破解“养老难”

医养结合 家庭医生 时间银行

2019年11月18日 02:52:19 中国城市报邢 灿

1.jpg

南昌市副市长龙国英(前排右一)在南昌市第四医院调研。杨兆丹摄

2.jpg

住在南昌绿康国际老年城的朱仁兰正在做花。 邢 灿摄

和我国部分城市一样,江西省南昌市已不再是一个“年轻”的城市。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底,南昌市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达到了92.95万,占全市总人口比重的17.3%,远高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老龄化社会10%的传统标准。

在老龄化趋势日益明显的背景下,南昌如何改善养老服务?又做出了哪些有益探索?日前,中国城市报记者前往南昌市进行了走访调研。

医养结合:

让老年生活更舒心

“子女平时都在外地,我和老伴本来计划住进养老院,可是我身体不是特别好,一旦生病就得于医院、养老院两头跑,这样还是会麻烦到子女,也可能耽误治疗。” “空巢老人”张先生有些担忧。

在养老院既能养又能医,成为不少像张先生这样“银发一族”的迫切需求。对此,南昌市也进行了一系列相关探索。

在位于南昌市西湖区的普亲朝农老年养护中心,60多岁的孤老胡富春虽然腿脚还不是很方便,但已经能够小步走动。

“他刚进养护中心时,是被人用担架抬进来的,身上插满了管子,呼吸机,氧气管,鼻食管……经过护工们的精心护理,现在基本上能实现生活自理。”西湖区普亲朝农老年养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回忆说。

记者注意到,西湖区普亲朝农老年养护中心和西湖区朝农管理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位于同一栋楼内,楼上养老,楼下看病。据介绍,该老年养护中心由湖南普亲公司出资200万元,利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部分业务用房进行装修改造而成。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医疗服务,为每位养护中心的老人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并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免费诊疗服务。养护中心则负责养护及管理,双方相互配合。” 西湖区普亲春风老年养护中心工作人员李冬平告诉记者。

“我们住在这里很安心,家人也很放心。”住在养老中心的不少老人表示。据李冬平介绍,目前,老年养护中心主要以失能失智老人的收养为主,现已收养40余位老人。

南昌市西湖区卫健委主任吴梅萍向记者透露,未来,西湖区卫计委继续深入推进医养深度融合,通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南昌第三医院开展松散型医联体合作,在服务中心三楼建设住院部,更好地为养护中心老人提供医疗保障。

“随着南昌市被列为首批城企联动普惠养老试点城市,未来南昌市将结合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探索建立从居家、社区到专业机构的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模式。我市医保等多部门也将加快出台长期照护险制度,解决长期失能老年人的护理和日常照料难题。”南昌市副市长龙国英介绍说。

记者手札:“楼上养老,楼下看病”,解决了因养老机构、医疗机构不具备相互设立服务机构条件而导致医养分离问题;同时,也解决了部分基层医疗机构床位闲置等医疗资源浪费问题。

家庭医生:

给居家养老搭把手

“当下,受我国传统家庭观念的影响,国外主流的养老方式——机构养老,普及还有一定难度。目前,我国去机构养老的老人以失能失智的‘刚需’群体为主,更多的老人选择居家养老或社区养老。”龙国英在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此一来,家庭医生在健康养老“最后一公里”中便扮演关键角色。

家住南昌市高新区的73岁于先生,今年曾因心衰在家神志不清、抽搐不止。艾溪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程蓓接到消息后,迅速前往于先生家,为其进行康复治疗和指导,缓和了病人病情并为后续治疗争取了宝贵时间。

在享受家庭医生上门服务的同时,当地一些老人也享受到了内容不一的增值服务包。“增值服务包不仅增加了服务内容,还增加了服务频次。以财政补贴80元的增值服务包为例,家庭医生将为 65岁以上老人提供日常随访、定期检查及全程健康管理等服务,为80岁以上老年人及失能半失能老人每年免费提供不少于1次上门出诊服务。” 程蓓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艾溪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维护了家庭医生微信群7个,为80岁以上的老人、失能半失能老人,累计提供了300余次上门服务。

与此同时,家庭医生服务质量得到了老人们的纷纷认可。“我们在上门走访进行医疗服务时,经常会有老人往我们手里塞各种零食、水果,很多老人晚上在附近遛完弯,都会进中心来坐一坐聊聊天。” 程蓓说。

“家庭医生还会从生活自理能力、认知和情感心理等方面进行对特殊群体老年人进行需求评估和全面健康评估,并按生活自理程度分轻、中、重度,为老年人提供每季度1次、每月1次或每月2次的上门诊疗;每年1次为老年人提供家庭健康体检服务。”南昌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手札:推行家庭医生,不能只追求签约数量,而忽视服务质量。保证签约服务的“含金量”应该是家庭医生制度的首要之意。

时间银行:

互助养老温暖夕阳红

每周星期三下午,位于南昌市青山湖区的绿康国际老年城里便会出现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绿康时间银行老年志愿队。她们身穿红马甲,手提音箱,背上乐器,哼着歌曲,结伴前往老年城的益智区。

已经90多岁的丁贞英是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在听说益智区徐爷爷因车祸而失忆后,通过与他交友谈心,一来二去两人成为了好朋友。再后来,徐爷爷突然开口称丁贞英奶奶为“妈妈”,每次活动看到“妈妈”来了,徐爷爷就手舞足蹈起来,特别高兴。

类似温馨的场面经常出现在南昌绿康国际老年城。“我们会一对一地陪益智区的老人们聊天,给他们折纸玩,手把手地教他们做手指操、跳舞。”80多岁的志愿者王建告诉记者,每到星期三下午,她都会抽出近两个小时参加志愿者活动。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APP平台会对志愿者的服务时间进行记录,志愿者通过服务获得的爱心值可兑换多种商品和服务。在计量过程中,也会考虑到志愿者服务劳动强度、技能等标准,对服务时间进行细化计量。”绿康国际老年城工作人员张玉平向记者介绍说,截至目前,绿康时间银行志愿者注册数量已超过2000人,每周志愿者服务活动达二十余次。

以上仅仅是南昌市探索互助养老的一个缩影。2017年10月,南昌市东湖区在江西省率先探索居家养老志愿服务“时间银行”模式。截至今年9月,东湖区共建立“时间银行”分行 12 个,建立并投入运营支行 115个,共招募志愿者5300人,共开展志愿服务上万次,累计5万余小时。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目前南昌市人大正在酝酿出台《南昌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条例中将规定:建立“时间银行”制度,完善志愿服务认证、评估体系,对志愿者的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服务质量等方面进行记录与认定,建立志愿服务奖励、回馈、互助等激励机制,加强志愿服务人员专业培训。鼓励用人单位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录用、聘用有志愿服务经历者。

记者手札:“时间银行”让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提升了生活品质,获得了更多的幸福感,值得点赞。但同时也要看到,随着各地纷纷试水“时间银行”,如何打破地域限制,实现时间的通存通兑成为“时间银行”行稳致远的关键因素。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11月18日   第 13 版 )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越玥

热点新闻

电视行业 有序复工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