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发展低空旅游:

政策频释利好 成本费用较高

2020年01月22日 19:41:59 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亚欣

去土耳其坐热气球感受浪漫、去尼泊尔体验滑翔伞带来的刺激、去新西兰搭乘直升机俯瞰丛林……低空旅游一度成为国外旅游胜地招揽游客的一面大旗。

近年来,我国部分景区也在不断开发符合当地自然环境的低空旅游项目,吸睛无数,俨然有成为旅游项目“新宠”的趋势。

多项政策释放利好

何为低空旅游?在多数人眼中,低空游等同于乘坐小型飞机的观光旅游。而事实上,低空旅游所涵盖的范围十分广泛,通常指在低空空域,依托通用航空运输、通用航空器和低空飞行器所从事的旅游活动,亦是我国当前通用航空行业发展迅速的跨界融合业态。

当境外低空旅游风生水起时,我国的低空旅游项目才刚刚起步。早在多年之前,就有不少资本看好低空旅游市场,真正促使资本方下定决心试水的,正是政策这股东风。

2019年初,修改后的《通用航空经营许可管理规定》实施,取得通用航空经营许可需要“有满足民用航空器运行要求的基地机场(起降场地)及相应的基础设施”的规定被删除,这意味着在今后的经营许可申请中,将不再有基地机场的要求,大大降低了准入门槛。

此外,《关于促进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及民航局发布的《空中游览》咨询通告等政策对相关具体操作细节也作出了明确规范。政策方面的种种利好,不仅为我国低空旅游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更向各界释放了我国将引导开展这种新型旅游项目的讯号。

产品及服务亟待完善

随着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体育产业、通航产业、航空飞行营地、露营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低空旅游供需两旺。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有多个景区开通或正在打造以观光为主的低空旅游项目。记者经梳理发现,仅2019年就有多例,如2019年7月,辽宁盘锦市农商产业联合会与中国飞龙通航公司签订了红海滩低空旅游项目合作协议;2019年11月,新疆阿克苏宣布打造低空旅游高端产品,今后游客可乘直升机观赏托木尔峰冰川、天山丹霞地貌、夏特古道等秘境,并打通南北疆旅游“最后一公里”;2019年12月,山东营口黄河口生态旅游区低空旅游项目游览直升机首次试飞成功,标志着东营市“黄河入海”低空旅游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

然而,热气球、跳伞、直升机等与低空旅游密切相关的关键词意味着低空旅游单次体验的价格并不亲民,这也是令不少游客望而生畏的原因。据记者了解,杭州的直升机低空游览项目体验价为10分钟680元,而海南三亚凤凰岛低空游览10—13分钟就需要近千元。

“从俯瞰的视角观赏景区,想想就刺激、好玩儿,但我可能会挑选一个景区的低空旅游项目来体验,毕竟价格有点小贵。”旅游爱好者蒋雯雯告诉记者,她喜欢浪漫,也追求刺激,滑翔伞、热气球等项目对她而言再适合不过,但考虑到价格问题,她只能选择其一进行体验。

事实上,这也折射出低空游高成本的一面。据业内人士介绍,低空旅游项目的成本主要包含了航空器成本、飞行员和地勤保障等人员成本、场地成本、运营周期摊销费用、油料成本等,其中人员成本占费用比重大多在50%以上,而一架飞机等航空器的购买价格也在百万元左右,每年保养成本约占飞行成本的10%—20%。

在中航空旅CEO唐亚兰看来,高客单价的飞行项目势必会影响低空旅游,但这并不是主要制约因素,因为低空旅游项目的接待能力有限,无法服务所有的游客,以目前体验单价最高的高空跳伞为例,3000元客单价的项目,若300万人口的城市中只要有1%的人去体验一次,也是近亿元的营收。低空旅游项目的关键在于缺乏专业的产品设计和完善的线上线下飞行服务。

展示城市风采最便捷的途径

不可否认,一个好的旅游项目因自身的观光性质而自带流量,这也成为一座城市最好的宣传途径。国外低空旅游产业已有相对成熟的发展,且根据城市本身的自然、人文特点而各有特色。

英国伦敦泰晤士河的低空飞行线路侧重历史文化游,沿途景点含括了圣保罗大教堂、伦敦桥、白金汉宫等世界知名景点,飞行过程中,城市景观如同厚重的历史画卷被逐一展开;日本东京则主打夜航体验,直升机在黄昏橙黄色落日的余晖中起飞,随着夜幕降临,迷离的灯火衬托出清晰的海廓曲线,灯光装饰出现代城市的立体感,夜色中的东京塔、东京巨蛋等景点,投射出璀璨耀眼的光芒。此外,纽约、巴黎、迪拜等城市也都有各自的城市观光航线,空中游览成为了解一个城市最便捷的途径。

四川师范大学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李小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国外低空旅游发展成熟的地区往往通用航空产业基础比较发达,具备深厚的航空文化氛围与热爱航空的社会环境,我国在发展低空旅游时可以充分借鉴汲取国外成熟经验,积极培养通用飞机硬件制造维修的专业人才,根据目的地城市本身的特点设计产品及观光路线,加快产业发展的同时,提升城市的知名度与美誉度。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彤彤

热点新闻

点亮蓝灯

中国城市报

母婴室,既要建好更要用好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