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老北京年货大集:尝美食、办年货,预热幸福中国年

2020年01月22日 19:40:58 中国城市报记者 冯雅君文图

北京市民在老北京年货大集上选购肉制品。

老百姓过年买什么?

“年货大集转一圈,喜欢什么买什么。”北京市民丁阿姨对记者说。

2019年12月28日至2020年1月19日,一年一度的老北京年货大集如约亮相北京市全国农业展览馆11号馆。

德州扒鸡、宣威火腿、舟山带鱼、大连海参……年夜饭里一定少不了诸如此类的硬菜,而这些都能在年货大集上买到。如果讲究荤素搭配,只需要往前走上几步,就能买到产自福建的香菇笋干和生长于大兴安岭的椴树木耳。此外,记者注意到,几乎在每个食品销售摊位上,都摆放着几个白盘子,里面盛着相应的美食,供来往顾客试吃品尝。腊肠、肉松、蜜桔、鲜花饼……上百个摊位,一圈转下来,人人都吃了个半饱,手上拎的布袋子也慢慢由瘪变鼓。

说起销量,哈尔滨红肠售卖区的老板指指面前摞成半人高的“红肠山”:“这些撑不了一天,很快就卖完了。”“他家的哈尔滨红肠是好吃。”市民郭先生一边扫码支付,一边给身边人推荐,“我前几天来过一次了。还有这个也不错。”他抬了抬另一只手,胳膊上挂着满满一袋子台湾珍珠枣。

除了来自中国各地的特色年货,今年的年货大集还引入了澳大利亚绵羊油、俄罗斯帝王蟹、越南榴莲饼、葡萄牙红酒、非洲加纳的手工艺品等来自十几个国家的异域年货,其中很多商户去年11月刚刚去过上海,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加纳手工艺品展台后的非洲小伙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并现场打起了非洲鼓。“重要的不是卖东西,而是文化的交流。”他说。

每天上午10点左右,老北京年货大集的入口处都会排出长龙,迎来全天第一次人流高峰,而这时,最早一批入场“赶集”的顾客陆续带着收获离开。年货大集组委会办公室的白房子单独设在离出口不远处。“市民在大集上买到的商品,如果发现有质量问题,都可以过来反映投诉,我们负责和商家协商退换。”组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

此外,考虑到一些市民年货买得多却难以运输,馆外还设有一处顺丰速运站点,快递人员帮助市民打包年货寄送到家。

“离家不近但是每年都来!”第一批入场“赶集”的丁阿姨笑着说,“咱们中国人过年讲究‘气氛’,年货大集像是年前的庙会,热闹喜庆,还能尝到各地甚至各国的美食。这是属于咱老百姓每年一度的盛会,明年还来!”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彤彤

热点新闻

点亮蓝灯

中国城市报

母婴室,既要建好更要用好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